Top

“我钱包丢了 可以帮我付下车费吗?”西安铁警成功破获一起系列诈骗案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7-22 16:23:12 编辑:何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华商网讯 近日,西安铁警经过10个月的连续作战,成功侦破以年轻女性为作案目标,伪造支付宝转账截图骗旅客信任,继而实施诈骗的系列案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为14名受害人追回赃款两万四千余元。

  7月22日,西安铁警举行“10.2”系列诈骗案被骗资金集中发还仪式,14名受害群众领回了被骗钱款,并向办案民警赠送锦旗表达感谢。

4.jpg

  据悉,2020年10月2日19时许,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公安处西安北站派出所接到受害人杨某报案,声称当日18时20分,其在西安北站北广场被一男一女以帮忙垫付车费及特产费为由诈骗人民币2950元。民警进一步询问得知,杨某当日在北广场等同学时,一对年轻男女主动向她搭讪,称他们因急事乘坐出租车到西安出差,途中钱包丢失,银行卡挂失,无法支付1950元车费,请求杨某帮忙垫付,并承诺公司财务会将费用转到杨某支付宝账户。在两人的反复游说劝说下,杨某便将支付宝账号告知他们。稍后,两人便向杨某出示转账成功截图,杨某未核实真伪便扫描对方出示的“出租车司机”微信收款码支付了1950元车费。随后,二人又称需要1000元购买特产,又用相同手法骗取杨某1000元人民币。

3.jpg

  10月3日14时许,渭南北站派出所接到受害人高某报称,当日13时30分,其在渭南北站进站口被一男一女以帮忙垫付车费为由诈骗人民币1900元。同日,渭南站派出所接到受害人刘某报称,其在渭南站被一男一女以帮忙垫付车费为由诈骗人民币680元。

  案发后,西安铁路警方高度重视,迅速抽调刑侦部门精干警力全力侦破案件。经侦查员数日连续作战,犯罪嫌疑人郑某月(女,28岁)、郑某星(女,27岁)、岳某龙(男,29岁)、曹某峰(男,25岁,均系安徽省定远县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且4人已辗转流窜至四川省成都市。侦查员立即赶赴成都开展侦查工作,于2020年10月26日将郑某月、郑某星、岳某龙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随后,办案民警又前往曹某峰户籍所在地对其家属进行政策宣讲和思想规劝。12月3日,犯罪嫌疑人曹某峰在其父亲的陪同下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LWTCAmK7LdspBBAJ.jpg

  经查,自2020年9月27日以来,犯罪嫌疑人郑某月伙同其丈夫岳某龙、其妹郑某星、曹某峰在西安、渭南以年轻独行女性为诈骗目标,利用虚假支付截图诈骗14名受害人两万四千余元,其中12人为在校女大学生,2名为初入社会年轻女性。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西安铁警取保候审,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西安铁警提示:当前,暑运来临,广大旅客特别是青年旅客在外出乘车途中,切实提升防范诈骗意识,切莫轻信陌生人以代为转账等手段索要钱款,严防发生财物被诈骗案件。一旦发现被诈骗,及时报警求助。(吴活泼 李春华)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钱包 地铁 公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