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女子10米气步枪产生奥运首金 中国“00后”直面印度冲击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7-23 14:15:46 编辑:胡泽鹏 作者:祁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中国征战奥运历史上,射击队一直是“开路先锋”,承担着为中国争夺首金的重任。

7月24日9点45分,东京奥运会首枚金牌将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产生,杨倩、王璐瑶将代表中国发起冲击。

中国射击队队员杨倩(前)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2000年出生的杨倩是中国女子气步枪项目新秀,也是一位来自清华大学的学子。

杨倩在2019年曾参加过一届亚锦赛和一站世界杯,在亚锦赛上她拿到了冠军,但在里约热内卢世界杯上则排名资格赛第26位无缘决赛。

2020年,她在全国射击冠军赛上获混合团体赛金牌和女子气步枪60发个人金牌。随后在国家射击队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四站比赛中,杨倩连夺四个10米气步枪冠军。

相较而言,更早入队的王璐瑶参赛经历稍显丰富一些。她在2019年拿到过慕尼黑世界杯银牌,不过,她在参加过的一届世界杯总决赛和一届世锦赛上均与奖牌无缘。

QQ截图20210723141614.jpg

王璐瑶。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针对首金争夺,2000年悉尼奥运会首金得主陶璐娜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从早上起床到打完比赛时间很长,不能去想这个金牌结果,只有把过程做好,才有可能去争取好的结果。”

中国步枪射击队领队王炼也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缺乏大赛经验带来的影响)是两个方面,年轻人缺少国际比赛的经验,确实从历练上来说会少一点,但从思想上和心理上反而会更干净一点,这就看我们怎么去把握了。”

从上届奥运会开始,国际射联对射击项目的规则进行了大幅度修改——资格赛成绩不再带入决赛,进入决赛的所有选手将从同一起跑线出发,比赛的不确定性和偶然性也因此大幅度增加。

可以说,首金争夺战拼的是实力,更是心理。

而从改革后的一系列国际大赛来看,世界射击运动的格局逐渐呈现出多元化趋势:2017年世界杯总决赛,15枚金牌被11个国家分享;2018年世锦赛,9个国家“瓜分”了15个冠军。

但这其中,印度射击已经强势崛起。

埃拉维尼尔·瓦拉里万。

       印度此次派出了15人的射击队参加东京奥运会,其中8名选手排名世界第一或第二,在12个奥运射击个人单项上,印度选手保持着2项决赛世界纪录。

在印度射击协会主席拉宁德·辛格看来,“人人都能夺牌。”

被印度视为本届奥运之星的埃拉维尼尔·瓦拉里万今年21岁,她目前排名女子10米气步枪世界第一,获得2018年世锦赛亚军、2019年世界杯决赛冠军。

最近几年,她在世界大赛中保持着稳定的高水平,甚至取代了老将穆德吉尔出战首金争夺战。

印度另外一位参赛选手阿普维·昌德拉是经验丰富的老将,28岁的她近两年先后在多站世界杯比赛中夺冠,将和埃拉维尼尔组成印度的“双保险”。

此外,还需警惕美国队的冲击——玛丽·塔克和艾莉森·魏斯在2021年新德里世界杯上拿到了冠亚军。

曾经拿到北京奥运会铜牌的克罗地亚老将佩耶季奇,中国台北队新星林颖欣也都是首金有力争夺者。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奥运 首金 气步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