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十四运会对涉赛人员实施封闭式管理 参赛、观赛前14天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7-25 07:01:23
[摘要]7月24日上午10时,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在西安召开新闻发布会。

  ■参赛、观赛前14天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涉赛人员:提供抵陕或开赛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

  ■观众:提供观赛前72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观赛时随身携带

  7月24日上午10时,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在西安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十四运会将对涉赛人员实施封闭式管理。此外,赛事将允许观众入场,但观众需在观赛前14天完成新冠肺炎疫苗全程接种工作,并提供赛前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安保

  全省进行各类应急拉动演练112场次

  据介绍,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安保队伍由警察、军队、武警组成,并组织招募了大量志愿者参与安保服务。各赛区安保部门、各专项工作组按照十四运会测试赛安保工作要求,开展分层次、渐进式实战演练和模拟演练。各赛区结合承担的测试赛项目,逐场次开展全流程安保实战演练,目前全省进行各类应急拉动演练112场次,已圆满完成跳水青年组、体操青年组正赛的安全保卫工作。围绕安保工作的挑战,组委会安全保卫部将积极主动汇报公安部,协调做好空中管制、水下探摸、无人机反制等专业安保工作,并与周边省市进行了深度对接,适时启动区域警务协作联动机制。

  >>食品安全

  确保食源性兴奋剂事故零发生

  为确保食品安全事故和食源性兴奋剂事件零发生,组委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最终确定了“省运动员食品总仓+各市其他食材属地保障”统分结合的运管模式。按照保障对象,实施分类保障。对全运会和残运会的参赛运动员实施“食品安全+食源性兴奋剂防控”双重保障;对特奥会参赛运动员由宝鸡实施属地重大活动餐饮安全保障;对赛会所有重要宾客、裁判员、技术官员、媒体记者、志愿者等实施重大活动餐饮安全保障。按照食材风险,实施分级保障,对赛事期间必须进行食源性兴奋剂检测的猪牛羊肉类、禽类、蛋奶、水产品、香料调料及其制品等五类专供运动员食用的高风险食材,组委会设立运动员食品总仓集中保障,确保食源性兴奋剂事件零发生。对高风险之外的其他食材实施各市区属地保障,由各执(竞)委会根据需要确立具体保障模式,守住其他食材安全底线,确保食品安全事故零发生。

  “运动员食品总仓实行统一采购、统一验收、统一检验、统一存储、统一配送,形成从养殖基地到餐桌的全链条闭环式管理。”十四运会组委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驻会副部长姜敏说:“目前运动员食品总仓已完成建设并通过验收,地点处于保密状态,库区仓储面积达6000平方米。”

  >>医疗卫生

  参赛、观赛前14天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十四运会组委会医疗卫生部驻会副部长刘天奇表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国内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体育赛事,是北京冬奥会和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实战预演。疫情防控是成功举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重要前提。

  据刘天奇介绍,对涉赛人员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主要包括四项:所有适龄人员(根据国家政策随时调整,目前为18周岁及以上)在抵陕、参赛、观赛前14天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所有涉赛人员提供抵陕或开赛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观众提供观赛前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场观赛时随身携带;参赛、观赛前连续14天健康监测正常;提交健康承诺书。

  此外,为了实现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所有涉赛观赛人员疫情防控信息的注册、审核、健康管理、行程轨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查询、扫码、数据分析、密接排查等功能,利用信息化手段最大限度减少人工现场核验,实现系统自动核验和远端防控,组委会还开发建设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疫情防控管理系统”。该系统已于7月5日上线运行,微信小程序“陕西全运通平台”同步发布。

  同时,十四运会组委会目前正在研究方案,准备设置观赛核酸检测绿色通道,方便观众就近选择地点进行核酸检测。

  刘天奇表示,对于此次参赛涉赛人员,将采取封闭式管理方案。在比赛场馆内,根据赛事特点和运动类型,比赛场馆将被划分为封闭管理区和非封闭管理区,封闭管理区域只允许运动员、技术官员等必要人员入内。非封闭管理区域为观众、服务人员活动区域,观众按票就座,服务人员在指定区域活动。

  同时,组织者将在场馆制定各类人员流线,避免不同类人员的流线交叉。在全运村、媒体村和定点接待酒店,入住人员和服务人员在赛事期间将被实施封闭式管理,人员不能私自外出,外出将采取团进团出、专车接送、直达场馆等措施。

  答疑解惑

  问:老人、儿童等无智能手机人员如何进行“全运码”查验观赛?

  答:由于观赛时入场需要查验“全运码”,针对部分老人与儿童无智能手机核验,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在“陕西全运通平台”增加随行码功能,同行人员可以通过随行码填报老人及儿童的身份信息,待家人实名注册后,其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信息可自动上传至系统中,审核通过后便可进入场馆。

  问:观众如连续观赛,是否每次都要做核酸检测?

  答:观众观赛要提供前72小时(3天)内核酸检测证明。观众如果连续多日观看比赛,要做到两个方面,一是每日21时前在微信小程序“陕西全运通平台”完成健康打卡。二是多日连续入场观赛,如果核酸检测时间没有超过72小时,无需再做,超过72小时的话需要重新进行检测。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十四运 封闭 管理

上一篇:陕西通报教育系统6起违规违纪典型案例 渭南一高中违规招生被取消招生资格 下一篇:志丹一商场边装修边营业 十余名员工身体不适 多人入院治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