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洛南暴雨洪灾经济损失16亿 记者深入石坡镇、巡检镇探访受灾情况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1-07-26 06:55:40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月22日晚至23日,洛南县遭受特大暴雨灾害,16个镇办不同程度受灾。7月25日,华商报记者深入洛南县石坡镇和巡检镇,了解当地受灾情况和灾后重建,目前16个镇办应急通道全部抢通。

mmexport1627253419968.jpg

  >>石坡镇

  看到多处路面遭水毁

  35户人家房屋进水达两米深

  出洛南县城沿242国道走不远,记者便看到一处公路下面被洪水掏空,一座50米长的便民桥被冲得完全不见了踪影,只余下河中间的一个桥礅。一路走来发现多处路面遭水毁。行至石坡地界,只见庵巡路路面有一半被洪水淹没的痕迹,经太阳一暴晒,成为厚厚的一层细土,车辆经过,尘土漫天。路的护栏及部分河堤也被洪水冲得扭曲变形,最严重的要算对岸,河堤完全被冲毁,一块一块的水泥路面陷在河里,旁边的移民新村房屋上晾晒着不少被淤泥糊了的被子。随后,记者趟过淤泥,前往石坡街社区龙头湾移民点,看到桥上的栏杆已经被水冲毁,许多村民在河里清洗被洪水漫过的衣服和用具。

mmexport1627253446629.jpg

  龙头湾移民点位于周湾河和禹平河交汇处,7月22日晚,河水翻过河坝直接涌向移民点,35户人家房屋进水达两米深。但庆幸的是,在镇村共同组织下,群众撤离及时,无人员伤亡。

  在龙头湾移民点,记者看到,偌大的健身广场堆满淤泥。广场旁边是一排排住房,所有房子都进了水,董先生正在清理家中的淤泥,他告诉记者:“当晚镇村干部让我们紧急撤离,等到洪水退去后,我发现家里到处都是淤泥,洪水在墙上留下了两米多高的印记,所有的家具都被洪水泡坏了。目前,我们吃饭和睡觉都在村委会,很多物资都是爱心人士捐赠的。”

mmexport1627253426144.jpg

  前来指导救灾的石坡镇党委书记陈永玲告诉记者,石坡镇16个村(居)92个组2464户7873人及3个镇属单位遭受洪灾,损坏房屋376户900间,作物受灾面积3467亩,其中黑山、香山、王村、周湾以及石坡街社区受灾最为严重。全镇桥梁损毁14座,冲断2座,道路冲毁30.8公里,水毁河堤29公里、自来水管网29千米、蓄水池2个,64个组电力中断,122个组通讯中断,84个组断水。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共计9056.2万元,其中农业损失902.9万元,家庭财产损失1146.6万元,基础设施损失7006.7万元。

mmexport1627253423505.jpg

  >>巡检镇

  有20余处水毁路段

  石墙村撤离47名群众至临时安置点

  石坡镇受灾严重,那么上游的巡检镇又如何呢?记者一路上行,看到从石坡镇街道通往巡检镇的公路有20余处水毁路段,短则十余米,长则四五百米。25日13时许,通往石墙村的便道被打通。据华商报社驻石墙村第一书记薛三星介绍,“22日晚12时镇村干部组织撤离24户47名群众至临时安置点,在危险路段设置警戒线7处,封闭道路2处,设置隔离点8处。凌晨5点网络全部中断,还停了电,镇村干部立即分组查看灾情,发现一户群众院子的一半被洪水冲走,经过排查,全村无人员伤亡、失联。”薛三星说,“此次石墙村损毁最严重的是五组石灰沟大桥,引线被冲毁,五组20多户群众成为‘孤岛’,洪水退去后,驻村干部与村民花费一天时间搭建了一座便民桥,连通两岸群众。目前村里的通讯和电力已经全部恢复。

mmexport1627253417104.jpg

  在石墙村,记者遇到了正往村委会卸载救灾物资的爱心人士杨八一,他在网上得知巡检镇遭受水灾之后,从咸阳出发走了4个多小时山路,送来了30多箱方便面和30多件矿泉水。“因为道路不通,现在无法到达巡检镇镇政府,我们先将这些物资捐助给石墙村。我是干工程的,以后还会看情况为灾区送来工程设备,支援灾区建设。”杨八一说。

mmexport1627253409309.jpg

  由于石墙村至巡检镇的公路完全冲毁,华商报社驻石墙村工作队队员王建军从村民家借来两辆摩托车载记者前往巡检镇镇政府所在地。路上发现有多处路面完全冲毁,只余下30厘米宽的路肩,几台挖掘机正在河里抢修便道。王建军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洪水,禹平川景区靠近镇政府这一片基础设施基本被冲毁。”

  巡检镇街道上过水严重,巡检小学校园里全是淤泥,学校正在组织人员进行清淤,镇政府门前有来自社会各界的救援力量。

mmexport1627253400390.jpg

  受灾群众得到临时安置

  生活有保障

  25日晚7时,记者来到巡检中学安置点,这里安置了16户受灾群众,不少村民正在铺床,大部分都是全家被安置到这里的。巡检镇巡检社区十组受灾村民陈建军告诉记者,洪水将他家的房子地基冲了,房子成了危房,家里其他人临时投靠了亲朋好友,他和母亲安置到了这里。“被褥都是新的,水电也都方便,吃饭由安置点统一提供,非常感谢政府的安置。”陈建军说,“明天我就打算回家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相信在政府的帮助下,一定会渡过眼前这个难关。”

  据巡检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刚介绍,该社区共设有4个临时安置点,安置300余名群众,目前都已得到妥善安置,吃住有保障。

  据洛南县巡检镇党委书记霍永祥介绍,巡检镇遭受特大暴雨灾害,最大降水量达到159毫米,8个村不同程度受灾,由于撤离及时,全镇没有人员伤亡,但暴雨造成的基础设施损坏严重,经济损失达2.6亿元。目前已有4个村通电,剩余4个村水、电、路、讯正在恢复中。灾害发生后,镇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妥善安置灾民,目前群众的生活基本稳定。

mmexport1627253414438.jpg

  截至7月25日18时,洛南县“7·22”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8666.234万元。此次灾害造成全县16个镇办172个村(社区)77961人受灾,倒塌房屋121户527间、损坏房屋1485户4884间、车辆12台,财产损失5064.884万元;农作物受灾面积3078.06公顷,成灾2169.33公顷、绝收1485.99公顷,农作物经济损失8201.27万元;灾害造成县城通往石门、麻坪、石坡、巡检、保安、洛源、灵口等7个镇道路中断,巡检、洛源、石坡、石门、保安、麻坪、灵口、柏峪寺、城关等9个镇办37个村17条10千伏干线、2条10千伏支线停电,造成35976户群众电力中断,洛河沿线6个镇办部分河段河水漫过河堤、公路,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经济损失154217.28万元;公共服务设施损失441.5万元、工矿商贸企业损失741.3万元。目前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华商报记者 程娟 陈永辉 实习记者 刘鹏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洛南 暴雨 经济损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