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邮电大学研发出一款“智能狗牌” 有望破解“遛狗不牵绳”难题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1-07-26 07:03:46
[摘要]“遛狗不牵绳”一直是难以解决的不文明养犬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养犬人携带犬只外出应当为犬只束牵引带。

3b0c5138-6233-43f0-be50-6abc1b4e8cb5.jpg.jpg

西安邮电大学研发的智能狗牌

  “遛狗不牵绳”一直是难以解决的不文明养犬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养犬人携带犬只外出应当为犬只束牵引带。然而,现实情况却并非如此,管理过程中存在“发现难、管理难”等一系列问题。日前,西安市犬只管理部门委托西安邮电大学科研团队研发了一款智能狗牌,可通过实时定位、监测牵绳情况等技术化手段解决“遛狗不牵绳”的管理难题。

  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浩铭副教授说,西安邮电大学的科研团队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研发的这款智能狗牌是完善社会治理的新尝试。这款智能狗牌的主要功能由牵绳监测系统和定位系统构成,由内置狗绳牵引监测的坐标分析、拉动分析、定位分析三种系统相互合作,结合定位系统,每五秒上传更新数据,监管部门可以在后台数据平台上实时监测到宠物狗的遛狗区域是否规范、遛狗时是否牵绳等情况。

  西安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余浚主任介绍,团队研发的这款智能狗牌只需套在狗身上,数据连接至手机后,狗主人可通过自己的手机软件或小程序即可监测到狗的状态。记者看到,智能狗牌成品与普通电子手表体积相当,且重量较轻,两边设有拉环。由于可以接在任何牵引狗绳、狗项圈、狗背带上,所以不会让狗产生任何束缚感和重量感。

  当智能狗牌普及率越来越高时,还可通过大数据平台准确分析监测狗的防疫情况、繁殖情况、健康情况,还能分析出没办狗证的“黑户”,最终对狗的生老病死实现数字化管理。

  据悉,智能狗牌前期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正在对该项技术进行专利申请,生产周期中将继续搭建相配套的大数据运行后台,最终进入推广使用阶段。

  文/图 记者 雷杰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智能 狗牌 遛狗

上一篇:飒!女子“铁骑”亮相西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