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父子俩从西安“走”到北京:行程1200公里其中徒步近400公里

要闻 西安晚报 2021-07-26 07:00:50
[摘要]这次徒步也是继2019年暑期徒步从西安到兰州后,马海鹏父子俩第二次徒步旅行。

1e22d4b6-0ab5-4fe3-978a-10e8386544fa.jpg.jpg

  马海鹏父子在徒步中 受访者供图

  “肩上的背囊早就被一路的故事填满,在到达北京天安门广场庆贺胜利时,将它抛向天空的那一刻,才真正的卸下了行囊。”7月23日,谈起不久前刚完成的从西安到北京特殊的亲子徒步之旅,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职工、西安白桦林间跑团团长马海鹏深有感触地说,“徒步从西安到北京,不仅实现了儿子长久以来的梦想,更圆了我的一个梦。”

  一年准备,父子决定再出发

  这次徒步也是继2019年暑期徒步从西安到兰州后,马海鹏父子俩第二次徒步旅行。

  为了这次徒步旅行,马海鹏做了一年的准备。规划路线、准备装备、行程安排、露营地点、极端天气应对方案……在这一切准备完成,经过多次思想斗争后,马海鹏才下定决心带着10岁的儿子马一诺从西安出发,沿着108国道,开启父子俩以徒步加搭乘顺风车的方式前往北京的特殊亲子之旅。

  考验,也是人生的宝贵财富

  7月3日,烈日炎炎,马海鹏背起五六十斤重的行囊,牵着10岁的儿子,踏上了前往北京的旅途。“第一天天气非常热,我们徒步了36公里,虽然很累,但儿子的状态很好,为我们之后的行程开了个好头,增添了信心。”

  旅途中每天的住宿和行程是关键的问题。“我们多数情况下是在加油站、学校、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搭帐篷过夜。”马海鹏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安全,每天晚上我都睡得很轻,手里常抓着甩棍,一有风吹草动,鸡鸣狗叫就清醒了,反反复复,确保安全后再入睡。”

  长途跋涉,兴奋、沮丧、温暖、感动填满了整个行程。

  7月8日7点,收拾好行囊后,父子俩又开启了新一天的徒步旅行。这一天他们准备从山西省介休市前往原平市,但一路上天气异常燥热,徒步20公里后,两人已经筋疲力尽。这时马一诺“挺身而出”,他站在炙热的马路边,挥着小手拦过路的车辆。一辆、两辆、三辆……50分钟过去了,还没有一辆车停下来。累坏了的马一诺只能蹲在马路边招手,这时一辆轿车停了下来。马一诺喜出望外,跳起来兴奋地喊道:“爸爸,车停了!”他跑到车前向司机说明来意,当得知这是一辆网约车需要付费后,马一诺拒绝了,他对爸爸说:“我们继续徒步走吧!”

  想方设法搭顺风车,对马一诺来说是旅程中最大的考验。又走了2个小时后,一辆大货车停了下来。就这样,父子俩到达了原平市。

  没有村庄、没有休息站,肚子饿了,马海鹏就拿出备用的干粮,打开气罐,拿出厨具,煎鸡蛋、下面条,补充能量。天气太热,为防中暑,他们还会天天按时服用藿香正气水。

  这些帮助,让他们坚定走下去

  7月10日,父子俩在路途中认识了一位辽宁小伙蒋俊杰,他在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工作,了解到他们的情况后,蒋俊杰热情邀请父子俩晚上去他家住。“晚上天气预报有雷电,你们住帐篷不安全,我家就我一个人,房间大,很方便。”在蒋俊杰的劝说下,马海鹏同意去他家借宿。“他给我们铺好床,还特意换了整洁的新床单,让我异常感动,这一晚是我徒步以来唯一一次睡得好的一天,感谢他像家人一样给了我们温暖,我毕生难忘。”马海鹏动情地说。

  旅途中,只要走过村庄,马海鹏就带着马一诺探访农户,体验农村生活。在甜瓜地里,他让儿子帮忙干农活,下地摘瓜果、除草,体验农民耕作的辛苦。

  炎热、高温、狂风暴雨,道路泥泞,艰难行走……一路上,一个个难题摆在父子俩面前,但他们没有退缩。“儿子,今天能行吗?可以坚持吗?”“爸爸,可以,没问题!”这几乎是父子俩每天都要进行的对话,而“坚持”是他们走下去的不竭动力。想起陌生路人的鼓励问候以及真诚的帮助,他们就有使不完的劲。父子俩下定决心,再苦再累也要实现目标。

  学会勇敢,学会感恩

  经过12天的艰苦跋涉,父子俩于7月14日中午顺利到达北京。整个行程1200公里,其中徒步近400公里。

  当抵达天安门广场时,马海鹏和马一诺自豪地呐喊:“从西安到北京,我们成功了!”

  整个旅程,马海鹏廋了整整10斤。“今后遇到任何困难,都要坚持。不逃避,不埋怨,勇敢面对,努力解决。”马一诺说,“在生活中,我也要像帮助过我的人一样,尽我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从一碗西安油泼面开始到一碗北京炸酱面结束,虽然一路旅途艰辛,但所见所闻所想,可以让我们回味一生。”马海鹏说,“一路上我看到了儿子的变化,也让我更加理解了父亲陪伴孩子的重要性。我在身体力行地影响孩子,孩子反过来也成就了我。”

  在马海鹏的行囊上,记者看到了几行令人感动的字:“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陪你小,你伴我老!” 记者 黄晓巍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父子 暑假 徒步

上一篇:西安邮电大学研发出一款“智能狗牌” 有望破解“遛狗不牵绳”难题 下一篇:河南巩义一线救援人员和志愿者吃上西安肉夹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