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筹集1万份擀面皮送河南灾区 还有千瓶油辣子供大家“换口味”

宝鸡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1-07-27 07:23:03
[摘要]大家纷纷响应,一个中午就筹集了1万份擀面皮、2000个油酥锅盔和千瓶油泼辣子,还有4万多元现金。

  “宝鸡的擀面皮来了!”7月25日,在河南新乡救灾指挥部外,志愿者们看到了来自陕西省宝鸡面皮行业协会的物资捐赠车。当地指挥部马上安排特种车辆,当场装卸,送到新乡的受灾县区,直到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距离这批擀面皮生产出来还不到24小时。

  连夜生产 锅盔还冒着热气

  7月24日10时许,宝鸡相关企业和个人同时接到了一份倡议:“河南受灾严重,希望各个企业尽自己一份力,为河南同胞捐赠物资,帮助受灾地区渡过难关。”

  这份来自宝鸡面皮行业协会的倡议得到了积极迅速的响应。在短短几个小时里,身为协会会长的张新怀电话、微信没有停歇,不停地有企业和个人咨询物资捐赠事宜。

  小有名气的面皮餐馆、开在闹市的烤肉店、专门做锅盔的小微企业……大家纷纷响应,一个中午就筹集了1万份擀面皮、2000个油酥锅盔和千瓶油泼辣子,还有4万多元现金。

  与此同时,当地邮政部门紧急协调来大货车,并找来了两名熟悉地形的司机,清点、装货快马加鞭赶往灾区。一路上,两位司机不断寻找更快的路线,只为将物资更快送达。

  “7月25日9:00,距离我们下发倡议还不到24小时,新乡的受灾群众已经吃上了新鲜的面皮和锅盔。”张新怀透露,很多物资都是连夜生产的,锅盔甚至都冒着热气。

  之所以捐赠物品中出现了油泼辣子,张新怀表示,从前方反馈回来的消息,受困群众吃的干粮以馒头等为主,“希望能让他们换换口味,吃得相对丰富一些。”

  这是继第一批宝鸡擀面皮随曙光救援队带往郑州之后,该行业协会组织的第二次捐赠了。7月26日记者采访当日,第三批物资集结完毕,已经在发往新乡的路上。张新怀说,爱心企业都非常积极,希望能多捐一点,只要灾区有需要,他们还会不断组织捐赠和运送。

  “擀面皮”“胡辣汤”一家亲

  昔日,很多河南人因历史原因被迫颠沛流离,其中就有一部分人沿着陇海铁路来到了宝鸡,在此安家落户,两地人民亲如一家。因此,宝鸡也一度被称为“小河南”。

  从宝鸡到新乡,700余公里的路程,见证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张新怀说,受暴雨影响,物资车途经的很多地方水电系统损坏、受灾严重,但当地群众听说是宝鸡送来的救援物资,都竭尽所能地为司机师傅提供便利。

  在一处高速公路服务区,当地群众在条件极为有限的情况下,想尽办法,为司机师傅端来了两碗热腾腾的苞谷糁,一边递一边不停地说着“谢谢”。

  车辆所到之处,“宝鸡老乡”的称呼不绝于耳,沿途无论是干部还是群众,都自发地在为包括救援车在内的外地援送物资车辆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陕西人民和河南人民都是一家人,我们共渡难关。”张新怀说。

  这是做生意攒的 救人要紧

  “我11岁从河南开封老家来到宝鸡,尽管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四十多年,但我始终没忘记自己是河南人。家乡受灾了,我不能不管,人要懂感恩,你说是不是?”电话中,祖籍河南的宝鸡餐饮店老板赵铁蛋和记者聊起了他的初衷。

  7月23日,当得知河南多地因强降雨而受灾时,赵铁蛋便开始四处打听捐赠物资的渠道。那几天无论是电视还是网络,铺天盖地都是河南受灾的消息,让人揪心不已。“我买了2000多件方便面,想通过有效渠道捐出去。但受路况限制,物资捐赠车辆很难第一时间送往灾区,需要统一调配。”

  “我这个在外打拼的河南人,想为家乡尽一份力。捐赠物资送不出去,那就捐钱吧,用途更广泛。”7月25日,赵铁蛋在妻子的陪同下,从银行取了10万元现金,通过宝鸡面皮行业协会捐赠给灾区群众。“我是做生意的,这些是我这几年的一些积蓄,钱财事小,救人要紧。只要是用在救灾上,我都支持。”

  本报记者 石喻涵 实习生 张天赐 范梦露 殷博洋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擀面皮 油辣子 河南灾区

上一篇:宝鸡金盛锦都延期2年未交房 相关部门:监督尽快施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