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带病游出赛季最好成绩 徐嘉余男子100米仰泳获得第五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7-27 10:39:58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徐嘉余。

  徐嘉余。没有孙杨的中国泳坛,徐嘉余成了那个扛起中国男子游泳大旗的男人。

  从原先的小哭包,埋在孙杨胸泣不成声说要成为“扛把子”,到磨砺五年再次踏上奥运会,徐嘉余一点苦都没少吃。

  即便赛前身体状态不佳,但徐嘉余依然在27日上午进行的男子100米仰泳比赛中拿下第五名——成绩是52秒51,这是他本赛季的最好成绩。

徐嘉余在比赛中。

徐嘉余在比赛中

“胃是一个非常体现情绪的器官”

  胃溃疡、当场呕吐、轮椅推走......徐嘉余有多拼,看看他半决赛后的样子就知道了。

  走近混采区,徐嘉余脸色惨白,他站在中国媒体面前,调整了一下呼吸,然后才说:“我会搏一搏的。”

  “我们坚持了五年,就是为了这一刻,我们每个人都在坚持。我会以我目前身体状况,去拼我的最好成绩。不过,也的确不想再去体验那种极度痛苦的感受。”

  肠胃问题,不止一次困扰过徐嘉余——2019年世锦赛,徐嘉余比赛期间吃不下饭,多多少少影响了状态。虽然最终夺冠,但赢得比较惊险。

  今年国内的游泳争霸赛上,他也因为肠胃不适,放弃了单项的比拼,只专注于接力。

  如果7岁的他知道自己的胃此后将经历如此多痛苦,他可能会对家里的冰柜敬而远之,“小时候七八岁家里开小卖部的时候,一天吃了7根冰棍,然后胃就吃坏了,到现在成了老胃病了。”

徐嘉余对着镜头比心。

  徐嘉余对着镜头比心。可要将中国游泳男队扛到肩上的徐嘉余,不得不拼每一枪。这样的压力,似乎也转移到胃部,“胃是一个非常体现情绪的器官,尤其是我们都处在高压之下。”

  压力影响胃、胃再影响成绩,成绩再带来压力,这样循环往复,徐嘉余也很被动。

  预赛52秒70、半决赛52秒94,这样的成绩和他2019年世锦赛夺冠的成绩52秒43相差甚远,而5年前在里约,徐嘉余拿到了男子100米仰泳银牌时,当时的成绩为52秒31。

  作为里约奥运会100米仰泳银牌、2017年和2019年世锦赛100米仰泳冠军,徐嘉余本可以在100米仰泳这场“诸神之战”中占据一席。

  理想丰满,现实却十分骨感——2019年世锦赛之后,徐嘉余就陷入了“迷之状态”,不仅成绩没有更上一层,反而出现了“自由落体”的趋势。

徐嘉余近来身体状况一般。

  预赛的52秒70,已经是徐嘉余今年的最好成绩。谈到状态,徐嘉余并不遮掩,“这是现在身体状况游出的最好成绩了,我已经有四年没有提高成绩了。”徐嘉余近来身体状况一般。要和孙杨一起“扛把子”

  谈到争金夺银,徐嘉余的表达很含蓄,“奥运会只是一场盛大的游戏,但每个人都渴望获得胜利。”

  紧接着的话可能才是他的心声,

  “稍稍有些困难吧,要克服困难,争取冲击金牌。每个人只要有机会都会这么拼的。”

  这是徐嘉余第三次奥运之旅,26岁对于游泳运动员来说是黄金年龄。

  伦敦奥运会,彼时的徐嘉余只有17岁,刚刚在前一年被授予游泳项目运动健将称号,初出茅庐的他没能进入200米仰泳决赛。

  出征里约奥运会,徐嘉余顶着全国冠军和亚洲冠军的头衔参赛,技术和实力都是一流。最终在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徐嘉余以52秒31获得银牌,他和冠军之间只相差了0.34秒,微乎其微。

  虽然没有摘金,但徐嘉余实现中国男子仰泳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

孙杨拥抱徐嘉余。

  孙杨拥抱徐嘉余

  2017年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仰泳,徐嘉余以52秒44的成绩为中国男子拿到首枚世锦赛仰泳金牌,赛后见到特意等他的孙杨,一头扎进了师兄的臂膀里。

  “杨哥,以后我要和你一起扛把子,你不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了……”当时的徐嘉余哭得泣不成声。

  而他的恩师徐国义也曾向澎湃新闻记者说,

  “他从小心里就比较柔弱,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小孩。”

  如今,泳道里少了孙杨的身影,徐嘉余不得不逼自己一把,成为扛起中国男子游泳大旗的人。

img_alt空值

徐嘉余和已故恩师徐国义。

徐嘉余和已故恩师徐国义。为了恩师,选择战斗

  徐嘉余还有一个不得不努力的原因。

  2020年,恩师徐国义因病去世,这位带着“甲鱼”走过12年光阴的教练,早已是徐嘉余口中的“徐爸爸”。

  徐国义的突然离世,让本就依赖他的徐嘉余备受打击。而在徐国义的心中,一直有一个夙愿,此前接受采访时他表示:

  “2018年亚运会、2019年世锦赛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奥运会是最重要的,象征着最高荣誉,(弟子中)还缺一块奥运男子金牌,东京奥运必须决胜。”

  于是,徐嘉余在悼念恩师的微博中写道:“徐导走好,待盛夏,带金牌回家看您!”

  为了这一目标,“甲鱼”的训练比别人更狠。几年前他的师哥吕志武谈到徐嘉余,给出的评价是:

  “别人训练付出100%的努力,他就要拿出120%的能量。高原集训时每天六七千米的冲刺游,徐嘉余时不时就拼到极限,甚至经常发生吐出胆汁的情况”。

  没有亲身经历,很难体会到运动员日常训练的艰苦。100米仰泳的泳道,比赛不到一分钟就结束了,但徐嘉余的日常训练,平均每天要在水中游14000米,而这还不包括陆上的各种体能、力量训练。

  享受奋力拼搏的过程,徐嘉余应该为自己骄傲。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东京 奥运会 仰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