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西消防披露郑州地铁5号线儿童医院站积水情况:最深处6米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7-27 11:21:08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img_alt空值

  7月26日,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微信公号“山西消防”披露了郑州地铁5号线儿童医院站两站区间内积水情况:积水750米,最深处6米,初步估算约有5.9万立方米。

img_alt空值

  26日,接到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紧急调令,正在河南洛阳开展抢险救援的山西消防指战员立即奔赴郑州。130名指战员没来得及休息片刻,迅速携带相关器材装备,紧急赶到郑州市地铁5号线儿童医院站展开抽水作业。20时整,经过紧张有序地准备,现场指挥一声令下,积水开始从地铁站内连续排出。

img_alt空值

  消息提到,经现场侦察,该地铁站两站区间内积水750米,最深处6米,初步估算约有5.9万立方米。山西消防与郑州地铁公司、郑州一建等单位随即确定排水方案:采取接力方式快速排水。即:在地下一层设置水囊,将地下二层站台及隧道区间的积水抽至水囊里,再利用水陆两用排涝机器人将水囊中的水抽排至地面。

  消息还称,郑州地铁5号线是此次暴雨灾害的重灾区,时隔多日,地铁内仍有大量积水。一座现代化的地铁站,往常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大气堂皇,而被洪水侵蚀之后,地铁站仿佛成为了没有生气的地宫。在5号线儿童医院站,洪水曾经淹没了整个地下二层,如今,隧道里依然有大量积水。

img_alt空值

  微信公号“山西消防”还公布了现场画面:7月20日的极端暴雨过后,被洪水淹灌的地铁5号线变得黯淡无光。昔日的光鲜整洁不复存在,站内污水遍地。

洪水前的站台

洪水后的景象

洪水前的站台洪水后的景象

  7月26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也进入郑州地铁东十里铺站内部探访,报道称,郑州发生强降雨后,该站内部地下三层全部被淹,最深时达9米,直至当日,站内各层地面仍有积水。山东救援队正采取接力引水的办法排水,从负三层抽水到负一层,再从负一层抽水到地面排水口。

  东十里铺站是郑州地铁3号线与4号线的换乘站。中石化胜利油田救援队前方指挥崔永安告诉记者,7月24日,郑州地铁的工作人员向救援队求助排涝,地铁人员估计,负三层积水3公里长,约有30万立方。

  “地铁站里和楼房不一样,从负三层到地面的垂直距离差不多有30米,太高了,我们水泵的扬程只有12米,难以直接抽排到地面。”崔永安说。救援队经过现场评估决定,采取从负三层抽水到负一层,再从负一层抽水到地面排水口的接力排涝作业方式。

堆积沙袋,利用地铁站内部空间形成水槽,继续向上抽排

堆积沙袋,利用地铁站内部空间形成水槽,继续向上抽排

  驰援郑州地铁的还有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

  据微信公号“四川省森林消防”消息,7月25日12时许,从四川省成都市星夜疾驰22小时,1200余公里抵达郑州的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指战员,未做停歇旋即投入郑州市金水路地铁黄河路站勘察灾情、排水抢险。

  金水路地铁黄河路站是郑州市地铁2号线、5号线换乘枢纽,位于郑州市中心城区。当时地铁站内积水3万余立方米,最深处漫过站台,约1.3米,积水面与向外排水口高差近40米,距离六七百米。加之有围墙、建筑物遮挡,不仅排涝神器“龙吸水”无用武之地,森林消防常用的串联接力上扬直接排水,也因水压过高,多次连接处产生爆管、渗水,影响排水排涝进度。

img_alt空值

  经反复勘察,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前指决定借用站内沙袋堆积蓄水池,因情使用移动排水单元进行2级接力排水,斜向接力向地铁站道路一侧排水沟排水。经过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指战员昼夜抢排,截至26日16时,站内水位下降80厘米,地铁线路已有170余米重新露出水面。

  7月26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长训介绍说,目前郑州地铁全线网停运,24个地铁车站正在抽水,147个地铁车站正在清淤,134个地铁车站完成送电,140个地铁站开始设备排查。

  当日,河南省长王凯到郑州检查指导地铁防汛抢险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全国抗洪抢险救灾和防汛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集中专业力量、突出重点部位,千方百计加快抢修施工和灾后重建工作进度,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地铁正常运行,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生产生活稳定。

  据《河南日报》报道,王凯来到郑州地铁5号线沙口路站,沿乘客通道走进地下站台层,实地查看抢险抢修施工进度,与公安、消防等部门负责同志和抢险人员认真分析,研究部署下一步抢修恢复和灾后重建工作。

  王凯指出,轨道交通是群众有序出行和城市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消防、公安、地铁等单位要通力协作,集中专业力量,调集专业设备,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加快抢险施工进度,为地铁恢复运营争取时间、打下基础,加快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要认真分析、深刻总结,完善措施、健全机制,以提高安全性为核心,切实提升地铁建设、管理、运营水平,保障群众出行安全。要做好遇难者善后事宜,悉心安抚好、照顾好家属,尽一切办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妥善安排好生活。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山西 消防 郑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