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00多名消防官兵挺进洛南灾区 徒步20公里将村民抬至安全地带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1-07-28 06:31:00 编辑:二三里 作者:程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月22日晚至23日早,洛南县发生特大暴雨洪涝灾害,道路损毁,通讯中断,多个乡镇失联。紧急情况下,西藏森林消防总队驻陕西前置备勤分队100多名消防官兵火速赶往洛南县严重受灾地区,向外界第一时间传递了灾情,在崇山峻岭间留下了让当地老百姓感动到落泪的橙色身影。

微信图片_20210727213254.jpg

  兵分三路挺进多个乡镇 将自己所背食物让给灾民吃

  7月23日中午,正在渭水训练的西藏森林消防总队驻陕西前置备勤分队接到陕西省应急厅命令,要求火速前往洛南县受灾失联乡镇进行救援以及灾情信息报送。接到命令后,该分队100多名官兵顾不上休息,迅速整顿装备,出动车辆13台、冲锋舟10台,880余件(套)救援装备和36件(套)通信装备,以及方面便、面包、矿泉水等,分为三路前往不同的村庄:一路由石坡向巡检前进,一路由经永丰、保安、向洛源前进,另一路向石门镇前进。

  因为道路冲毁交通管制,救援一队绕行小路,24日凌晨2时30分到达石坡镇政府,休息了不到3个小时,5点从镇政府出发,背着装备和给养徒步向香山村、黑山村进发。

微信图片_20210727213304.jpg

  “唯一的一条水泥路每隔几百米便有一段被洪水冲毁,路面掉在河道里,我们只能时而涉水,时而爬山,一路艰难前行。”7月27日,西藏特勤大队二中队指导员丁浩浩告诉华商报记者,“到达香山村时,了解到村里沿河居住的群众已经撤离,没有人员伤亡,但是村里之前有老人过世,有三四十名来行人情的村民被困在村里需要过河,却面对到达大腿根的洪水犯了难,我们队长见此情景,让我留下带4名指战员帮助群众过河,他们继续往黑山村前进。”

微信图片_20210727213258.jpg

  据丁浩浩介绍,把群众全部送过河之后,天已经黑了,又下着雨,他们担心河水上涨便撤到住在高处的一户村民家中打地铺,第二天5个人又到另一个村子待命。有一个队员过生日,大家知道后就在那样的环境中给他唱了一支生日快乐歌,并把随身携带的小面包送给他做生日礼物。

  苏阳原本和丁浩浩是一队,后来他跟随队长去了黑山村。“一路上我看到河边的道路全部被冲毁,房屋损毁较多,多辆车被冲毁在河道中,其中还包括货车和挖掘机。”苏阳说,“了解到当地没有人员失联、需要搜救之后,我们将当地灾情发送出去又向下一个村子走去。记不清是在哪一个村,看到一位老人要过河,我们要背他,老人看着我们都很年轻,他说自己有150斤,担心我们背不动,我们将他背过河后,他心疼地说,‘要是让你们父母看到你们的样子,不知道该多心疼……’”

  据了解,徒步进山时,除了设备,这组救援队每人还背着一件(28瓶)矿泉水、12桶方便面以及面包,当发现村民因为家中被泡没有食物时,消防员便把他们所背的食物全部让给村民吃。

微信图片_20210727213233.jpg

  徒步20公里将2名行动不便村民抬至安全地带

  前往石门镇的救援队由37人组成,分为两个救援小组,应石门镇镇长请求,二中队中队长宋健带领第二小组队员从石门镇徒步运送物资至张湾村,到达张湾村后村党委请求对太白岔村1至7组进行巡查疏散转移群众,查看有无需要帮助的村民。“当巡查到4组时,发现一名被困的脑梗老人双腿失去知觉,家中只有儿媳一人,但因刚进行完脚部骨折手术,行动困难,无法快速转移至安全地带。并且当地道路损毁严重,地形复杂,我们分队将竹竿绑在轮椅上,6个人一组,将2名村民平安抬至太白岔村委会。”宋健说,“由于在转移过程中6个人始终要保持平衡,过沙田时消防员孙再藏和曲扎被石头绊倒时手依然举着担架,保证不晃到伤者,途中卫生员扎西时刻关注着老人的伤情,让我们以及村民非常感动。”

  据宋健介绍,当把两名行动不便者抬到太白岔村委会后,村委会又请求分队将人员转移至石门镇桥和村村委会,消防员们总共徒步20公里将两人转移至安全地带。

微信图片_20210727213143.jpg

  当地村民心疼消防员 又送饭又送水

  7月23日23时,在李亮副支队长带领下救援二组抵达保安镇文峪村,并与保安镇党委书记进行救灾路线沟通。由于道路中断,经研究决定采取摩托与徒步结合的方式派先遣组前往东湾村,抵达后与村支部书记对村内人员是否安全、村内受灾情况、急需救援、物资的情况进行沟通,并通过卫星电话第一时间将灾东湾村及通往东湾村道路沿途相关情况传达给指挥所。而后与三义村、文峪村相关领导进行村内受灾情况了解,确定无人员伤亡和救援任务后与保安镇党委书记进行救灾任务对接。

微信图片_20210727213210.jpg

  据队员何春辉介绍,7月24日中午,天气特别炎热,他们在由保安镇许庙村向文峪村转移过程中,遇到一位坐着轮椅的残疾人需要转移,消防员们克服山上落石、脚下湿滑等困难轮换将这名残疾人背了3公里,交到了前来接应的村民手中。“过河时河水打湿了我们的鞋和裤子,走山间小路时汗水又湿透了我们的上衣,但我们没有让群众的脚沾着水。”何春辉说,“我们在保安镇救援现场,在转移群众后在车上休息时,一位当地阿姨看到疲惫的我们,流着眼泪,说你们辛苦了,太心疼你们,还一直在问我们需要什么,接着又是送饭又是送水,让我们特别感动。”

微信图片_20210727213242.jpg

  据西藏特勤大队大队长杨洋介绍,西藏森林消防总队驻陕西前置备勤分队7月23日傍晚到达洛南,26日晚11时因为全省防汛形势严峻全部撤回。在洛南消防官兵一共解救转移被困群众270余人,运送生活物资和给养2000余件(箱),走访排查36个村民组948户2924名村民,平整道路300米,运送方便面、饮用水100余件(箱);搭建救灾帐篷30顶,搭建救灾简易浮桥一1座,清理居民房屋10余户,全天沿途设立警示牌23个;报送13处村镇灾情信息。

  华商报记者 程娟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消防官兵 洛南 村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