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31岁孕妇体重200斤出现心衰命悬一线 医生成功实施手术麻醉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07-28 09:54:38
[摘要]给体重近200斤孕妇做全麻、患有扩张性心肌病合并肾小球肾炎、已出现心衰随时命悬一线,各种危急情况叠加而来。

  给体重近200斤孕妇做全麻、患有扩张性心肌病合并肾小球肾炎、已出现心衰随时命悬一线,各种危急情况叠加而来。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北院区麻醉与舒适化医疗中心的麻醉医师们精心协作,成功完成了这例高危孕妇手术麻醉,目前患者各项身体指标恢复良好。

  扩心病合并肾炎 近200斤孕妇命悬一线

  张女士今年31岁,虽然身高只有156厘米,可体重已经飙升到了95千克。将近200斤的体重,让她感觉自己心慌、胸闷、气短、胸口痛的症状越来越重,遂到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北院区就诊。

  原来,早在4年前她就出现活动后心慌、气短、胸闷、胸骨后针扎样疼痛,甚至放射至肩部,被诊断为扩张性心肌病合并肾小球肾炎。这次怀孕后,心慌、胸口痛等症状就越发严重了。产科主任郭红宇经过详细诊断后,认为张女士目前的情况下已经无法耐受妊娠,需尽快在全身麻醉下对她行清宫术,否则将随时危及生命安全。

  清宫术,对于产科来说是个小手术,但张女士心功能已经明显恶化,仅能耐受轻微体力活动,并出现了心衰的表现。如果在局麻下手术,患者心功能可能难以耐受手术刺激,从而发生急性心衰,危及生命。郭红宇主任与麻醉科商量,希望能在全麻下给患者实施手术。

  在挽救生命的跑道上 麻醉没有禁忌

  综合张女士实际情况,麻醉与舒适化医疗中心薛荣亮主任立刻准备为患者实施麻醉。他说,虽然患者扩心病合并心衰,有明显手术麻醉禁忌,但是在挽救生命的跑道上,麻醉没有禁忌。

  据了解,扩张型心肌病患者大多有明显心功能受损,心脏泵功能差,且非常敏感。麻醉过深,患者心脏无法耐受,可能会出现严重低血压、恶性心律失常;麻醉过浅,患者无法耐受手术刺激,心律快血压高,心脏无法耐受,随时可能罢工,造成患者猝死。更为令人揪心的是,患者还合并有较为严重的肾脏功能障碍,以及重度肥胖。所有这些风险因素,对于麻醉的要求极高。

  针对张女士的特殊情况,医护人员进行精心准备,各种麻醉药物和设备、血管活性药物、心衰抢救药品和设备、困难气道管理设备、抗心律失常药物、除颤仪等,不下几十种。

  手术当日,张女士在严密的监护下进入手术室。麻醉医生采用非插管静脉麻醉,选择对循环抑制最轻的麻醉药物,在中度镇静情况下保留患者的自主呼吸,尽可能降低围麻醉期对于患者呼吸和循环的影响。手术持续了约半小时,在这期间,患者任何生命体征的细微变化都没有逃脱麻醉团队的监测。

  手术结束后,张女士即刻苏醒,生命体征非常平稳,无任何不适,安全返回病房。

  短短半小时的手术,过程却步步惊心,但在团队的密切配合下,终于安全有效地解决了一个个“险情”,成功挽救了这位高危孕妇。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手术麻醉 孕妇 心衰

上一篇:12家省属企业研发平台已集中进驻秦创原总窗口 下一篇:西安一男子因宣泄情绪从21楼扔下电脑椅 被判有期徒刑6个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