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失去的一定要拿回来!谢思埸/王宗源男子跳水3米板摘金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7-28 14:57:59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谢思埸/王宗源组合。

5年前的里约,“梦之队”斩获了7枚金牌,距离包揽全部项目的金牌就差最后一步——男子双人3米跳板。

彼时的决赛,秦凯/曹缘仅以443.70分获得铜牌,30岁的秦凯泪洒赛场,隐憾退役。

东京奥运会,一对新组合谢思埸/王宗源站在了东京奥运会的3米板前——28日,他们俩发挥稳健,成功拿下金牌。

对于19岁的王宗源来说,这一天可能只是他职业生涯中的新的一站,但对于25岁的谢思埸来说,他等这一天已等了整整五年。

“跳水虐我千百遍,我还待它如初恋”

备战奥运会期间,当其他跳水运动员在晚上七点结束训练时,谢思埸却没有离开。经历过两次脚踝骨折的他,每天都需要单独进行两个小时的脚踝治疗。

久病成医,医务室里各种型号的绷带与胶布已经被谢思埸研究得很通透了。每场训练赛前,他都会缠上厚厚的绷带,然后再对脚踝不断进行激活。

“跳水虐我千百遍,我还待它如初恋。“谢思埸说出这句话时,忍不住噗嗤地笑出了声。这是他对跳水的表白,也是对脚踝的无奈。

如果一切顺利,他本可以闪耀里约的赛场,但受伤的脚踝,成了谢思埸的阿碦琉斯之踵,将他原本的奥运首秀推迟了五年。

2014年初,谢思埸因脚腕骨折接受手术,脚上多了两根钢钉和一根铆钉,当时医生嘱咐他不能再练跳水了。

“这样的结果一度让我彷徨失措,陷入低迷,但是我感受到自己内心对于跳水的热爱依旧炽热、对于实现梦想的渴望依旧强烈。“谢思埸这样回忆当时的状态。

谢思埸/王宗源世锦赛夺金。

把疼痛吞到肚子里

术后半年多,他回到了熟悉的跳水馆,并因为伤病从跳台转项到了跳板。但伤病并没有阻挡谢思埸前进的道路——2015年世锦赛,年仅19岁的谢思埸以485.50的历史最高分在男子1米板项目上惊艳夺冠。

造化弄人的是,当他积极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脚伤再次复发。谢思埸不得不进行第二次手术,从而错失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他这样形容自己的脚踝:“它就是长在你身上的一部分,然后你又有还没完成的使命,所以你必须带着它一起去坚持下去,把这个疼痛一起吞到自己肚子里,并把它消化掉。”

对抗伤病的过程是漫长的,直到2017年谢思埸才重新站在世界赛场上,并开启了一系列的冠军模式——2年多的时间里,他获得了五个世界冠军头衔。

正当谢思埸踌躇满志时,命运又跟他开起了玩笑——2019年底,腰部新伤和左脚的老伤一齐向他袭来,再加上东京奥运宣布延期,谢思埸的眼前充满了混沌与迷茫。

“就是你在水上,会突然有一个意识问自己干嘛要这样?干嘛要每天坚持下去?但是,你看到头顶上的那个国旗,你很自然的会义无反顾地接着跳下一个动作。”

奥运延期,新的组合

如果东京奥运会没有延期,站在谢思埸身旁的或许还会是老将曹缘。

曹缘是伦敦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台、里约奥运会男子单人3米板的冠军。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上,他和谢思埸联手拿下过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在中国跳水前两站达标赛和奥运选拔赛中,曹缘身兼了上述3项。

如果东京奥运会没有推迟,曹缘极有可能在奥运会上继续身兼3项。

但奥运会延期,给这位老将带来了新的挑战——年仅19岁、去年世锦赛男子1米板冠军王宗源,成为他在男子双人3米板上的竞争对手。

最终,2020年中国跳水队冠军达标赛第三站上,男子双人3米板出现了一对新组合——谢思埸/王宗源。

尽管谢思埸/王宗源在那一次队内达标赛中未能达标,但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还是对新组合表示满意:

“他俩毕竟配合时间比较短,只有差不多一个月,中间谢思埸因为腰伤还停了一段时间。”

周继红表示,尝试不同组合跟奥运会延期有很大关系,

“王宗源具备一定的实力,19岁的运动员能够跳到这种水不多见。“

初出茅庐的王宗源并没有辜负教练与搭档的信任,一年后的他便兑现了自己的天赋:2021年东京奥运会、世界杯选拔赛第二站上,王宗源与谢思埸的组合跳出了该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

二人在五轮动作结束后总分达到504.24分,不仅比2019年世锦赛冠军成绩高出不止60分,甚至创造了这个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

相互促进,形影不离

新的组合,磨合本是两人最大的问题,但在王宗源和谢思埸身上似乎都没有遇到过。

二人不仅在比赛中形影不离,生活中也保持着多方面的步调一致——吃饭和治疗都在一起,也有共同的爱好,甚至连打游戏也会组队上阵。

对经验丰富的老大哥谢思埸,王宗源更多抱着学的心态,“谢哥的性格就是非常安静。我最欣赏的就是他在比赛时非常冷静,能很专注地把比赛完成。”

而谢思埸也给予了新搭档极高的评价,“他的潜能很大,目前的难度动作可以媲美国外运动员。”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冠军 跳水 金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