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甘肃高速13死事故"背后:60座以上客车已基本淘汰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1-07-29 08:56:29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极目新闻记者 詹钘

7月26日下午,青兰高速甘肃泾川段一辆载63人的大巴车冲击路面侧翻,造成13人死亡。当地官方通报称,大巴车核载63人,实载63人,均为河南正阳出发赴青海格尔木采集枸杞务工人员。(极目新闻连续报道)

网友在为这一事故感到揪心的同时,也心存疑惑。“有谁听说过63座的大客车吗?不会是超载吧!”“为什么要跑那么远去摘枸杞?采枸杞能赚多少钱?”

极目新闻记者采访获悉,虽然国内大部分城市已经不给56座以上的客车上牌,但确实有超过60座的车龄较大的客车在开行。采枸杞也是个辛苦活,手快的一天也就能挣200多元。

60座以上客车基本被淘汰

根据官方通报,发生事故的豫AX5006号大型普通客车核载63人,实载63人。

有网友称,核载63人的客车,貌似很难见到,也很少听说。

27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登录位于河南郑州的一家大型客车生产公司官网,发现长度最长的13米以上的旅游客车(包括客运客车)座位最多只有56个,且车长大部分在12米以内。

该车企一位工作人员介绍,56座以上的客车几乎在全国各省都无法落地上牌,所以公司最多提供56座的大型客车。

“在路上跑的肯定还有,但新车的可能性较小。”湖北一家客运公司负责车辆安全的林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因为载客效率高,前些年确实有少量60座以上的车,甚至有的双层大客,座位数可能达到70个。

但是,随着客运环境的变化,公路客运朝中型化和小型化发展,对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近几年,60座以上客车基本都被淘汰。

林先生称,60座以上的客车长度一般会超过12米,较45-50座的车辆长1-2米;载客后无论是乘客还是行李的数量都会大增,导致总重量大幅增加,难以操控,安全隐患非常大。

目前,在公路客运方面,为了保证安全,各公司都倾向于使用小车,不会购买六十座的大车。

“如果这些车辆还能生存下来,绝对不会是新车。”林先生称,这些“残存”的车辆可能会在通勤、旅游等渠道使用,公路客运肯定是基本绝迹了。

采枸杞一天得干满10个小时

每年8月和9月,是青海格尔木枸杞成熟开采的月份。

此次甘肃事故的乘客,正是从河南出发到格尔木采摘枸杞的工人。2000余公里,车程24小时。到了当地之后,采摘枸杞40天至2个月。

在湖南招募工人去青海采摘枸杞的一名组织者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采摘工人的工资按斤来结算,摘一斤枸杞1.1元。“手快的一天能摘200多斤,还不错。”这位组织者称,一般都是招募农村的45到60岁的妇女,很多在家里闲着,就组团去采摘。“不仅能赚钱,还不用花钱。”他说,因为来回的路费,以及在格尔木的吃住,基地老板全包,都免费。

不过,去年曾经到格尔木去干过的魏大姐称,这个工作并不轻松。将近两个月时间,基本没有休息。因为格尔木白天长,早上没到7点天就亮了,晚上9点才天黑。所以每天从早8点干到晚8点,要工作10个小时。“虽然不是什么重体力活,但是时间长,挺累的。”她说。

魏大姐说,虽然当地老板也没有硬性要求一天要摘多少量,但是如果摘少了,一天下来才挣几十块。“跑这么远,不划算。”所以魏大姐还是会坚持。

27日下午,记者联系了一位在格尔木种植枸杞的四川老板。这位老板称,这两个月采摘枸杞,最缺的就是人,“你帮我找人,来一人给你200元,越多越好,再多我也能消化”。

据格尔木市统计,当地枸杞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每年8、9月份,都有来自四川、河南、云南、山东等地的工人到当地采摘枸杞,总人数达数万人。

(图片来源:格尔木市融媒体中心及网络截图)

延伸阅读

甘肃高速大巴侧翻致13死 涉事公司上半年被罚超30次

26日下午,甘肃凉一场交通事故,致13人死亡,47人受伤。据官方消息,渉事客车为河南郑州牌照,车牌号为豫AX5006。27日上午,极目新闻了解到,该客车所属公司在去年曾因多种违规行为被当地交运部门罚款,同时被郑州交警列入“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黑榜。

财新网消息称,根据郑州客运行业内人士提供的信息,涉事大客车为河南启明旅游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后称”启明公司”)所有。

天眼查信息显示,启明公司在2012年5月15日成立,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法人为李某珍。所属行业为道路运输行业,营业期限为:“2012年5月15日至无固定期限”。

法人李某珍任职两家企业,一家是启明公司,另一家是遵义东方红运旅游运输有限公司。

根据相关行政处罚信息,启明公司历史行政处罚301条,仅今年上半年就超过30条。处罚事由包括经营者不按规定维护和检测运输车辆、客运包车未持有效的包车客运标志牌进行经营、恶意干扰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等。

根据其获得的“许可信息”,许可内容包括:包车客运(县内、县际、市际、省际),许可决定日期为2018年11月9日,但许可有效期不明。

据河南当地媒体报道,2020年8月,在郑州市开展的“两客一危”企业“铁拳”专项行动工作中,因为异地运营、安全隐患等问题,当地交通运输局对启明等十家企业罚款118万元。

另外,去年11月,在郑州交警召开的 “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企业冬季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部署会议上。启明公司因 “审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工作不力上了“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黑榜”。

会上通报,包括启明公司在内的多家公司多数司机长期在外从未参加过安全教育,车辆挂靠等现象严重。部分重点车辆驾驶员法律意识淡薄、素质较低,违法驾驶现象严重。

27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尝试联系该公司注册登记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随后,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了河南省交通厅、郑州市交通运输局等多个科室,工作人员均未对该事故进行回应。


来源:极目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甘肃 高速 事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