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南洪涝灾害已致1366.43万人受灾、73人遇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1-07-29 10:07:15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月28日电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指出,7月16日以来,河南省洪涝灾害已造成郑州、新乡等16个市、150个县市区、1366.43万人受灾,有73人遇难。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28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介绍防汛救灾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28日,国新办就防汛救灾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针对近期河南出现的强降雨提出相关问题。对此,周学文指出,总的来看,河南的雨情汛情主要有四个特点:降雨总量大、雨强极值高;洪水的来势猛,工程出险多;影响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灾害的损失重、人员伤亡大。

  周学文称,河南此次的雨情汛情降雨总量大、雨强极值高。从7月17日到22日,河南省有39个市县累计降雨量达到当地常年全年降水量的一半以上。10个市县超过了当地常年全年的降水量,也就是5天的时间降了一年的雨。郑州、鹤壁、安阳、新乡等19个市县日降雨量突破了历史极值,其中郑州市的二七区尖岗气象站24小时降雨量达到了696.9毫米,就是一个昼夜,超过了郑州全年平均降水的总量。郑州市一年降水量640毫米,一天一夜降了696.9毫米。

  其次,洪水的来势猛,工程出险多。受强降雨的影响,12条河流发生了超警洪水,其中有5条超过保证水位,6条超历史。像淮河流域的贾鲁河中牟水文站21日超历史水位1.43米,水位和流量都为1960年有资料记录以来的第一位。常庄、郭家咀、五星三座水库分别出现了管涌、漫坝和裂缝等险情。浚县新镇码头村发生了决口的险情。卫河新乡牧野大道发生了决口险情。周口市西华县贾鲁河右岸鲤滩村发生了管涌险情。这场洪水河南省共启用了7个蓄滞洪区。

  再者,影响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河南省多个城市的城区发生了严重内涝,其中郑州市地铁全线停运,大面积断电、停水,通信信号差,市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郑西、郑太、郑徐及普速的陇海线、焦柳线、宁西线、京广线部分区段封锁或者限速运行,影响旅客列车186列,209、310国道交通中断。常庄、郭家咀水库险情危及郑州市城区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社会的舆论高度关注这次河南郑州的洪涝灾害情况。

  此外,灾害的损失重、人员伤亡大。7月16日以来,河南省洪涝灾害已造成郑州、新乡等16个市、150个县市区、1366.43万人受灾,有73人遇难。累计紧急转移安置147.08万人。5.5万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1021.4千公顷,其中绝收179.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的统计正在进一步排查中。

  谈及类似突发极端天气的成因,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王志华介绍称,从大的背景来说,是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增大,剧烈程度越来越强。从天气角度来讲,特大暴雨的出现一般要具有非常充沛的水汽,还有持续的、强烈的垂直上升运动,使水汽遇冷后变成雨滴降落起来。本次特大暴雨的产生就是因为具备了这两个条件。

  王志华指出,从水汽条件来看,7月中旬河南正处于副热带高压的边缘,7月18日,西太平洋第六号台风“烟花”生成并向我国靠近,受台风外围和副热带高压南侧偏东气流引导,大量水汽由海上向我国内陆输送,为河南本次降雨提供了持续充沛的水汽来源。

  王志华称,从垂直上升运动条件来看,7月中旬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分别稳定维持在日本海和我国西北地区,导致二者中间的低压天气系统一直在黄淮地区停滞少动,低压天气系统利于大气垂直上升运动产生降水,再加上河南省太行山区、伏牛山区特殊的地形,对于输送水汽的偏东气流起到了抬升辐合效应,使垂直上升运动更加剧烈,所以降雨也就更大更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河南 灾害 洪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