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省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 建议承租一定年限的租户享有教育、医疗同等权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7-29 22:53:3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7月29日,省政协围绕“促进我省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副省长郭永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魏增军主持,副主席李晓东、秘书长闫超英出席。

  租赁市场供需结构失衡,租赁市场监管亟需加强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王宝成作调研情况说明。他介绍,近年来我省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租赁市场发展程度不高,租赁市场供需结构失衡,租赁市场政策法规滞后,租赁市场监管亟需加强。其中,供需结构失衡突出表现为“两个不平衡”:一是市场租赁住房表现为“结构不平衡”。大户型、高租金房源供大于求,小户型、低租金、高品质房源供给不足,以西安市为例,40平方米以下房源占比仅为7.4%,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市民多数租住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或合租;二是公租房等保障性租赁住房表现为“区域不平衡”。西安、咸阳等市供需矛盾较大,西安市2000年底尚有公租房轮候对象5万余户;宝鸡等市则供大于求,一些公租房小区空置房较多。

\

  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制定配套政策;支持企业参与、丰富供给主体;拓展房源渠道、增加市场供给;注重分类施策、精准保障供给;依法加强监管、优化市场环境。具体建议包括推进集中建设租赁住房,把租赁用地纳入设区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推进新建商品房项目配建租赁住房,在西安市试点基础上,逐步在设区市建立商品住房配竞企业自持租赁住房制度。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坚持小户型、低租金原则,加大土地、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此外,国家住建部即将出台《住房租赁条例》,届时我省应结合实际深化细化,制定《陕西省住房租赁条例》,促进陕西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健全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加强房源信息发布核验,落实租赁合同网上签约备案,实现住房租赁交易全流程监管;推进租购同权政策落实落地,保障承租一定年限以上的租户享有教育、医疗等同等权利;健全住房租赁监管联动机制,进一步明确住建、发改、公安、市场监管、金融、网信等部门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不断优化住房租赁市场环境。

\

  “建议以西安为试点,使承租人子女同等享受就近上学权利”

  西安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赵惠英说,西安市青年人、新市民等群体不少是通过租房来解决居住问题,但租赁住房稳定性不强、舒适度不高、租金与居民收入不匹配,建议重点发展分散式长租公寓,培育专业住房租赁机构,为租房者提供政策支持。青年群体具有财富累积和现期支付能力较弱但收入预期较好的特点,可通过健全社会信息网络与个人征信系统,为这些群体提供租房贷款及多种形式的补贴。此外也可扩大公积金保障范围,落实公积金的房租支付。同时继续依照相关文件给予承租人税收优惠。

  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赵力强代表九三学社省委会发言建议,以西安为试点城市,逐步推行租购同权。前期重点保护承租人基本权益,强化治理房租随意变更、无法入住租赁房屋等乱象。条件成熟后,逐步缩小租购之间权益差,着重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可先以西安为试点,结合促进落户的大政策,使承租人子女同等享受就近上学的权利。

  共有8名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和住户代表就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提出了建议,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要立足实际,积极稳妥扎实推进“租购同权”

  郭永红指出,要坚持系统思维,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扎实开展试点示范,持续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要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缓解供需矛盾,着力做好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保障;要夯实各方责任,强化工作协同,加强监督管理,促进住房租赁市场高质量发展。

  魏增军指出,要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突出问题、加强统筹规划,简化审批流程、细化配套政策,加快住房租赁市场规范化建设。要立足实际,积极稳妥扎实推进“租购同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座谈会 房租 权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