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长安区双竹村排污渠堵塞 污水倒灌排入农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7-31 18:30:12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污水倒灌排污农田,从2月份问题出现后群众就开始反映,但是近半年时间过去了,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7月31日,华商直播帮进行报道后,韦曲街办表示交通局将于下周开始解决这一问题。

  外溢的污水发绿发黑 高温下发臭难闻

  近日,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办双竹村村民王女士给华商报反映,村子旁边的生活污水排污渠从今年2月份开始堵塞,导致污水倒灌排入农田,他们多次反映一直未能解决。

  7月31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双竹村,这是一个三面已经被城市包围的城中村,旁边就是杨虎城将军陵园。排污渠位于村子北边,排污渠的两边有一些农田,村民在田里种的蔬菜、玉米等农作物。排污渠上面有水泥盖板,但是可以明显看到发绿发黑的污水从两侧外溢,流入土壤中,旁边的土地和农作物上能看到已经干涸的污渍。夏季高温,此处的气味也发臭难闻。

  

\

  村民担心污染土壤和地下水

  村民王女士说,这个排污渠承载了半个村子,包括杨虎城将军陵园的生活污水,夏季用水量大,污水昼夜不停地往外冒,一下雨更加严重,把旁边的农田都淹了。

  村里人目前吃的是地下水,他们还担心污水排入农田会污染地下水和土壤,影响村民的身体健康。

  “向上反映解决不了,4月份我们村里人还疏通了一次。”王女士说,那次疏通后水位有所下降,没过多久又严重了,村民们也没有办法。

\

  韦曲街办称交通局会负责解决 拖了这么久是因为要协调

  为了帮村民解决这一问题,华商报记者联系了长安区环保、住建、韦曲街办等多个部门。

  长安区环保局两名工作人员很快抵达现场,查看后称污水管道不归他们管,只能回去后发函告知住建部门和街办。至于村民提出的担心污染土壤和地下水问题,他们暂时无法给出答复,需要回去上报。

  住建部门一开始称他们只负责城市管网的维护,农村管网不归他们管,但是会派工作人员实地查看、协调解决。

  韦曲街办值班人员在接到记者电话后称需要和相关科室沟通,随后给出回复,40分钟后记者再次咨询时换了值班人员,这位值班人员却说目前工作有侧重点,在记者的反复要求下才答应联系回复。20分钟后,街办两名工作人员和住建部门工作人员同时赶到现场。街办工作人员称已经和交通局确认,这块土地是交通局租的,他们会于下周对堵塞水渠进行疏通。

  到此,终于找到问题的责任方,那么为何从2月至今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韦曲街办工作人员称一直在协调。

  下午5时40分,长安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回复称,排污渠堵塞问题已经向上级部门汇报了,会加急督促相关部门解决。至于土壤和水的污染问题,他们将加快研判,必要时会取样送检。

\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文 陈团结/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污水 堵塞 农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