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商洛一放映员坚持为山区群众放映电影30余年 为放映摔断肋骨

商洛新闻 二三里资讯 作者:陈永辉 2021-08-01 06:41:31
[摘要]7月21日,王熊被中共商洛市委文明办评选为2021年第二季度“商洛好人”。

  今年61岁的王熊是商州区电影放映中心一名普通的放映员,坚持为山区群众放映电影30余年,累积放映2100多场,解决了大荆镇群众看电影难的问题。为了给山区群众放电影,他曾摔断过三根肋骨。7月21日,王熊被中共商洛市委文明办评选为2021年第二季度“商洛好人”。

  因为热爱电影放映工作

  贷款3600元购置设备

  7月28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前往王熊家。王熊正在自家的门市部和朋友在聊天,屋子里放置着他平常用来放映电影的设备。

  在采访中,王熊说,他从小就羡慕电影放映工作。20世纪80年代,随着电影市场的开放,他贷款3600元,购置了一套胶卷电影放映设备。20世纪90年代,国家给每个电影放映员配备了一套数字电影放映设备。据王熊介绍,在他购置电影放映设备后,大家遇到办理重大事项时,都会邀请他前去放映电影。他花了4年的时间,不仅还清了贷款,也小赚了一笔。更重要的是,坚定了他为山区群众放映电影的决心。

  家住大荆镇青桥村的陈木头说:“王熊这个人做事严谨,为人热情,我们村的人每次邀请他,他都可以做到随叫随到。”

  放电影途中车掉进沟

  他摔断肋骨

  7月28日黄昏时分,王熊在门市部门口撑起了电影放映设备,为大家播放了《红海行动》和《永不消逝的电波》两部电影,观影的村民达到了100余人。

  “看着大家观看自己放映的电影而获得欢乐,我感到很欣慰,感觉到了自己生活的意义。”王熊说。

  为了能让群众看好电影,每年年初,王熊就制定好放映计划,合理规划放映路线。每次放映前,他都是提前一个小时把设备运到村组,架好银幕、调好设备、播放音乐、营造放映氛围,吸引群众观赏。放映过后,他会认真填写放映日志及回执单,详细记录放映时间、地点、行政村、电影名称、观看人数等信息,并到村委会进行盖章确认。确保每场电影放映有据可查,并按月、按季度做好放映场次统计,年终进行汇总上报。

  王熊数十年如一日为山区群众放映电影,他跑遍了大荆镇的沟沟岔岔,放映点遍及镇上的30多个行政村(社区),累计行程4万多公里,每年服务群众3万多人次。王熊说,放映生涯中,他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去大荆镇最偏远的村子放电影的路上,三轮车开到一个上坡路最高处时,刹车和油门都失效了,车辆随之向下滑动,情急之下,他赶紧跳下车。车子掉进沟里,他摔断了三根肋骨。住了一个月医院,回家后,又接着放映心爱的电影。

  他将电影放映作为毕生追求

  想将这份工作继续坚持下去

  2000年以后,随着电视和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的人口大量减少,前去观看电影的人也随着减少,据王熊介绍,现在如果在大荆镇上放映的话,观看人数可以达到100-200人,而在农村则只能达到20-30人。

  很多曾经的电影放映员选择了其他工作,像王熊这样坚持为山区群众放映电影的放映员很少。王熊说:“我将电影放映作为毕生追求,所以想将这份工作坚持下去。”

  商洛市商州区大荆镇组织委员任娟说:“王熊同志作为大荆镇的一名电影放映员,他数十年如一日,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做到了零差错放映。这不仅传播了正能量,还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为大荆镇的文化振兴,做出了有力的贡献。”

  2021年6月22日,商洛市为各县(区)发放了农村数字电影放映设备,王熊也随之换上了新的设备。王熊说:“我在电影放映的过程中,不仅了解到了国家政策,也学到了科学知识和做人的方法。接下来,我将继续为山区群众放映电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 

       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实习记者 刘鹏 文/图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放映员 电影 肋骨

上一篇:陕西洛南两人与重庆确诊者同车厢 曾在西安城南客运站乘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