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洛南县遭罕见大暴雨"零伤亡"气象台准确预警获奖10万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1-08-04 08:25:05 编辑:胡泽鹏 作者:詹钘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极目新闻记者 詹钘 陕西商洛报道

  这次的水灾,比去年来得要早半个月。

  7月22至23日,暴雨侵袭了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倾泻而下的山洪直接导致该县多个镇办停水断电、道路损毁、房屋损坏,农田绝收,造成经济损失超过22亿元。

  不过,因为得力的预警和撤离措施,水灾中无一人伤亡。

洛南县气象局

  气象局内

  其间,洛南县气象局因为准确发布5次暴雨预警,被商洛市政府奖励10万元。

  人命大于天。灾害来临时,做到“零伤亡”应该是政府的本分。

  不过,面对越来越多发的恶劣天气造成人员伤亡的现实,洛南县的防灾预警、快速反应,或许能给其它地方政府的防灾救灾工作带来一些启示。

  暴雨来临之前

  李军玲早已准备好撤离,但没想到是在7月22日夜间。

  秦岭南麓,洛南县麻坪镇峪口村。李军玲家的房子正好建在山腰上,建好才两年。离房子不远,就是麻坪河。

  7月30日,极目新闻记者见到的麻坪河,河底的碎石早已露出,“涓涓细流”从碎石中流过,完全无法想象洪水在河道里肆意奔腾的场景。

  “洪水来的三天前,村里也下了场暴雨。”60岁村民殷世民说,19日当天,村里发过提醒,但暴雨持续时间不长,没有形成大的洪水。

  气象灾害预警

  随后,殷世民到渭南华阴市走亲戚,直到7月22日当晚10时,他接到家里人的电话:“雨太大了,我们已经转移了。”第二天一早,他赶紧从华阴赶到了洛南县里。因为道路损毁,他又从县里徒步5个小时回村。

  同村的李军玲今年31岁,家里有七口人。

  虽然暴雨来临之前,她早已在村委会的组织下参加过多次演练,但对于随时可能到来的撤离,她心里依然没底。

  22日晚8时,天空开始下雨。

道路被冲垮

道路施工中

路基垮塌

  房屋基础被冲垮

  一个小时后,李军玲接到通知:“赶紧撤离”。一家人迅速的撤离到高处的临时避灾点,之后,转移到安置点进行集中安置。暴雨过后,李军玲房屋背后的山体出现了滑坡。

  她一家人需要等待专家确认房屋无危险后,才能回去入住。

  迎着山洪转移

  “一组全员给(往)倪新喜屋跑!”

  7月22晚9时许,雨势越来越大,峪口村村长何俊在一个161人的微信群里要求大家赶快撤离。

  为什么要往倪新喜家里跑?因为那里是早已探查好的村里多个“临时安全屋”之一。

  开始撤离

  “二组到何小朝家”“三组到杨会峰屋”……几分钟之内,由村长何俊负责撤离的四个组161人迅速安排完毕。


  村长微信报平安

  “这些‘临时安全屋’前期就已经探好。”何俊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早在今年5月份,在上级要求下,村里开始在民居中寻找“临时安全屋”。“安全屋”要求地势高,地基稳,不能是土胚房;还要“散落”在村内,让大家能够迅速集中;同时要交通便利,确保方便撤离。

安置点厨房做菜

临时教学点

峪口小学安置点

安置点帐篷

  安置点储备的物资

  “安全屋”确定后,每组设立一个组长,每4-5户设立一个户长。

  61岁的8组组长谭道华说:“一旦下达转移命令,户长组长,各司其职,将自己负责的人转移到位。”

  然而,全部转移到“临时安全屋”,并不能保证村民的绝对安全。

  23日凌晨1时许,洛南县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这里不能再待了!”张伟马上组织村民继续往山上撤离,通过村里的四台私家车,多次往返,将村民陆续送到集中安置点。

  提前准备的安置点

  这次洪灾,麻坪镇废弃两年的峪口小学,迎来了270名受灾安置人员。

  8月1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来到在峪口小学安置点时,志愿者老师正在教一群孩子唱歌。

  老师倪双民正是峪口村人。

  “我们安顿下来后发现孩子很多。”倪双民说,为了把孩子们集中起来,消除安全隐患,他找了11位老师,轮流来给这46个孩子上课,还组织课外活动,让孩子的暑假过得开心一点。

  走进院内,记者发现,这里生活所需物品非常齐全,有方便面、饼干、矿泉水、救灾帐篷、床、厨房、厕所,还有医务室。

  “从今年4月起就开始演练,7月初开始准备物资。”麻坪镇公共事业服务站倪高学告诉记者,进入七月,他开始带领村民和村干部打扫卫生,筹备简易床、雨衣雨鞋、应急食品等物资,并制定相关规章制度,为后面的安置做准备。同时,还改造了厨房。

  记者看到,一个小小的临时安置点,制定了包括《卫生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医务室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等多个制度。

  “我们出门都要写请假条。”村民殷世民说,他白天可以回去清理自家院子的淤泥,但必须在下午17时之前回到安置点,以确保安全。

  9小时5次准确预警

  村民能够及时撤离,当地气象部门精准的预报功不可没。

  8月1日下午,在洛南县气象台,台长李亮正在紧盯几块大屏上的雷达回波图。一旁的墙上,挂满了每隔六小时一次的短时天气预报。

  谈到那场暴雨,李亮说,他从业十年,第一次见到这么强的雨。

  “洛南所处地形特殊,山地气候明显,暴雨发生的局地性强。”李亮告诉记者,洛南当地经常因为局部强对流天气,导致冰雹多发,天气的预测难度也非常大。

  去年8月6日,一场史无前例的暴雨让洛南县遭受重大损失。

  然而,今年7月22日的雨水,“比去年还强!”

  7月22日上午,洛南县气象局与商洛市气象台开展暴雨天气会商,得到下午有雷阵雨,局地有短时暴雨的结论。

  在县气象台内,李亮和同事紧盯雷达回波图,并迅速对即将到来的天气进行研判。

  通过全县30个监测站的监测数据,当天21时18分和21时52分,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和橙色预警信号;同时,分别在23日的0时52分、2时52分和5时52分三次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准确地预报了暴雨的到来。

  而且,正是因为前两次的预警,各地政府第一时间组织群众撤离,24小时内紧急避险、成功转移群众6万余人。

  洛南县气象局也因此获得商洛市政府表彰,奖金10万元。

  人数陡增的“防汛群”

  近几日,驱车行驶在洛南县的大山里,沿河而上,随处可见河道内的挖掘机在作业。

  盘山公路的路基被冲垮,只剩下半幅勉强通行;桥梁直接被洪水冲散,桥面和桥墩都散落在河道内;有的危桥已被拦起,禁止村民通行。

  部分桥河路,都是在去年“8·6水灾”之后重建的,不到一年时间。“我们现在是对河道进行疏通,然后进一步增高和加强河堤。”一名施工负责人介绍,道路的地基从原来的石头升级为混凝土,抗洪能力要从30年一遇增强到50年一遇。

  房子倒了、桥塌了可以重建,但如果老百姓的命没了,一切全没了。

  “对于防汛,今年从上到下更加重视了。”洛南县一名干部说,去年的防灾减灾微信群,才100多人,互动不多,关注也少;今年各部门进来的人总共增加到300人。气象台在群里发一张雷达回波图,就能够引起一阵激烈的讨论。

  当地一名乡镇干部告诉记者,7月22日前后那几天,他天天盯着回波图看,看多了暴雨移动趋势,自己都能预测下一步的走势了。“我还下了一个‘陕西天气’APP,关键时期自己随时关注天气情况。”

  2020年,洛南县“8·6”暴雨洪涝灾害造成经济损失超过20亿元,并造成5人死亡、10人失联。

  一年过去,该县应对能力明显提高,虽然经济损失依然超过22个亿,但因为提前布局、预案演练,提前预警、第一时间转移群众等措施,让当地实现了零伤亡。



来源:极目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洛南县 获奖 大暴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