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拉链式通行”亮相西安西二环 两车道汇合处车辆需交替行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8-04 19:34:1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张成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为进一步规范城市交通秩序,减少车辆争道抢行现象,8月2日起,西安交警在西安市二环推广“拉链式通行”交通组织,在道路合流交汇路口,倡导“车让车”交替有序通行。

  在现实生活中,遇到车道减少的路段或路口,当两车道合并或三车道合并成一车道时,如果没有交通标志引导,各车道的车辆在没有达成默契时,通常会相互抢道行驶,这极易引发交通拥挤或剐擦事故。西安交警部门统计,日常交通高峰时段,路面通行车辆中,平均主动让行的仅占5%;因抢道引发交通事故约占路口事故总数的40%,每宗事故影响通行时间平均15分钟以上;如果车辆主动交替通行,预计相关路段通行效率可提高10%至20%。

  

\

  据了解,在西二环大兴立交由西向南与西二环主道合流路口,由于匝道与主道车辆相互交织合流,部分机动车相互抢道、互不相让,导致高峰时段交通拥堵频发。为此,西安交警提前施划了“交替行驶”地面文字标记,配套相关减速标线,提醒司机即将进入“拉链”通行路段,还在路口合流处施划“1、2、3”车道交替通行引导数字,标明车辆行驶顺序,司机只要按照标识通行即可。同时,增设交替通行引导标志,强化交通引导,确保机动车能够依次交替通行。通过近期在西二环大兴立交进行的试运行,“拉链式通行”让合流处的通行效率有效提升,事故率稳定下降。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公安交警计划优先在二环路一线选取10处路口实施“拉链式通行”,下一步将对全市所有合流路口进行一次全面摸排,对需要设置拉链式通行的合流路口进行优化调整。

  下一步,西安交警将依托“大数据”对于没有按照规则行驶的车辆和驾驶员采取曝光、学习教育等柔性执法手段进行管理,但对多次违规的机动车驾驶人将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道路 车辆 行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