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延安安塞少年患先天性成骨不全症 轮椅上的“瓷娃娃”圆梦大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8-05 06:47:50 编辑:唐港 作者:贺秋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生命以痛吻我,而我报之以歌。”这句话很贴切地诠释了张宇和家人的求学历程。

1159388.jpg

  患有先天性成骨不全症、坐在轮椅上的“瓷娃娃”张宇,以高考理科575分的成绩被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类专业录取,这也是他梦寐已久的大学与专业。

  高考成绩出来的那天,张宇和全家人都哭了。十几年的坚持终于有了回报,他说,那是高兴的泪水。

  他患有先天性成骨不全症

  出生48天就出现骨折

  2001年8月21日,张宇出生在延安市安塞县(现安塞区)高桥镇南屯村,父亲张延云和母亲刘延琴都是农民。出生48天,刘延琴在给儿子喂奶时突然听到一声响,紧接着就是儿子尖锐的哭声,到医院拍片子,说是孩子骨折了。

  这件事令初为人母的刘延琴十分自责,后悔怎么喂个奶会让孩子骨折,“那20多天里,我几乎天天以泪洗面”。当时,所有人都没有意识到,其实张宇患有先天性成骨不全症,俗称“瓷娃娃”,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行走。

  到了六七岁,同龄的小孩都高高兴兴上学了,张宇还不能独自走路,只能眼睁睁躺在床上。对于幼小的张宇来说,他渴望能去学校,更渴望知识,甚至在看电视的时候会跟着上面的字幕尝试学习汉字。

  “那时候娃娃的身体情况是这样,我没想过让他去上学,因为家里也实在抽不出精力接送他。”刘延琴说。

1159387.jpg

  “这娃聪明得很,一定要让学习”

  转机发生在张宇7岁的时候。张宇的姑姑当时是一名民办教师,被调到南屯村的小学任教,张宇便被母亲送到了学校,姑姑一边教授知识一边照料张宇生活。张宇的姑姑只在南屯村教了半年书,临走时叮嘱刘延琴,“这娃娃聪明得很,一定要让学习”。

  因为还要务农,刘延琴不忙的时候就背着张宇将他送到学校,忙的时候就留儿子在家里学习,遇到下雨等天气就待在家里。

  二年级时,张宇需要到乡镇小学上学,学校所属的幼儿园正好需要后勤人员,刘延琴就一边打工一边照料张宇上学。张宇在第二次考试时考了全班第一,从那时候起,刘延琴坚定了要供儿子读书的想法,开始了此后11年的陪读生涯。

  小学毕业时,张宇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宝塔区第四中学。担心学校因为身体原因不接收,刘延琴一开始并没有告知实情。开学第一天,刘延琴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将张宇的情况告诉了班主任马智强老师。“没想到马老师非但没有拒绝,还宽慰我说他就喜欢这样的娃娃。”

  “对我来说,学习是唯一的出路”

  从出生到现在,因为身体疾病,张宇要经常去医院,他先后经历了大大小小20多次骨折。除了要忍受身体上的疼痛,没办法独立生活,还要承受高额的医疗费用。张宇的父亲因为劳累过度,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干不了重体力活。

  命运很不公平,但张宇和家人从没有想过要放弃这条求学路。所幸的是,靠着刻苦和努力,从小到大,张宇的学习成绩一直都很优异。

  “因为身体的原因我不能及时去老师办公室,有时候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让同学帮着问,后来老师会主动问我有没有问题。”8月4日,张宇告诉华商报-二三里资讯记者,在上学期间,他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倾力帮助,“对我来说,学习是唯一的出路。”

  初二那年,张宇不慎又一次骨折,急需要去治疗,但是家里又一下子筹不到手术费。班主任知道后发起募捐,老师、家长、同学纷纷捐款,筹集到1万多元的爱心费用。“我很感谢同学们,他们很多人只留下生活费,把其他的钱都捐给我了。”张宇说。

1159386.jpg

  中考时,张宇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延安中学。提到学习,张宇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每个阶段的学习都是不一样的,初中时需要合理分配学习时间,高中的学习重在应用,最重要的是要举一反三。”即便在暑假,张宇家里的桌子上还放着英语学习资料。

  “张宇没有辜负自己!虽然身体特殊,但他学习十分刻苦,也从来不让老师操心。无论什么时候去教室,总能看到他在座位上埋头学习,作为老师我们也被张宇的精神所感动。”在高三班主任李荣的印象里,张宇不仅学习刻苦,乐观向上,也是个热心肠,“同学遇到不懂的问题,他都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令李荣感动的是,高考结束后,张宇还特意手工制作精致的玫瑰花送给各科老师。

  “这个社会对我很好,我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

  在张宇的生活中,母亲刘延琴就是他的“双腿”。说起漫漫求学路,这对母子都哭了。

BnEevtt3rykZrb6U.jpg

  小时候,夏天刘延琴背着张宇上学,送到学校衣服全都湿透了;初中时在学校旁租平房住,刘延琴每天接送四次从没有迟到过;上高中学校安排母子住学校,刘延琴连张宇每次换座位都早早到教室而不愿麻烦同学……

  一边要陪张宇读书,一边还要挣点钱维持生计,最难的时候,家里欠了十几万元的外债。但即便再难,刘延琴也没有想过放弃。刘延琴除去初中三年专心陪读,其余的时间她都在一边打工一边陪读。“学校和老师都帮助我们,张宇的一些要交的费用能免就免了,很多学习资料都是老师给的。”

  “我要感谢我的妈妈、老师,还有社会上帮助过我的好心人,但最要感谢的人还是妈妈,这些年妈妈很辛苦。”张宇说。

  7月29日,张宇收到了心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小小的院落里顿时充满了欢乐。

  对于大学的生活,张宇很是憧憬。通过前期沟通,西北大学帮助张宇母子安排了住宿。“我会继续好好学习,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储备,大学毕业后最大的愿望是能自己创业,更好地回报家人和关心自己的人。”在采访即将结束时,张宇说:“这个社会对我很好,我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 华商报记者 贺秋平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延安 张宇 轮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