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非遗”传承人演绎现实版“核舟记” 核雕“秦岭四宝”祝福十四运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1-08-05 07:08:35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朱鹮  

  “明有奇巧人曰王叔远,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语文课本《核舟记》里的神奇描述,如今在西安核雕手艺人王小彬的手中实现了。日前,他花了一个多月时间,经上千刀的雕琢,以十四运吉祥物“秦岭四宝”为原型完成了一套精美的核雕工艺品,以此表达自己对即将召开的十四运的祝福和期待。

\

  金丝猴

方寸之间,自有天地。不足十平方米的工作间,一枚枚不过婴儿拳头大小的橄榄核,经过王小彬手中刻刀的雕琢,华丽变身为十四运吉祥物“秦岭四宝”立体核雕。8月4日,记者在王小彬的工作室里看到了这套精美的核雕工艺品,只见核雕成品整体模样精巧,“秦岭四宝”的造型活灵活现、立体逼真。灵活腾空的朱鹮、动感可爱的大熊猫、充满力量的羚牛、机敏灵活的金丝猴好似从现实“跳”进了一枚枚橄榄核上。

  

\

  羚牛 

作为碑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核雕技艺传承人,王小彬对核雕技艺始终坚守一份匠心。“十四运马上要在西安开幕,作为一个手艺人,我希望能通过这些小玩意儿来传递我的一份期待和祝福。”王小彬说,作为全运会最亲和、最易推广的视觉识别基本要素,“秦岭四宝”吉祥物体现了陕西的文化特色,更是全运会吉祥、美好的象征。为了做这套小巧的“秦岭四宝”核雕,在一个月的制作期间,他换了多种原材料和刻刀,最终选择了大橄榄核来制作。

  

\

  大熊猫 

“像大熊猫紧握的拳头、金丝猴卷曲的尾巴、羚牛的眼神、朱鹮的羽冠都是吉祥物重要的形体特征,这些重要的小细节做好了才能体现出核雕的层次和吉祥物的生动可爱。”王小彬说。记者看到,王小彬坐在桌前打开台灯,大小不一的木雕刀具及竹雕刀具在他手中宛若毛笔一般挥洒自如。“现在虽然有电动旋转锉刀,在抛光和打胚子时使用电动锉刀又快又方便,但如果要雕刻眉线、牙齿、细微表情等细节时,手工刻刀更得心应手、也更能包含匠心和感情。”王小彬说,除了选择原材料和工具,打磨、打粗坯、精雕、抛光等步骤一样也不能马虎。

  “预祝十四运圆满成功,也希望能通过这套核雕作品让更多人了解‘秦岭四宝’,了解吉祥物所象征的体育精神。”王小彬还说,西安这座城市蕴藏着巨大的文化财富,非遗项目多姿多彩,希望通过这套主题作品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核雕技艺。

  文/图 记者雷杰 实习生詹青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秦岭四宝 西安 核舟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