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街新巷异 | 莲湖区冰窖巷华丽“大变身” 街景“内外兼修”擦亮文化印迹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8-11 12:01:00 编辑:赵嘉琨 作者:刘超 赵嘉琨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见证城市发展,感受城市更新,《见证西安》“城市更新”栏目街新巷异走进西安莲湖区冰窖巷,快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感受下据说是西安夏天最“凉快”的小巷子。

11.jpg

  冰窖巷位于西安城西南隅的甜水井附近,是一条由三段短巷子相交组成的不规则巷道,大致呈“丁”字形,东边一段起自四府街,西边一段至甜水井大街,北边一段与五星街交会,北口正对面是一座天主教堂,巷子东西长约210米,南北长约160米。

  据了解,冰窖巷因为明代秦藩王宫和清代满族官僚夏季消暑挖窖藏冰而得名。这条巷子的北面,就有当时官府藏冰的冰窖。冰窖就是在地面挖掘不深的沟道,冬季凿冰储入,周围铺垫锯木等隔热物质,以备夏季取冰消暑。那时每到严寒的冬季,官府就开始组织人力采冰藏冰,到了来年夏季,大约是在端午节前后,则开窖用冰。

  昔日的冰窖已走进了历史典籍,但“冰窖巷”这个名字依旧保留了下来。随着西安市莲湖区冰窖巷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的完工,一条独具历史和文化记忆的小巷呈现在市民面前。

  近日,《见证西安》来到冰窖巷,感受西安“最冷”街道的全新面貌。

NeoImage_副本_副本.jpg

  提升改造后的冰窖巷焕然一新,曾经逼仄的巷道经过拓宽,如今变得宽阔平坦,道路两侧的围墙也进行了立面改造,灰色的墙砖搭配镂空花窗,显得格外得古朴典雅,漫步在巷子中,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66.jpg

  除此之外,道路两侧还修建了人行通道,一侧人行道上新增了多个供行人休憩的休闲座椅及垃圾箱,在座椅两旁,种植有各色草木花卉,为以灰色为主色调的小巷增添了一丝生机与活力。

55.jpg

  在另一侧的围墙上,悬挂着七幅西安市地标建筑老照片,展示着古城的沧桑巨变,1963年的钟楼,1974年的东门,1984年的鼓楼,1964年的大雁塔,1984年的北门……这是很多年轻人从未见过的老西安。

22.jpg

  值得一提的是,在巷子入口新建有一面水晶玻璃砖墙,乍一看就像“冰墙”,这面“冰文化”主题的砖墙,在还原了冰窖巷历史风貌的同时,又彰显了时代气息。

77.jpg

  在莲湖区精心设计施工下,经过道路拓宽,立面改造和巷内设计等提升改造,冰窖巷仍然保留了特色的城市历史文化记忆。如今,宽阔整洁的冰窖巷不仅提高了周边群众的幸福感,更成为了西安城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 刘超 赵嘉琨)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老巷 改造 西安 冰窖巷 时代 记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