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保障十四运会 西安114条“绿波带”调控交通

来源:西安新闻网 时间:2021-08-12 17:44:18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4条“绿波带”调控交通,能让西安的道路通行效力提升多少?8月10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这个比例是23%。在科技助力下,西安公安交警正在用更加智慧的城市交通大脑,保障全运会期间市民畅通出行。

\

绿波带动态示意图

  为更好保障十四运会,从2020年10月起,西安公安交警就开始对全市1300余处信号灯路口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在全市400余处路口建设自适应控制信号灯,并将智能信号控制系统与互联网路况大数据深度融合。通过“装眼睛”——为交叉口各方向安装流量检测器;“接神经”——将信号机接回中心信控平台;“布心脏”——中心信控平台进行数据统计分析计算,将绿灯指令传给路口信号机等一系列举措,从而实现一路绿灯。由此,“西安交警大数据+信号智能调优平台”已成为“城市交通智慧大脑”。

\

  “城市交通智慧大脑”显示,全市路口状态良好。

  据了解,目前西安主城区有114条“绿波带”,对700多个路口实施“绿波带”管理。大数据显示,绿波调控后,车辆平均在途时间可缩短42%,停车次数也明显降低。在这些绿波带中,针对芙蓉南路、曲江池南路、龙朔路等10条路段全天不同时段流量多变的现象,“城市交通智慧大脑”综合分析每个时段车辆的到达、驶离、排队和消散规律,并根据各路口不同方向交通需求,动态调整沿线信号灯配时,实现了动态绿波设置。精细化管控后的“绿波带”让芙蓉南路通行效率提升12%;龙朔路通行效率提升8%。

\

  “城市交通智慧大脑”显示系统优化后的路口信号灯状态。

  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副处长张延介绍,为全力保障十四运会,114条“绿波带”分布在高新区、莲湖区、碑林区、曲江新区以及奥体中心附近等9个区域。系统会根据车流量变化,自动划分信号控制时段,生成绿波协调方案和路口配时方案。“城市交通智慧大脑”不仅改善了传统信号灯的调优模式,通过自动智能调优,在保证最佳效果的基础上,可实现减少通行延误、提升出行效率。如果遇到自动调优无法解决的问题,后台工作人员还可通过视频监控现场画面,结合路网地图实时数据,对拥堵路口进行人工干预。

\

  “城市交通智慧大脑”正在自动优化信号灯。

  在十四运会的涉赛线路上,“城市交通智慧大脑”可以监控每个路口的设备状态和交通运行情况,预警非正常路口,统计分析问题原因,精准判断故障信息;可以对全市实时拥堵里程、拥堵指数、平均速度进行统计,协助一线交警通过信号灯进行交通疏导,提升市区主要区域、十四运会涉赛线路的道路通行效率。

  据悉,目前西安交通智能化水平已走在全国领先行列。


来源:西安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绿波带 交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