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从安康镇坪到榆林府谷 西安大三学生计划暑假骑行2300余公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8-16 07:11:0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张鹏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从安康镇坪到榆林府谷,从陕西最南端到最北端,他计划利用暑假骑行2300余公里,感受三秦大地的风土人情。

lDSRubwy0ofo6T5I.jpg

  大三学生暑假准备从陕西最南端骑行到陕西最北端

  耿信今年21岁,是西安某高校大三学生,老家是榆林市横山区。趁着放暑假,他制定了“从陕西最南端至陕西最北端”的骑行计划。

  “这份计划源于我对自行车的热爱,也是对陕西大美风光的渴望。”耿信说,2020年,他在大学接触到了自行车骑行运动,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只要有空就会在学校里骑车,“每次几乎10公里,周末还会和骑友一起旅游。”

  耿信说,今年7月,他本计划参加一些自行车骑行比赛项目,但疫情原因打乱了他的计划。此时,一张陕西省地图让他萌生了一个大胆的骑行计划,把这些陌生的坐标变成他人生的经历,“从陕西最南端骑到最北端,一路领略陕南、关中、陕北的风土人情,我觉得意义非凡。”

  “我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耿信说,7月中旬,他通过手机地图查阅,最后判断陕西的最南端应为镇坪县鸡心岭,最北端为府谷县古城镇。

  7月31日,耿信将自行车拆装打包,乘火车前往安康,后乘大巴车前往镇坪县鸡心岭。8月2日,他组装好自行车,从镇坪县鸡心岭出发,开启了这场2300余公里的骑行之旅。

news_fz_20210815191129_465b848f02d9292251286bf21ae5a33d72dc84fe.jpg

  沿途遇到困难总有人伸出援手

  “还没起程就面临无处可睡。”耿信说,8月1日到达鸡心岭,他计划在附近旅馆休息一夜,但旅店因疫情原因没有营业,他只得另寻住处。幸运的是,他在经过一处木材检查站时,向站内工作人员说明了来意,对方表示他可以住宿一夜,“当时我都准备好晚上睡大街了。”

  “这一路并不顺利,但每次遇到困难,都会有人向我伸出援手。”耿信说,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家自行车行给予他的帮助。

  8月2日,他出发仅一天,自行车的后刹车就出现了问题,导致他每遇到下坡路都格外小心,“每天计划骑行150公里,但因阴雨天气频繁、陕南地形起伏较大等原因,实际每天只能骑行不足100公里。”8月10日前后,他的刹车因长时间没能维修,彻底报废。8月12日,他在安康市汉滨区的某自行车行时,老板得知了他从“从南到北”的骑行计划,便免费给他安装了新的后刹车,还帮他全面检修了自行车,“尽管路途三分之二都在下雨,但一路上很多人都帮助了我,我心里很温暖。”

  “这次骑行经历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岚皋县的南宫山景区。”耿信说,8月5日晚,他到达南宫山景区,在向景区提交骑行穿越北大环线申请得到准许后,他于8月6日沿景区北大环线,用时10小时来到金顶附近,计划在第二天迎接日出,“听说金顶的日出很美,我想亲眼目睹。”而那晚,见他在景区无处住宿,景区工作人员让他留宿员工帐篷,“工作人员见我没吃饭,还给我热了饭菜。”

  “一路上不少热心人向我施以援手,同时我也传递了自己的爱心。”耿信说,8月8日,离开南宫山景区的他向紫阳县骑行。因连日下雨,从岚皋通往紫阳的公路出现了多处山体滑坡,阻碍了往来司机的通行。见此情形,他停下自行车,与路人一起,主动上前搬路上的碎石,“那天我们一共搬了15处的碎石,大约花了两个多小时。”

news_fz_20210815191130_942372e40011754c1b9d96904b46570530070082.jpg

  希望这段经历,能成为人生宝贵的财富

  8月15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西安市长安区210国道分水岭附近见到了骑行中的耿信,他戴着头盔,身着骑行服,背包里装着外套、雨衣及一些方便面等。他说,“学生穷游,所以装备比较简单。”

  耿信说,7月上旬,他将骑行计划告知了父母,不料他们坚决反对,“我妈说,要是我骑行回家,就别联系她了。”8月1日,他到达鸡心岭出发时,向妈妈留言,但她没有给我任何回复。8月3日,尽管那晚妈妈依然劝他“放弃骑行,马上坐火车回家”,但在通话结束后却给他转账了300元钱,“这件事让我对爸妈我感到愧疚,他们嘴上不说,但他们的牵挂我都明白。”

  “这次骑行,离不开爸妈对我的支持。”耿信说,他每天晚上都会和父母通视频,向他们报行程,聊当天的经历,“妈妈有时会在言语间给我鼓励。”目前,他在骑行的路上已经花费了近600元,这些钱大多来自于父母的资助,“这段路,让我对爸妈有了更深的认识,他们虽不善言辞,却是我坚强的后盾。”

  目前,耿信已骑行800余公里,经过镇坪、平利、岚皋、紫阳、安康市汉滨区、旬阳、镇安、宁陕8个区县。他说,陕南秀美的风光令他心旷神怡,接下来等待他的是关中、陕北的风情。剩余的近1500公里他将加快速度,争取在开学前完成这程骑行,“希望这段经历,能成为我人生宝贵的财富。”

  华商报记者 张鹏康/文 邓小卫/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暑假 西安 骑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