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院士火炬手郑南宁:要把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一代代传下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8-16 18:37:5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作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西安站第25棒火炬手,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郑南宁手持火炬跑过西安的地标建筑——钟楼。

  郑南宁院士是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行者和奠基者,他带领研究团队解决了我国重大航天工程空间视觉技术的“卡脖子”问题,为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夯实了基础,有力推动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 2008年他就曾当选为北京奥运会西安地区的火炬手,这次作为大学教师的代表,当选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手,他倍感荣幸。

  虽然已经68岁了,但他一直非常喜爱体育运动,工作再忙也要坚持锻炼,去郊外骑车、游泳和跑步都是他喜欢的项目。为了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完成此次火炬传递任务,最近一段时间,他每天都要在学校的运动场上跑5000米。他说:“尽管火炬传递的路程不长,但我要把每一步都跑出饱满的精神和活力。”

  郑南宁院士认为,当前的陕西正处于发展的最好历史时期,  采自延安的圣火,体现了陕西人民对革命圣地的深厚感情,它寓意着延安精神的传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也是交大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它们,都源自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这两种精神激励着我,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以‘重任千钧唯担当’的坚定,把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郑南宁说。

  采访中,郑南宁院士表示,西安有多所高校,教育实力非常雄厚。近年来在产教融合来育人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如今的西安,每天都在发生巨大变化,城市越来越美,环境越来越好,对高校吸引留住人才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西安的高速发展,为我们创造环境,使得我们这座城市发展越来越好。在西安交通大学,我们每年招收培养的研究生,留在西安发展的比例逐年在上升,西安留住人才的能力得到很大提升。”郑南宁说。 华商报记者赵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院士 火炬手 郑南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