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半年商洛安康榆林空气最好 十四运会环境质量已列入省级督察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1-08-17 19:12:31
[摘要]8月1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上半年陕西省生态环境质量。

  8月1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上半年陕西省生态环境质量。

  上半年全省平均优良天数为133天

  2021年上半年,陕西全省各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4.63,同比下降3.3%。

  环境空气质量前3位的城市依次是商洛、安康、榆林市;同比改善幅度从高到低前3位依次是榆林、商洛、宝鸡市;关中地区环境空气质量较好的3个县(区)依次为旬邑县、宜君县、麟游县;陕北地区为宜川县、黄龙县、甘泉县;陕南地区为镇坪县、佛坪县、留坝县。

  全省各市(区)优良天数为112~164天,平均优良天数为133天,受沙尘天气影响同比减少3.3天,平均优良率为73.5%;杨凌示范区、榆林市优良天数同比有所增加。

  全省各市(区)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平均9.1天,同比增加2.9天;杨凌示范区、宝鸡市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有所减少。

  10个设区市平均优良天数135.7天,同比减少5天;关中地区平均优良天数121.6天,同比减少1.2天; 秦岭区域平均优良天数167.3天,同比减少3.2天;黄河流域平均优良天数133天,同比减少1.3天。

  水环境质量前3位为商洛汉中安康

  上半年,全省河流水质总体上持续保持良好。水环境质量前3位的城市依次是商洛、汉中、安康市;水环境质量改善前3位的城市依次是延安市、杨凌示范区、渭南市。

  汉江、丹江、嘉陵江水质稳定保持优;渭河干流水质优;渭河支流水质良好;无定河水质良好;延河水质良好;黄河中游(陕西段)水质轻度污染。石门水库、瀛湖水质持续保持优;王瑶水库水质持续保持良好;红碱淖重度污染。

  已初步形成入河排污口基本名录

  华商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5月-10月,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黄河流域(陕西段)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按照“干流先行示范、支流学习跟进、以点及线带面、逐步纵深延展”的策略和试点要求开展工作。排查期间全省共出动执法、监测人员8900余人次,徒步排查陕西境内黄河干流及21条主要一级支流,行程涉及约3199公里岸线,同时利用航测无人机对黄河干流(陕西段)入河排污口进行了遥测巡检,实施有效飞行42架次,航拍影像照片20900余张。共发现黄河干流陕西段入河排污口1002个,21条主要一级支流入河排污口2024个,其中渭河干流排污口206个,初步形成了入河排污口基本名录。

  此外,目前,陕西已将各市区十四运会环境质量保障情况列入了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正在统筹全省生态环保督察和执法力量,坚持督政与查企两轮驱动,多形式、全方位开展涉气、涉水、核与辐射以及机动车污染防治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专项执法检查,全力提升环境质量。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十四运会 商洛 安康

上一篇:首届、第二届全运会王爱兰都是陕西体操队队员 还有五届转入幕后工作 下一篇:陕西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覆盖年龄从16周岁延长至18周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