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医生用温开水冒充口服轮状病毒疫苗被查 当事人回应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1-08-18 09:54:44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月16日,一份湖南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江华县市监局”)“关于彭某投诉该县大路铺镇卫生院医生为其儿子接种过期疫苗”的回复在网络流传。

该《回复》称,7月15日,江华县市监局收到彭某投诉。经调查,大路铺镇卫生院使用的“口服五价重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Vero细胞)”(批号S020400、有效期2021-3-09)是2020年7月7日从江华县疾控中心购进,共购进10支,并于2020年10月12日至2021年2月22日已在有效期内接种完毕,医院的接种记录中无彭某儿子小彭的接种记录。

▲《回复》相关内容。图据网络

经调查核实,卫生院医生蔡某有使用温开水冒充疫苗为小彭接种的行为,存在涉嫌使用假药行为。对蔡某涉嫌使用假药行为,江华县市监局已立案处理,并按照相关规定于2021年8月6日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对蔡某涉嫌为小彭登记假疫苗接种记录,按规定通报给县卫健局处理。

▲《回复》相关处理结果。图据网络

8月17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从大路铺镇镇政府处获悉,上述回复是真实的,但经进一步调查核实,小彭系蔡某与彭某所生小孩,“没领证,药是空瓶子,他(蔡某)拿回家给小孩子玩,倒了温开水,随便说了句,已经打了疫苗。”

当事医生蔡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于2017年离婚,2018年认识彭某,并于去年9月生下儿子小彭。“孩子妈妈老是嚷嚷着要给小孩打疫苗,我又没有钱,就拿药瓶子装了温开水给小孩服用,骗孩子妈妈说已经打了,安抚她。系统上没有小孩接种疫苗的记录,我就是在家里用本子装模做样记录了一下。”

▲江华县市监局相关送达回证。图据网络

“我作为孩子的父亲,又不是给孩子喂毒药。”蔡某称,今年7月份,彭某与其闹分手,因抚养费“没有谈拢”,彭某向有关部门举报此事,“她一开始咬定不认识我,现在所有人都认为我是个无良医生。”

蔡某表示,目前自己没有去上班,在家等待官方处理结果。大路铺镇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经调查,蔡某不存在登记假的疫苗接种记录的行为。

据悉,轮状病毒感染是儿童严重腹泻的常见原因。“口服五价重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Vero细胞)”为二类疫苗,接种为自愿行为。

▲口服五价重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图据网络

江华县卫健局工作人员称,的确收到了县市监局发来的情况通报,目前仍在进一步调查。红星新闻记者多次致电江华县市监局,截至发稿电话未能接通。

红星新闻记者 李文滔 孙钊


来源:红星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医生 冒充 口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