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4家加油站被约谈!西安生态环境局召开油气泄露问题约谈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8-18 19:42:3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月18日,西安市生态环境局会同西安市商务局召开全市加油站油气泄露问题约谈会,对14家问题加油站及相关企业西安地区负责人进行约谈。

image.png

image.png

  看看14家加油站都有谁

  被约谈的加油站包括:经开区延长壳牌明光路加油站、经开区中石油朱宏路加油站、高陵区中石化南环东路加油加气站、高陵区鹿苑加油站、高陵区中石油高陵城关加油站、高陵区高陵延长壳牌加油站、高新区延长壳牌丈八北路加油站、灞桥区万年能源咸宁东路加油站、鄠邑区中石油鄠邑沣京加油站、未央区延长壳牌草滩加油站、未央区陕西正尚加油站、未央区中国石化新杜家加油站、未央区延长壳牌北三环太华路加油站、蓝田县中石油蓝田华胥加油站。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获悉,6月以来,西安市臭氧浓度较去年同期出现反弹,6月至今臭氧平均浓度211微克每立方米,上升7.7%。为做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严控臭氧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推动西安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在开展全市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系统检查的基础上,召开了这次约谈会。

  会议首先通报了全市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系统检查情况。7月27日至30日,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对照《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0952—2020),采用便携式有毒挥发性气体检测仪、红外气体摄像仪对全市8个区县18家加油站进行抽查,除个别加油站问题较少外,其余14家均不同程度存在问题,其中4家存在三次油气回收排放口可见油气排放,10家二次油气回收装置泄露,6家三次油气回收装置存在泄露点(1家装置泄露、2家法兰泄露、3家管道泄露),另有1家卸油口未关紧,1家地下储罐可能存在泄露。

image.png

  6家加油站负责人表态发言

  随后,延长壳牌明光路加油站、延长壳牌丈八北路加油站、中石油鄠邑沣京加油站负责人及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延长壳牌石油西安地区负责人进行了认真剖析和表态发言,并汇报了问题整改情况。

  延长壳牌明光路加油站负责人说:“由于我们缺少专业监测设备,所以在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检查过程中发现油气回收系统存在泄漏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使用专业设备对油气回收进行监测。”

  延长壳牌丈八北路加油站负责人说:“针对抽查发现的问题,油站联系三次油气回收设备厂家到站排查,发现是三次油气回收冷凝处理故障,已于7月31日完成维修整改。本次问题主要原因是油站无专业油气排放检测设备,油站已上报公司,要求工程每月使用专业油气检测设备巡检,每次油气回收设备维修更换后必须使用专业气体检测设备检测排放标准。”

image.png

image.png

  油气回收泄露会大气有啥影响?

  据了解,加油站油气回收泄露会排放VOCs,也就是挥发性有机物,大多数VOCs具有令人不适的特殊气味,并具有毒性、刺激性、致畸性和致癌作用,特别是苯、甲苯及甲醛等对人体健康会造成很大的伤害。VOCs在高温下容易生成臭氧,它参与大气环境中臭氧和二次气溶胶的形成,对区域性大气臭氧污染、PM2.5污染有重要影响。

  会议要求三大油公司及其他民营加油站要就此次约谈会指出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对油气回收系统进行针对性排查,加严加密检查频次,加强人员培训,落实好主体责任,坚决防止此类问题出现反弹。

  下一步,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将会同市商务局继续开展联动检查,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加大问题查处力度,确保加油站油气回收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全力保障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环境空气质量。

image.png

华商报记者 任婷/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加油站 油气泄露 生态环境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