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鸡陈仓区北堡村村民门前路面出现塌陷 导致门面房多处裂缝成危房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1-08-20 23:44:12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沿街路面塌陷,殃及路边门面房多处裂缝成了危房。” 8月20日,家住宝鸡市陈仓区虢镇街办北堡村六组村民麻先生向华商报——二三里资讯反映称,他的两间门面房的道路地基塌陷导致房子主梁、立柱等多处出现裂痕。出现塌陷后已设置警戒防止出现垮塌殃及行人,事后向村委会、街道、住建局反映一直未果。

  村民:沿街道路地基突然塌陷,路边村民门面房成危房

  麻先生说:“8月13日晚10点多,我家门前的马路及道沿出现塌方,马路宽8米,其中4米下方大面积坍塌悬空,道沿长5米宽2米塌方,旁边的台阶大面积塌陷,并出现裂缝,马路塌方的同时,连带导致我家门面房下面塌方悬空,深度为2米多,高度为2米多,宽度为5米左右”。

微信图片_20210820150555.jpg

  同时,麻先生表示,他家门面房内多处出现严重下沉及裂缝,多处沉重墙出现大裂缝错位,沉重柱断裂等严重情况。日前降雨频繁,裂缝及坍塌面积不断扩大,房屋随时会坍塌,反映之后相关部门只让他自行拆除后,才能维修路面地基,但对房屋造成的损失也没有任何说法。

微信图片_20210820150628.jpg

  记者看到,此条道路为村道,名为书香巷,塌陷路面长约5米,宽约2米,深近2米,塌陷坑内对内延伸部分也出现地基垮塌痕迹。近几日下雨,雨水也直接倒灌进塔防坑道内,依稀可见雨水冲刷迹象,塌陷坑内为沙土地质。麻先生门面房裂缝最宽大道6厘米,最少的地方也有2厘米,主要出现在房屋墙根、主梁拐角地方。由此塌陷导致他的门面房成了危房已经无法使用,为了防止意外发生,相关部门已在现场设置警示和警戒区域提醒过往行人绕行。

  官方回应:塌方因自然原因造成,村民只能自行修缮或重建

  8月20日,记者致电宝鸡市陈仓区虢镇街办经发办一负责此事的郭姓负责人称,此处路面地基塌陷导致一处门面房出现多处裂缝,该门面是在原住宅基础上加盖的门面房,目前产生情况后,不影响该户居民的正常生活。出现问题后,由于该道路人员相对比较多,及时对现场进行封锁,有可通行的便道可以提供行人及非机动车通行。

微信图片_20210820150607.jpg

  同时,他表示,该道路属于村道,维修因由村委会进行维修,门面房属于村民个人财产且塌陷属于自然原因造成,只能由村民自己进行维修。事后要求村民自行拆除之后,才能进行道路地基的维修,最后才能铺设路面。因村上维修资金、维修人员问题,目前事情已经汇报给陈仓区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

微信图片_20210820150705.jpg

  对于,该户居民是否可以申请相应的危房补贴时,他称,危房主要是居民的主要住房,首先需要相关质检部门对其进行鉴定,然后根据房屋受损情况是可以申请一定的危房补贴金。但该户村民因路面坍塌导致门面房裂缝形成危房,其房子不属于居住性房屋,所以证据相应政策无法进行此政策的申请,只能自行修缮或者拆除重建。

  律师观点:官方认定为自然灾害才能免责,如无需承担一定侵权责任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不是频繁下雨,就一定是自然灾害。只有下大暴雨且经气象部门或政府职能部门认定为自然灾害,才属于自然灾害。只有属于自然灾害时,村委会才能免责。

  赵良善说,如果不属于自然灾害,路基塌陷导致民房多处裂缝成危房,那么足以证明路基管理方村委会未尽到日常维护义务。因此,根据《民法典》规定,路基管理方村委会需要承担一定侵权过错赔偿责任。麻先生可与村委会尽量协商处理,如协商不成,可选择向法院起诉,由法院依法公正裁判。

  华商报记者李琳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宝鸡 危房 门面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