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汉中勉县已累计投入抗洪抢险救灾人员5万余人次 长沟河镇受损庄稼1600多亩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1-08-24 06:44:18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月21日20时到22日18时,勉县遭受入汛最强降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县城测站237.7毫米。强降雨致县内多条河流涨水,18个镇(街)大面积受灾,受灾人口达9.75万人,农业、交通、电力、通讯、水利等设施损毁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达4.58亿元。8月23日,华商报记者深入勉县城区和长沟河镇,了解当地受灾情况和灾后恢复情况,目前勉县城乡交通干道已抢通。

微信图片_20210824063917.jpg

  勉县城区积水路段清淤完成

  汉惠渠西寨段决口已基本修复

  23日上午,随着勉县县城内涝的消退,清淤工作全面开展。记者在勉县城区几条此前有积水的路段看到,内涝已经退去,路面上覆盖着厚厚的淤泥。干部群众纷纷走上街头,用铁锨等工具铲除内涝退后的淤泥。同时,环卫部门安排多辆洒水车,对路面进行冲刷,将路面上的淤泥冲向道路两侧,再由环卫工人用扫帚、铲子进行全面的清理。“勉县城管系统共组织600余人,同时还调用周边县区清洗车辆25台,对县城主要大街、公共场所淤泥进行清理。以最快的速度恢复路面整洁,预计晚上9时清理结束,22时进行统一消杀处理。”勉县城市管理局局长黄建成说。

微信图片_20210824064001.jpg

  在积水严重的勉阳街道办翠园路,记者看到22日下午的积水已全部消退,道路淤泥已基本清除,临街商户正在清理店铺内的积水。“我们是做家具生意的,现在是好多的家具被泡,多数已经不能用了,今天早上起来,积水慢慢地退了,就和家里人开始清理。今天天气也好,正好可以把还能用的家具搬出来晒一晒。”一家具店商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翠园小区是此次受内涝灾害比较严重的小区,强降水导致该小区地下室、道路,不同程度出现积水内涝现象。记者赶到现场时,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小区住户正在清理淤泥,地下室积水已基本排完。“从强降水开始后,我们社区组织工作人员防汛,到今天大家共同排水清淤,大家都冲在全面,干在前面,现在翠园小区淤泥、积水即将清理结束,后续将对小区内进行全面的消杀。”社区工作人员说。

  8月21日22时至22日凌晨4时,因勉县县城范围内降特大暴雨(四小时降水量达到224毫米),本轮次暴雨造成汉惠渠决口,该县县城内涝 。事故发生后,当地街道办、社区、水利局及其他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人员转移,抢修堵漏。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两小时内人员转移已全部完成。23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汉惠渠北干渠西寨社区段决口部分恢复工作基本完成。

微信图片_20210824063936.jpg

  长沟河镇多处遭水毁

  受损庄稼1600多亩 绝收面积达700多亩

  勉县县城北面的长沟河镇是此次暴雨灾害受灾最为严重的镇,23日上午,记者驱车赶往长沟河镇的路上发现,因暴雨导致道路不畅的路段,现已全部抢通。在长沟河镇镇政府前的停车场上,有多辆汽车被淤泥淹没,该镇镇政府一楼全部被洪水淹没,受损严重。

  长沟河镇主要道路两旁及主要道路全部被洪水淹没,路面上覆盖了厚厚的淤泥,现场附近的群众正在用铁锨等工具清理路面上的淤泥。勉县人武部组织近200名民兵到受灾比较严重的区域,协助当地干部群众清理淤泥,帮助受灾群众转移屋内可用的家具。“今天我们组织民兵力量到长沟河镇进行清淤工作,尽快将路面淤泥清理干净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并对受灾群众需要转移的财产物资进行转移。”勉县人武部部长曾小龙向记者说道。

微信图片_20210824063940.jpg

  勉县长沟河镇派出所也因地势较低,导致该所房屋被淹,院墙、大门被洪水冲毁。记者在现场看到,民兵和勉县公安局调配的干警正在清理淤泥。“21号晚上,因为强降雨我们所里的民警接到群众报警求助,所有民警都在外进行救援工作。等到回来之后发现所里基本上已经被淹没,院墙、大门被冲毁,办公设备、警车等财产受损严重。”勉县长沟河镇派出所民警说。

  “洪水来的时候,我们家里的积水都到了上二楼楼梯的第三个台阶,我们这几家一楼基本上都进水了,大家的厨房都放在一楼,冰箱等家电现在都用不成了。”“我刚从县城赶回来,家里没有住人,因为人不在还不知道家里的情况,心里比较急,今天路通了,就赶紧赶回来看一下。”受灾群众向记者说道。

  位于堰河东岸的长沟河镇转咀子村安置点,当地政府临时设置了四顶应急救灾帐篷,供受灾群众临时住宿。正指挥救灾的长沟河镇党委书记王明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8月21日晚上8点40分开始下大暴雨,共持续两个多小时。此次暴雨应该是近百年来降雨量最大的一次,群众损失非常严重。主要损失体现在道路交通中断、通讯中断,以及有67公里的人畜饮水中断,此外庄稼受损面积有1600多亩,有700多亩已经绝收。目前,转咀子村安置点共安置了20户54名受灾群众,并保障安置人员的生活所需,统一安置、统一被褥、统一配餐,提供安全的住宿条件。灾后恢复方面,首先是要疏通群众所需的道路交通和饮水,保证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其次,我们已经在组织群众开始生产自救,把有损失的房屋进行维修;再就是把受洪水灾害损失较大的镇政府、派出所和周边的基础设施进行自救。同时,组织人力对洪水淹没的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对道路、安置点等人员聚集地进行详细的消杀,全力做好防疫工作。”

  目前,长沟河镇干部群众正在全面开展清淤、消杀等生产自救和灾后恢复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824063932.jpg

  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

  水、电、路已全部抢通

  此次暴雨过后,勉县县城及受灾镇办不同程度出现了停电、停水、道路和通讯中断的情况,给当地群众造成了生活上的困扰。灾情发生后,为解决群众用水困难问题,从8月22日下午开始勉县城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组织开展送水活动,自8月22日16时起至城区恢复正常供水前,每日依次为各个站点进行持续性送水居民可在就近站点有序接水。勉县供水有限公司也在抓紧抢险维修,据陕西省水务集团勉县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建华介绍,截止8月23日上午县城75%的停水区域已恢复基本供水,其他区域因电力和水源井污染暂时不能恢复,公司将继续加快抢修进度,使县城供水尽快恢复正常。

  同时,汉中市城市管理局从汉台、南郑、城固县抽调环卫清扫车、洒水车、雾炮车等共计22辆车,其中17辆车各满载8吨自来水,从汉台出发赶赴勉县实施送水工作,5辆车原地待命,随时等候调遣。此次送水总量达到136吨,有效的保证了城区居民和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

微信图片_20210824063944.jpg

  强降水导致当地电网设备受到破坏,其中,110千伏高潮变因地势低洼导致雨水倒灌,约8万户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受到影响。截止8月23日10时,国网汉中供电公司累计投入抢修队伍37支,抢修人员745人次,抢修车辆112台次,应急电源车12台次,该公司还组织员工深入各小区上门做好沟通解释工作,组建6支便民服务小分队提供临时手机充电服务。截止23日8时,勉县县委、县政府,防汛办等重点客户已恢复供电,勉县水务中心负荷已转移至勉县变121城园Ⅱ线恢复供电。勉县变111城园Ⅰ线、121城园Ⅱ线等15条线路已恢复供电。累计恢复788个台区(含专变用户)、6.27万户供电。

  通讯中断让受灾的长沟河镇与外界失去联系,多家通讯运营公司紧急出动8支抢修队伍执行应急抢修任务,第一时间在受灾最严重的长沟河镇抢通并恢复了当地通信,全县基本实现通讯畅通。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了中国移动汉中分公司为保障通信畅通,在长沟河镇安置点放置4G卫星地面基站,确保灾区的通讯畅通。

微信图片_20210824063947.jpg

  记者从勉县县委宣传部了解到,此次强降水导致该县农作物受灾4775.6公顷,房屋受损1956间,道路受损468公里,电力受损,城区自来水公司主电缆和机房被淹,造成城区约6万人供电供水困难。县城发生内涝,6条主干道、4条人行道地下管网等设施及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均不同程度受损。

微信图片_20210824063954.jpg

  截至23日,该县已启动4个备用水源井,逐段检修排查供水网管,全面清理7口淤积水源井,集中15辆送水车临时解决群众生活用水,协调西安、宝鸡及周边县区增援机动供水车20辆,城区受灾的6万群众基本生活用水得到临时解决,力争3日内城区实现全面正常供水。与此同时,该县累计投入抢修人员578人次、抢修车辆66台,应急电源车4台,现已恢复90%以上供电。省电力公司已紧急调配10台发电车,于23日上午到达勉县进行供电保障。此外,该县组织应急抢险队伍,出动众多机械设备,城乡交通干道已抢通。

微信图片_20210824063951.jpg

  目前,勉县已出动抢险救援队伍160支,累计投入抗洪抢险救灾人力5万余人次,投入资金约2200万元。涉险群众全部转移并妥善安置,个别未通的交通、电力、通讯等正在加紧抢修恢复中,上千辆被淹车辆保险理赔有序开展,社会秩序稳定。

  华商报记者 贾令伟 编辑 曹文哲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抗洪 抢险 救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