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起底赵薇商业版图:8家关联企业仍存续 曾被市场禁入5年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8-27 14:33:39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赵薇

8月26日晚间,有网友发现,在多个影视平台无法搜索“赵薇”相关内容,其代表作《京华烟云》、《虎妈猫爸》、《画皮2》等的演员列表中也不见“赵薇”名字,微博上“赵薇”的超话也已被封。

1993年,赵薇出演个人首部电影《画魂》,开启演艺生涯 。1998年,其主演的清装宫廷剧《还珠格格》的爆红让大家记住了“小燕子“赵薇 。2000年,赵薇主演《情深深雨濛濛》之后,就很少在电视屏幕上出现,把重心放在了电影和唱片事业上。

近些年,赵薇更是因在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操作更受外界关注,由赵薇持股95%的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涉及法律诉讼超500条,案由均涉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

2016年11月,龙薇传媒成立,法定代表人为赵薇,注册资金200万元,尚未实缴到位,未开展实际经营活动,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都为零。

龙薇传媒于成立后一个多月,即抛出以30.6亿元的总价,收购境内市值达100亿元上市公司万家文化(控股权转让谈判时)29.135%股份的计划。收购方案中,赵薇自有资金6000万元,其余均为借入资金,杠杆比例高达51倍。在龙薇传媒改为只收购5%的股权后,万家文化复牌随即股价大幅下跌。截至2017年7月21日,万家文化收盘价为9.03元,较2017年1月17日股价最高点25元下跌63.88% ,较2016 年11月28日首次停牌前下跌 45.20%。

2017年11月,因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赵薇夫妇遭到证监会的禁入市场5年的处罚。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称,赵薇夫妇控制的龙薇传媒在自身境内资金准备不足,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万家文化,且贸然予以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

2018年11月20日晚,上交所发布《关于对浙江祥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的决定》,对浙江祥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及时任董事长孔德永,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及其直接负责人员黄有龙、赵薇、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赵政予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孔德永、黄有龙、赵薇、赵政5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天眼查App显示,赵薇名下共关联14家企业,包括赵赵(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芜湖东润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等,其中8家为存续状态,投资领域涉及房地产、餐饮、汽车销售等,公司布局在北京、上海、安徽、浙江、西藏等地。

赵薇成立公司最早可以追溯到1999年,天眼查App显示,该公司为上海星星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万,赵薇担任法定代表人并持股46%。该公司于2005年10月被注销。1999年12月,赵薇投资成立了上海欣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赵薇哥哥赵健担任该公司监事职位。这两家公司均由仲盛房地产关联公司上海仲盛虹桥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股份。

2002年,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赵薇既是旗下艺人,又是投资人之一。天眼查App显示,赵薇与其母魏启颖分别在该公司持股70%和30%。

aLreS8FBQUw0WHxv.jpg

天眼查App显示,自2017年开始,赵薇个人未再成立新公司。此后其逐渐退出部分公司股东行列。2021年4月,天眼查App显示,赵薇共被冻结数千万股权,涉及北京易聚创意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后,赵薇就开始在资本市场中“摸爬滚打”。

2003年,时年27岁的赵薇出现在重庆路桥(600106)前十大股东之列,持股数量为21.91万股,持股比例为0.07%。到2006年半年度报告披露时,赵薇持有重庆路桥34.68万股,持股比例为0.11%,至2006年重庆路桥披露年报时,赵薇已退出前十大股东名单。

重庆路桥还只是赵薇在投资界小试牛刀,在与黄有龙结婚后,赵薇的投资版图迅速膨胀。赵薇及其配偶黄有龙曾投资过投资金宝宝控股(01239.HK)、顺龙控股(00361.HK)、阿里影业(01060.HK)、云锋金融 (00376.HK)、唐德影视(300426.SZ)等多家上市公司。

曾经,赵薇黄有龙夫妇在阿里影业最高点时“精准”减持套现,让赵薇的资本市场名声大噪。

2014年12月,赵薇黄有龙夫妇斥资31亿港元,以每股1.6港元的价格购入阿里影业19.3亿股份,持股比例占到9.18%,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2015年4月,赵薇夫妇以每股3.9港元减持阿里影业2.56亿股份,套现约10亿港元。2016年10月,赵薇夫妇再次减持,持股比例下降至4.97%,套现12.5亿港元。

据2018年3月发布的《2018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赵薇以63亿的资产排名第100名。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赵薇 商业版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