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失火后的大连凯旋大厦:住户有家难归 政府提供三个月安置金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时间:2021-08-29 07:45:02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消息,车辆走到大连金普新区金马路,远远就能看到地标建筑——凯旋国际大厦屹立街头。

不过,这道气派雄伟的银白色“凯旋门”,如今身上多了一道巨大的黑色伤疤,如同一个数字“7”。这是8月27日下午4时到晚上11时烧起的那场大火,在它身上留下的印记。

凯旋国际(极目新闻记者大连拍摄)

火灾视频触目惊心,不过万幸的是,楼里1800多人全部安全撤离,没有人员伤亡。到28日中午12点,现场清理工作基本结束,附近的交通也全部恢复。

劫后余生的人们,讲述着他们历险的故事,也开始考虑接下来一段时间无家可归的生活。

“门”上多了一个“7”

在出租车司机张师傅等大连人口中,凯旋国际大厦被亲切地称为“大裤衩”。

“好好的一栋大楼,说烧就烧了,真是应了那句话,水火无情。”张师傅一边开车一边感叹。

从大连北站到凯旋国际大厦,只有20多公里的车程,张师傅平时只需要15分钟。

但由于火灾善后还在处理中,前往凯旋国际大厦的振兴路依然被管制。张师傅一边听着手机导航一路摸索向前,绕行一些小路,花了一个小时才到。

走到金马路,远远就能看到几乎完全变了样的凯旋国际大厦。

凯旋国际(极目新闻记者大连拍摄)

原本出租车下客的地方已用警戒线挡住,民警在警戒线内值守,提醒过路群众切勿靠近。

整个凯旋国际大厦都用警戒线围住。在警戒线内散落着成堆的过火杂物,有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现场还停放着数辆消防车,消防员们继续严阵以待。

凯旋国际大厦分为A座和B座,地上一共29层,地下2层,26层到29层是连廊式构造。

这座“凯旋门”形状的大厦,出现一个巨大的熏黑数字“7”,过火的楼体和未过火的部分一黑一白泾渭分明,部分楼体外墙的保温材料和装饰材料已经完全烧毁。从远处可以清晰看到,楼体连廊部分有烧毁的建筑材料垂落。

凯旋国际(极目新闻记者大连拍摄)

在凯旋国际大厦的火灾视频中,一楼大堂上方的玻璃幕顶已经残破,地面上破碎的玻璃成融化状,大堂墙壁的涂料部分脱落。

“当时看到着火了,我抱着箱子就往外冲,电脑啥的都没有拿。”

“刚开始看到十九楼有一点火苗,不到五分钟火就起来了,那速度真是快。”

“当时烟很大,我有点喘不上来气,消防员上来给我氧气罩,吸了几口才好些。幸亏是昨天白天着火,如果是晚上,不知伤亡多少人。”

在凯旋国际业主群里的聊天记录里,大家显得惊魂未定。社区工作人员在统计各家各户是否安全,住户们接龙报“家中无人员”,简简单单几个字成为最让人安心的字眼。

不到五分钟火就起来了

孙先生(化姓)是大厦A座16楼的住户,他的房子约70平方米,2019年初花50万元购买。

27日下午,孙先生正在家里睡觉,听到有警笛声,一开始没当回事。

大概过了十多分钟,警笛声越来越大,还有烧焦的味道飘来,孙先生连身份证都没有拿,只带了一部手机,急忙乘电梯往楼下跑。

28日,孙先生没有上班,一直在警戒线外守候,不时询问值守的工作人员,他能否进去把停在地下二层的电动车推出来。

此次火灾事故并未波及孙先生的房间,这是他略微觉得庆幸的地方,但是他还是发愁,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回家恢复原来的生活常态。

陆女士(化姓)和室友在大厦B栋5楼租了一套1400元/月的房子,已经住了4年,还喂养了一只宠物猫。

27日陆女士调休,下午和朋友到海边玩。结果刚到海边不久,陆女士接到一个视频电话,说凯旋国际大厦着火了。着急的陆女士迅速赶回,此时大厦外面看上去火势并不是很大,只是高层着火,还没有蔓延到低楼层。

没有想太多的陆女士乘电梯到5楼,回家后箱子和衣服都没有拿,拎起宠物猫就往楼下冲。

到现在,由于不能回屋,陆女士也不知道家里怎么样了,“可能都烧没了,也可能啥事没有。”

坐在路边阴凉处等待开工的陈先生来自鞍山,起火时和工友正在凯旋国际大厦楼下施工。看到着火后,他们赶快把车辆、设备等安全撤到了路的另一头。

“当时的火真是大。”陈先生感叹,本来工期就很紧张,因为这场大火,他发愁到底能不能按期完工。

在大厦附近小区开小超市的王女士,在大连居住了20多年,第一次亲眼看见这么大的火。由于超市距离大厦不到300米,27日晚上社区也让王女士暂时撤离。

28日中午,在超市外面的水桶里,还可以看见从凯旋国际大厦漂来的黑色粉末等物。几辆私家车身上,也有很多燃烧后的黑絮状物体。

杨女士在大厦A座一家二手车车行工作。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27日下午4时许大厦B座突然起火,当时,公司有几十辆车停在大厦楼前的地面停车场。

“如果不把停车场的车撤走,消防车等救援车辆就无法进来也没地方停,所以必须迅速把前面道路全部腾空。”杨女士说,当时同事们一起紧急挪走了公司的车,同时给其他车主打电话通知挪车。

最后,近20辆车只有3辆车的车主不在附近。其中一辆车挡了路,车主也暂时联系不上,现场的市民一起把那辆车抬走了。

政府将提供三个月租金

凯旋国际大厦外墙装了许多LED灯,以前每天晚上点亮后非常漂亮,是附近的夜空地标。

一夜之间,熠熠生辉的地标性建筑失去了往日的光彩。

一场大火损毁了多少居民的家,目前不得而知。光从大厦外表来看,估计不会小。

为了安置凯旋国际大厦的住户们,大连当地政府部门安排了酒店供住户们暂时免费居住。

28日中午,在当地的中安金元酒店大堂,聚集了很多凯旋国际的住户,正在与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商讨如何签订承诺书。

政府部门印刷的承诺书写着:“凯旋国际大厦于8月27日下午4时许发生火情,经多方力量紧急救援,现场明火已被扑灭,大厦内未发现被困人员,无人员伤亡,大厦内住户均安置在宾馆等临时居住场所,有关专家正对建筑物安全情况展开评估,详细起火原因正在调查当中。根据规定,公安机关需封锁事故现场,暂时无法使用和居住。”

承诺的内容主要包括3项。第一,本人及家庭自愿接受政府给予的慈善救助三个月房屋安置租金7500元、一次性生活费1000元;第二,本人及家庭保证真实在凯旋国际大厦居(租)住,如冒领救助款,除全额退还领取的救助款外,自愿承担一切法律责任;第三,是本人及家庭承诺,领取上述救助金后于2021年8月29日前,退出临时安置的宾馆等居住场所,逾期费用自理。

社区及当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在酒店大堂里,耐心给住户们讲解承诺书上的相关容,部分住户现场签了字。

承诺书(业主拍摄)

事故责任划分有待认定

火灾过后,住户们也担忧,不知道屋内是否过火损失如何,如果有损失,该谁承担赔偿责任。

在现场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称,建立工作群,每一步的工作进展都会及时通知住户。同时,每一户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接,及时发现住户所需解决的实际困难。

据大连发布通报,当时是凯旋国际大厦19层一住户家中起火,火情迅速蔓延至外墙。而大连消防官方微博通报称,接警时是凯旋国际B座外墙材料起火。

因此,确定起火位置,尚有待权威调查。

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付成晨表示,火灾的原因往往比较复杂,一般情况下,起火的原因包括住户用火不规范、房屋建材不合格、线路老化等等。因此,具体的责任划分,需在消防部门详细调查作出最终事故原因认定之后才能实际进行。

付成晨表示,如果是住户家中先起火,则住户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如果经过调查最终认定本次起火系住户过错造成,那么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五条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是否承担刑事责任,也需要根据调查结果来判断。

其次,付成晨表示,根据《消防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如果凯旋国际大厦的物业管理公司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比如失火后消防设施有问题耽误了救火等,物业也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和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另外,付成晨称,如果经过鉴定,认定本次事故系因外墙保温材料等使用了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建筑材料导致火灾蔓延,则大厦的开发商也需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凯旋大厦 安置金 住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