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第四届全运会男子射击移动靶混合速比赛 褚刚在最后一组射击成绩领先夺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8-29 19:19:5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于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那一年,能为家乡陕西取得金牌增光添彩,褚刚至今都感到十分骄傲。

\

首次射击打入8环 16岁进入省射击队试训

  1974年,16岁的褚刚人生中第一次摸到真枪,这对于从小就崇拜解放军的他来说,是一件十分激动的事情。

  “那一年我在咸阳一所子校读初中,当时省射击队教练来到咸阳选拔运动员,从学校老师那得知这一消息后,我和另一名同学十分激动,骑着自行车就奔往市体育场,本是想摸摸真枪,未曾想会因此与射击运动结缘。”褚刚说,在咸阳市体育场,他见到了时任陕西省射击队的刘光智教练,对方在讲授射击要领后,便向他们递来了转轮手枪,每人有三发子弹的机会向靶子进行射击。

  第一次开枪射击,褚刚便展现出了优秀的射击天赋,一枪稳稳打入了8环,举枪沉稳、开枪不惊,与其他少年形成了鲜明对比,“在刘光智教练的通知下,我第二天又前往体育场打了三枪,刘教练让留下家庭住址等信息后,我就回家了。”褚刚说,第一次摸到真枪,他“爱不释手”,心中的兴奋一直持续了很久。

  惊喜的是,1974年暑假,褚刚收到来自陕西省射击队的通知,正式前往省射击队报到并开始试训。

  从省射击队到国家射击队 第四届全运会他代表陕西出战

  “那时候训练量很大,场地等条件也很艰苦,移动靶还是新的射击项目,没有专门的场地和设备,移动靶设备是由自行车的轮毂改造而成,需要人力才能操控。”褚刚说,移动靶又称为跑猪靶,其中又分为标准速与混合速两个项目。

  对于刚开始接触射击项目的他来说,想要射中快速移动的高环数靶子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日复一日的训练和选拔,看着身边一批批被淘汰的试训运动员,褚刚的压力巨大。刻苦训练下,直到1975年12月,他才正式进入陕西省射击队,成为了省射击队的一名专业运动员。

  “举枪、瞄准、射击。”看似简单的三个动作,却要在比赛场下经过千万次枯燥的练习。有天赋、肯吃苦,埋头苦练下,褚刚的射击水平逐渐提升。因为成绩出色,1978年初,褚刚正式进入国家射击队,并在1979年在北京举办的第四届全运会上,代表陕西省出战射击项目比赛。

\

面对压力斩获个人金牌 作为陕西运动员他感到骄傲

  “虽然已在国家队训练了一段时间,但首次参加全运会,且要代表家乡陕西出战,心里十分紧张。”褚刚说,第四届全运会上所面对的八一队、北京队等队伍实力都非常强劲,其中不少运动员都来自国家队,整体实力相当的情况下,若想取得好成绩,势必要历经一番苦战。

  在第四届全运会男子射击移动靶混合速比赛上,褚刚与一名八一队运动员的成绩都是379环,在总成绩并列的情况下,双方需要凭借最后一组、最后一发的成绩才能分出最终名次。“射击运动中,最后一枪往往出‘英雄’,也是对运动员心态的考验。”褚刚说,克服压力,沉稳射击,因最后一组射击成绩领先,他最终如愿斩获了金牌,随后还在射击团体赛混合速中与队友共同收获银牌。

  那一年,能为家乡陕西取得金牌增光添彩,褚刚至今都感到十分骄傲。

  1980年,褚刚在北京国际射击邀请赛中再获冠军;1981年,世界射击锦标赛上,褚刚与其他三名队友组成中国队,以1533环的成绩平跑了移动靶混合速射击团体世界纪录。1981年,他回到陕西省射击队,1983年在贵阳全国冠军射击赛和1986年全国冠军赛中摘得冠军……

  说起陕西射击项目,褚刚难掩心中的骄傲,他告诉华商报记者,陕西省射击队是一支具有优良传统的队伍,射击运动员们敢打敢拼、艰苦奋斗、不畏强手,在国内外各大赛事中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相比过去,现如今的射击运动员们技术动作更精确、抗压能力更加出色,整体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褚刚说,十四运会即将在陕西举办,他内心很期待期待,希望陕西运动员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取得优异成绩,为陕西争光!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全运会 男子 褚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