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火车站南广场将恢复进站 未来将与地铁4、7号线接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8-30 06:42:51 编辑:王莉文 作者:李婧 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人的城墙下是西安人的火车……沉寂两个月的城墙下的西安火车站南广场将恢复进站功能。8月29日,华商报记者提前探访西安火车站南站房,改造完成后,西安火车站即将实现南北贯通。

DzWuzUvUGESwozDK.jpg

你将看到这样的新南站房

主题文化展厅展现火车发展史

今年5月31日,西安火车站北广场正式启用,实现北进北出。6月南广场进站暂停,西安火车站南站房开始封闭改造施工。华商报记者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南站房已具备投用条件,进入最后的深度保洁。

■视觉变化

在西安火车站南站房,原先的一层二层共4个候车厅设置了4个文化展厅,主题展示了前进蒸汽机车、东风内燃机车、和谐系列电力机车、复兴号电力动车组,4个极具时代感的火车头。华商报记者看到,这些机车大多按照1:1比例仿制,其中还有一台是真车。从前进机车时速80公里到复兴号时速400公里,不同列车也代表不同时代的速度;站台的雨棚也在逐步改进,黑色蒸汽机车展厅,车轨还是枕木,站台的雨棚是草棚;绿色内燃机机车,站台雨棚极具时代感,到了动车组就更具有现代感。

■功能变化

据了解,变身主题展厅后,4个候车厅将不再承担候车功能,而是变成集“人流通行、火车文化展示及商业运营”三种功能为一体的车站门户空间。到西安火车站乘车,在车站内就能来一场火车文化发展之旅。

候车会有哪些新体验?

贯通后高架候车大厅面积更大

目前,从火车站北广场进入火车站,会通过北站房进入高架候车大厅,南站房启用后,从火车站南广场进站,将从南站房进入高架候车大厅。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南站房也已具备使用条件,高架候车大厅候车区域将变得更大,从29日开始,铁路干部职工以及专业保洁人员开始对南站房区域深度保洁,为即将投用做好准备。

高架候车大厅中央有问询服务中心,挨着南站房暂未开放区域在进行保洁收尾,候车椅暂未摆放。这一区域有三个检票口,加上启用区域的两个检票口,南北站房贯通后检票口增加到5组。在候车大厅可以看到还有三个站台正在施工,预计到年底可以启用,西安火车站将从原有6站台9股道扩建到9站台18股道。

从细节看,南北站房古铜色的“长安”纹饰在厅柱间镶嵌,大厅顶部的传统纹样装饰和厅柱上的“回字纹”装饰纹样随处可见,体现了西安古城的历史底色,与北站房沿黄公路主题的壁画不同,南站房的壁画主题为丝路百景。

在西安火车站的系列改造规划中,包括新建北站房、高架候车室等,此次完工的是改建的南站房,未来还将实现与地铁4、7号线接驳。 

华商报记者 李婧/文 邓小卫/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火车站 南广场 进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