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4名大学生暑期兼职做主播遭遇“欠薪” 涉事公司负责人坚称要走法律程序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9-01 17:14:30 编辑:赵嘉琨 作者:赵嘉琨 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记者 赵嘉琨 钟梦哲)很多大学生都会利用暑假时间在外兼职,不仅能够赚取零花钱,还能积累一定的社会经验。近日,有一位家住宝鸡的大学生在群众呼声发帖求助,称她和朋友暑期在西安一家传媒公司兼职做娱乐主播,招聘时对方承诺每个月保底3000元的工资,工作了一段时间却一分钱也没有拿到。

  未签任何劳动合同

  公司口头承诺每月3000元保底工资

  今年6月,小侯和朋友在58同城上看到陕西千秀影视文化传媒公司发布的招聘信息,岗位是“酷狗网络视频直播主播”。看到福利待遇一栏显示有保底工资,她们抱着挣点学费的想法向该公司投递了简历。

  随后,该公司负责人蔡某联系了小侯,让她尽快入职,并信誓旦旦地表示这个月保底工资是三千元,只要小侯来他们单位工作,一个月至少也能赚到三千元,直播效果好的话甚至可以拿到万元以上。

微信图片_20210901171730_副本_副本.jpg

当事人与公司负责人蔡某的聊天记录

  7月12日,小侯来到陕西千秀影视文化传媒公司参加面试并于当天正式开始工作,她的朋友也先后“入职”该公司。关于劳动报酬,小侯告诉记者,他们当时没有签署任何书面合同,只有公司负责人的口头承诺,“负责人以我们是暑假工为借口,没签任何合同,我只感觉他们很着急的让我开始工作,面试完当天下午我就开播了”。

  突然被告知没有保底工资

  仅结算打赏费用

  据小侯透露,她们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公司负责人陈某突然在主播群里发布了一则任务信息,要求主播完成公司每天规定的任务,并擅自将她们的直播时间由面试时说好的8个小时变为9个小时,这让她们几个新人有点困扰。小侯说:“公司规定的任务对新人主播来说很难完成,但是我们从来没有不认真对待过,一直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公司的任务。”

微信图片_20210901171936_副本_副本.jpg

当事人上班期间直播打卡记录

  然而8月1日下午开会时,陈某宣布因为她们四人的业绩太差,所以没有保底工资,只给她们结算“星豆”。据了解,“星豆”是由直播时收的礼物按比例折成的,申请结算“星豆”,就可以把“星豆”转变为人民币。而假设只结算“星豆”,她们四人中获得“星豆”最多的小侯,也只能得到800元。

  小侯等人认为这和当初公司招聘她们时的说法不一致,提出不能接受这样的结算方式并选择辞职。对于小侯等人的质疑,负责人王某表示只有她们7月份直播时长达到240个小时才能拿到保底工资。对此,小侯等人感到不可思议。

  “我们是7月中旬开始工作的,要想达到240个小时,我们每天得工作15个小时左右,这简直是赤裸裸的剥削和压迫。”小侯说,“而且说好25号给我们结算‘星豆’,到现在也没给我们。”

  记者和公司负责人电话沟通

  对方称要走法律程序

Yld0xv7iCq9Jekcl.jpg

记者和当事人来到该公司协调沟通

  8月31日下午,记者跟随小侯来到陕西千秀影视文化传媒公司,该公司在一栋写字楼内,大门紧锁,记者敲门许久无人应答。随后,小侯试图通过电话及微信联系该公司负责人蔡某,拨打电话时才发现自己已被蔡某拉黑。几经辗转,小侯拨通了蔡某的电话,对方表示自己不在西安,只能通过电话进行沟通。

  面对小侯的质问,蔡某承认自己刚开始确实给她们说过保底工资是3000元。“但是我们公司也有要求,你要给我带来利润,我才能有钱发给你,不能赔钱给你发工资。”蔡某说。

  小侯对蔡某的说法感到很愤怒,称招聘的时候公司并没有提前告知她们有这些要求,也表示可以不要保底工资,只要结算“星豆”的费用就可以了。而对于小侯“结算‘星豆’”的要求,蔡某表示,这件事情已经介入了媒体和法庭,公司无法支付她们应得的报酬。

  在小侯再三表示自己不会走法律程序后,蔡某还是坚持要走法律程序,“‘星豆’结算也就几百块钱,我能给得起,也是我应该给她的,但是我现在不会给她们,我要走法律程序。”

  劳动监察大队:暂时不予立案

  会对该公司进行上门检查

  8月31日当天,记者与小侯一同来到经开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咨询求助。经开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人李刚称,根据《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 第12条规定,在校生利用业余时间勤工助学,不视为就业。因小侯目前为在校生,对其反映的拖欠报酬问题不予立案。

  经华商网记者进一步沟通协调,李刚表示,虽然不予立案,但是该公司涉嫌有一些在劳动用工方面的不规范之处,他们下一步会安排劳动监察人员上门对这家公司进行检查,“我们会将小侯的问题一并告知公司,让公司妥善处理她们的报酬问题。”

  李刚说:“在此提醒各位大学生,利用寒暑假见习时一定要参加学校组织的见习培训活动,避免上当受骗。如果要个人自己参加见习,首先还是要选择正规公司,其次要和它签订见习协议,以保证大学生的合法权益。”

  目前,小侯已向经开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提交举报资料及相关身份信息,华商网将持续关注。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大学生 暑期兼职 欠薪 拖欠工资 法律程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