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福建宁德一学校被指违规使用冠名 北大两次发函称“未授权”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1-09-04 16:09:57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图为北京大学2018年3月就名称问题发函至宁德市教育局。中新网记者 翻拍摄

9月,进入开学季。位于福建宁德市蕉城区七都镇的“宁德北大培文学校”,再次因使用北大名义招生一事,而起波澜。

此前,北京大学8月10日再次发函称,“宁德北大培文学校”的名称中包含该校校名简称,且未经该校授权,应限期予以规范、更名。

图为宁德北大培文学校官网截图。图片来源:宁德北大培文学校官网 摄

根据中办国办《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厅字[2021]15号)要求,民办教育学校名称不得包含公办学校名称或简称;未经授权,不得包含其他学校名称或简称;不得使用可能对公众造成误解、引发歧义的内容和文字。

“当初就是奔着北大的名头,以及会有北大优质的教育资源,才送孩子到学校上学。”林女士9月3日告诉中新网记者,孩子目前就读于初中部,是该校第二批入学的学生,一年的学费在33000元左右,今年新入学的一年学费达43100元。

图为宁德北大培文学校官网中的校门。图片来源:宁德北大培文学校官网 摄

北大发函:不予认可

据“宁德北大培文学校”官网介绍,作为政府重点民生工程项目,该校是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及国际部于一体的全日制学校,总投资8亿元,占地面积276亩,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可提供8000个学位。官网介绍中也有“传承‘爱国进步、兼容并包’的北大文化、‘敢为先、常为新’的北大精神”“传承北大精神”等内容。

记者了解到,该校由蕉城区人民政府、北大培文教育文化产业(北京)有限公司、阳光博雅教育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合作创办,是一所以“PPP”方式建设的公建民办学校。

图为宁德北大培文学校。叶茂 摄

中国政府采购网2017年信息显示,项目名称为“蕉城区北山区域西林学校及基础配套设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由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联合体:福建阳光集团有限公司]中标。

阳光博雅教育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与北大培文教育文化产业(北京)有限公司分别于2016年4月1日、11月15日签署的两份协议提到,合作项目学校名称为“宁德市北大培文学校”;合作目标及办学目标包括“整合北大教育资源”“有效引进北京大学先进教育理念和科学管理办法”等。

知情人士称,正是这两份协议所承诺的内容才使“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与福建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在北山西林学校项目公开进行PPP联合体招标时中标。

记者调查得知,因北大培文(宁德)学校在筹设中就投放的招生广告,北京大学2018年3月8日发函至宁德市教育局称,北大校方对“北大培文(宁德)学校”的设立毫不知情,对其使用北大名义不予认可;任何机构或个人,包括北大下属机构或校办企业,未经北大授权许可,不可以使用“北大”“北京大学”等专有使用权。

该函件提出,请宁德市教育局紧急责成北大培文(宁德)学校立即停止相关招生宣传,并尽快采取措施,变更学校名称,取消“北大”字样,停止后续侵权行为。

知情人士:校方所提供资料不能证明授权许可

在北京大学发函至宁德市教育局后,福建阳光集团有限公司相继提供了2014年9月29日北京大学校办产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提供的“关于北大培文教育文化产业(北京)有限公司为北京大学直属一级全资公司”的证明、上述两份协议、2018年6月5日北大培文教育文化产业(北京)有限公司给予阳光博雅教育的品牌授权书等材料。

但在2016年5月,北京大学就已发布《关于校办企业举办教育及培训机构的重要通知》,明确说明:“即日起,在北京大学有关新的管理办法出台前,各下属企业不得举办新的使用北京大学名称(即出现‘北京大学’‘北大’字样)的各类教育及培训机构”。

北京大学2018年的函件亦指出,北大培文教育文化产业(北京)有限公司是北京大学资产经营公司控股,并非北京大学二级机构;正在使用“北大”冠名的应在3-5年逐步取消冠名,任何教育培训机构不得使用“北大”名称或北大标识进行招生宣传。

知情人士称,“关于北大培文教育文化产业(北京)有限公司为北京大学直属一级全资公司”的证明系2014年9月29日出具的,已不具有法律时效性;品牌授权书、“北大培文”商标注册证及协议等,并不能证明北京大学授权许可北大培文教育文化产业(北京)有限公司使用“北京大学”“北大”的名义对外开展合作办学。

图为宁德北大培文学校2018年招生手册。中新网记者 翻拍 摄

北大二次发函要求更名

从北京大学2018年3月8日第一次发函至宁德市教育局,至今已过去3年多的时间。这期间,“宁德北大培文学校”的名称一直沿用,并对外宣传招生。而地方相关部门又是依据什么,核准学校名称为“宁德北大培文学校”?

宁德北大培文学校2021年秋季招生公告显示:小学一年级开设双语班、实验班,计划招生240名;初中一年级开设丘成桐数学实验班、北大英才班、实验班,计划招生500名;高中一年级开设北清班、宏志班、精英班,计划招生160名。

吴女士的孩子就读于宁德北大培文学校小学二年级,她告诉记者,一年的费用是36000元,涵盖学费、住宿费及伙食费,除每天正常上课外,晚上还有两节晚自习;虽然费用确实比较高,但当初觉得冲着北大的教育资源,还是值得的。

8月10日,北京大学再次发函至宁德市人民政府,指出:经查,贵府辖区内民办学校——“宁德北大培文学校”的名称中包含我校校名简称,且该校未经我校授权,在网站域名或宣传中使用我校注册商标(“北京大学”“北大”“PKU”)等可能致使公众误解的内容和文字,应限期予以规范、更名。

图为北京大学2021年8月就名称问题再次发函。中新网记者 翻拍 摄

记者调查了解到,这次宁德北大培文学校并没有提供新的可以使用含有“北大”字样的“宁德北大培文学校”校名文件材料和授权许可。

关于“宁德北大培文学校”名称使用规范及其教育资源等问题,中新网记者将持续跟踪报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宁德 冠名 北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