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多人参加消防培训结果被坑 涉事公司风险总量竟达564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9-06 22:07:4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1.jpg

“我报名参加消防设施操作员培训,交了一万多元,一天培训都没能参加,现在联系不上。我们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9月5日,延安的陈先生给华商报打电话说。

  据了解,不仅在陕西有这样的情况,陈先生反映的这个培训公司在全国各地许多地方的学员都面临着同样的情况。

  学员陈先生:交了10980元培训费,培训课程一天也没上

  据陈先生讲,他因为工作关系,2018年8月在西安南郊报名参加了北京天谱同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西安的分校组织的一级消防工程师培训。这是一种资格考试,由培训机构组织培训,国家组织考试。

  “当时我交了7500多元,但资格审核没有通过,后来在我要求下一直到2019年三四月份才分两次把钱给我退了。后来这个机构又不断推荐我参加别的考试,建议我考消防设施操作员,说这个证考下来可以直接拿证就业,也可以由他们免费帮助联系挂靠单位。反正只要考试通过拿到证,一年就会有收益三万到五万元。于是2019年12月底我又报名参加了消防设施操作员的考试,交了10980元培训费,签订了合同。但之后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培训课程一天也没上,该培训机构也一直没有组织考试报名。去年还有培训机构的人联系我说培训的事情,今年从年初到现在一直没人联系过。今年6月跟我一起报名的同事发现西安北郊报名点东西已经被搬完了。现在我们谁也联系不上,之前负责报名的老师说自己已经辞职,工资也没结,公司就倒闭了。”

  根据陈先生提供的号码,华商报记者尝试联系当时给陈先生报名的老师,但电话打了很多遍,一直没有接,后来语音提示:“你拨打的电话已停机”。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虽然陈先生说他报名参加的是“北京天谱同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组织的培训,但跟他签订合同的公司名称却是“北京天谱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2.jpg

  学员白女士:前后交了近4万元,一个证都没能拿到

  延安的白女士也报名参加了北京天谱同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西安分校组织的一级消防工程师培训。据她讲,她第一次报名是2018年7月在西安南郊的分校报名的,前后给这家培训机构共交了近4万元培训费。

  “第一次交的7000元钱是报名费,2019年又交了13000元的包过费。我当时觉得报名参加这个培训没问题,在自己报名之后还劝哥哥也报了名。2019年11月,我飞到成都去参加了一次考试,但没能通过。跟我一起报名的还有去河南、广东考试的,哥哥是分到广东考的,但哥哥因为没时间没有去。后来我又报名参加了消防设施操作员的考试,这个考试有初、中、高三个级别,为此2020年初我又分两次共交了16000元。签订的培训合同约定连续三年不过会退还80-90%的学费,同时约定考试通过拿到了证还会免费管挂靠。一些大的单位比如大宾馆、公共活动场所、制造业工厂等,按规定都有配备专业消防人员,拿到这个证件,就可以进行挂靠。当然管挂靠的,交的费用也更高一些,我签的就是管挂靠的。因为按照他们的宣传,挂靠费挺诱惑人的,一年的挂靠费就可以拿到10万元。而如果具体从事这项工作,在陕西可以拿到25万元到30万元。”

  “培训是通过网上进行的,网课2018年到2019年还算正常。但到了2020年7月该报名的时候,老师却没有联系我,导致错过了报名,后来说是因为疫情原因不考了,但其实2020年的考试国家还是安排了的。2020年12月左右,我开始觉得自己上当了,因为从2020年9月开始,老师就一直在频繁变化,和我对接的老师共有9人之多。2021年3月开始,培训课程有时有,有时没有。之后我在网络搜索和天普有关的信息,发现很多上当受骗的案例,有的说是挂靠不成功,有的说是退费很难,我这才确定自己上当受骗了。直到现在,我一个证也没有拿到。”

  “这个培训机构以前有个400投诉电话,但现在也打不通了。我通过微博投诉此事,被反馈到北京总部一个姓陈的售后人员那里,这个售后说已经签了合同,合同还在履约,没法退钱,让继续跟着课程学。让退60-80%就行,对方也不给退。向北京12315反映,说无法处理这样的事情,让到法院起诉。向北京警方反映,北京警方让到当地报案。后来听说,今年5月江苏常熟警方把该公司的主要负责人控制了。学员为此组建的维权群也很多,也不知道将来到底能否要回自己的钱。”

  同时华商报记者也注意到,白女士说她参加的是北京天谱同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大学的教育培训,但和她签订合同时盖的公章上面的名称却是“西安天谱博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23.jpg

  查询涉事公司信息,提示风险总量竟多达564条

  9月6日,华商报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北京天谱同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信息,天眼查显示:其风险总量竟多达564条,风险等级为“高”。

  150条自身风险中,高风险信息有16条,包括3条限制消费令、11条被执行人风险信息(执行法院主要为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此外还有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法院,案件多为教育培训合同纠纷)、2条经营异常风险信息;242条周边风险中,开庭公告警示信息多达66条;历史风险11条中,有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的信息,有因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经营异常信息,还有其在其他公司持有股权被冻结的信息;预警提醒161条中,包括了注册地址变更、名称变更、出资情况变更、注册资本变更、主要人员变更、投资人变更、法定代表人变更、经营异常等各类信息。

  9月6日当天,天眼查围绕“天谱同盛”的热聊,持续有一两千人在就如何维权进行交流。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此交流的学员来自北京、河北、安徽、江苏、广东、重庆、四川、陕西、山西、河南等全国各地,其中有一名学员表示他前前后后被忽悠了七八万元。

  除此之外,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账号主体为“北京天谱同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天普消防师”账号已经注销。

  那么“北京天谱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天谱同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什么关系?根据天眼查的信息,后者为前者的股东,持股比例100%。而“北京天谱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同样被天眼查提示为“高风险”。

  而“西安天谱博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0%的股东,则是“北京天谱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熟警方:已登记受害者一千多人,全国各地都可给我们打电话登记

  华商报记者联系江苏苏州常熟市公安局大义派出所,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接到通知负责登记受害人的联系方式、身份证号码以及涉及多少钱等信息。目前已经登记了一千多人,还一直在登记。希望受害人自己能打电话过来进行登记。案件还正在调查,常熟警方是到北京把相关涉案人员带回来的。

  因为此案涉及的地方比较多,负责专案的民警表示,对该案件的调查将来会发协查通报到各地派出所,受害人员在当地派出所就可以了解相关情况。这是一起大型案件,目前还正在调查,他们也不知道还会有多少人会打电话过来,到时候肯定会进行统计。全国各地的学员都可以打电话0512-5239 1110进行登记。“还没有登记的,请直接给我们打电话。”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培训 消防 课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