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6条主干道37个路口绿波升级 西安首个绿波网落地草滩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9-07 06:55:11
[摘要]9月6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到,十四运会开幕在即,为更好地保障赛期市民畅通出行,在原来114条绿波带基础上,西安交警继续为绿波带扩容,率先落地全市首个“绿波网”。

  近期,当你驾车行驶在草滩区域时是否惊奇地发现:无论横着走还是竖着走,每条道路均能一次不停车连续通过多个路口?不是你运气爆棚,而是“绿波网”的功劳哦~

  十四运会开幕在即,为更好保障赛期市民畅通出行,在原来114条绿波带基础上西安交警继续为绿波带扩容,率先落地全市首个“绿波网”。

image.png

绿波带”再升级,绿波网上线

  西安公安交警根据草滩棋盘格的路网特点,通过信号控制大脑对草滩区域6条相交主干道、共计37个信号路口进行了绿波协调升级工作。

image.png

  “绿波网”就是对符合条件的区域实行区域绿网协调控制。选取日常交通特性稳定,差异较小的区域,对区域内交通流量流向进行分析,确定主要交通流向,按照“区域联动、有序畅通”的原则,进行网状绿波协调,实现区域内主要交通流向绿波体验。

  通行效率提升18%,拥堵指数下降20%

  在本次草滩“绿波网”调试优化过程中,西安公安交警深度应用大数据+智能调优系统,从绿波区域选择、干线子区划分、控制策略制定和绿波方案生成等多个重要步骤,均由西安交警大数据+智能调优系统自动推荐,实现了由以往依靠人工经验到系统自动识别推荐的全新转变。

image.png

  经过为期1个月的调试和优化,在早高峰,平峰,晚高峰时段均打造了双向绿波。目前草滩区域“绿波网”运行良好,效果较为显著。平均道路通行效率提升了18%,全天拥堵指数下降了20%。优化后停车次数明显减少,驾驶体验感大幅提升。

image.png

(优化前后拥堵指数评价指标)

image.png

(尚稷路优化前后数据对比)

  绿波路段行驶注意事项

  绿波控制要想发挥最大效益,除了合理调整信号灯配时参数外,驾驶员的驾驶习惯及驾驶速度同样影响着绿波效果,车速过快,则可能在下个路口减速、停车再起步;车速过慢,则可能“赶不上”绿波,需要等待下个周期绿灯通行。

  ①如果车辆处于起步状态时,则需要适当提速后再匀速行驶。

  ②若车辆不停车通过路口且处于绿波车流中,只需要保持匀速跟驰即可。

  ③若车辆处于绿灯末尾通过路口或者行驶过程中受干扰而降速时,则需要适当提速。

  ④驾驶员可根据路口倒计时适当调整车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主干道 绿波 升级

上一篇:服务十四运 西安交警建成全市首个“绿波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