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华城国际物业“悄悄”拆了供暖锅炉要改造 业委会称此举涉嫌违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9-07 18:57:5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突然,物业在小区张贴通知,说锅炉房要改造,并且此前已经启动了拆除工作,这让西安市雁塔区华城国际小区业主懵了。

  业主:物业先拆锅炉后贴通知要改造 希望接入市政供暖

  9月7日,一位业主反映说,自己是买的二手房,小区自己烧锅炉供暖,感觉暖气不咋样,家里不暖和,有的楼温度好,有的不行,不少业主在群里反映这个问题,而且小区暖气费是每平方米6.6元,还不是24小时供暖,比市政供暖价格贵,还没有人家热,所以大家都希望小区能接上市政供暖。可9月3日,有业主发现物业悄悄把锅炉拆了,也没见征集过意见,他打电话问物业客服,客服说不知道。9月6日,才看见电梯口贴的物业通知,说要进行锅炉改造。

  7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雁塔区长安南路附近的华城国际小区,在单元楼的电梯口,看到了物业张贴的通知。

  通知内容称,依据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雁塔分局《关于做好燃气锅炉低排成改造工作的通知》精神,政府相关主管部门要求对本小区锅炉进行改,否则将严重形响本小区今冬的供暖。此外,本小区锅炉使用时间长,设备老化严重,确己不能满足今年的供暖需求为确保今冬供暖不受影。我司于2019年已就本小区锅炉改造事进行了业主意见征询,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由我司委托具备资质的改造单位进行改造工作,并由我司全权负责后期的管理和运营工作。本次锅炉改造费用由我司全资支付,不需要业主出资,也不会动用专项锥修资金。改造工期为2021年9月初至2021年10月底,具体完工日期以工程实际进度为准,保证在今年正式供暖前投入使用。落款单位为陕西华诚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华城国际物业服务中心,时间为9月5日。

  小区2号楼一位业主对记者说,冬季供暖时白天家里温度还可以,应该能达到18度,夜里暖气好像就关了,而且暖气价格也贵,为供暖业主经常投诉,还堵过路,大家还是希望能用上市政供暖。

物业:曾征集过业主意见 改造对业主有利

  随后,华商报记者来到物业公司办公室,前台一位客服人员称经理开会去了不在公司,她表示物业是2019年征集业主意见的,当时都有录音和资料,现在是物业出资改造锅炉,业主们不用掏钱,改造后还是物业负责运行管理,像以前一样,这样对业主是有利的。记者问“是否接洽过接入市政供暖?”她表示不太清楚,建议记者留下电话,等经理回来后回复,但截至发稿未见物业公司方面回应。

  \

业委会:正起草通知计划张贴 认为物业违法

  记者又来到业委会办公室,刚好有几位业主正在这里商议此事。业主张封表示自己是业委会副主任,正在起草一份通知,打算也在小区张贴。通知名为“关于华城国际小区供暖锅炉被恶意毁坏的情况通报”。

  张封告诉记者,物业应该是在一个雨夜悄悄拆了锅炉,有业主发现后,9月4日他和几位业主去现場看,发现锅炉已被全部拆除,当时还去了长延堡派出所报警。9月6日突然发现物业公司在电梯口发布公告,说是要进行锅炉改造,大家才得知原来拆除锅炉是物业所为。

  “小区供暖锅炉产权归全体业主所有,重建和改造锅炉须经小区业主大会表决通过。”张封表示物业此举涉嫌违法,侵害了广大业主的合法权利。业委会几位成员告诉记者,小区入住十多年了,有3500多户,关于供暖业主们一直都很关注,关于温度和价格的投诉也很多,2019年供暖季前,业委会在长延堡街道办的监督下进行了公开投票,当时投票业主和面积都过半数,业主们同意通过招标方式选择第三方公司提供供暖服务,当时多家公司进行了投标,但因为多种原因,后来又加上疫情影响,事情一直搁浅,直到现在,物业突然发难,不打招呼直接拆除了锅炉,致使矛盾尖锐化。

  业委会成员表示,他们和业主代表前往物业进行协商,但物业不谈。“我们当时招标的时候,第三方公司都承诺的按照市政供暖的标准和价格供暖,24小时,每平方米5.8元,物业要管,就按这个标准管。”业委会成员们说,他们将听取广大业主的意见,来决定下一步的行动,也希望物业公司作为服务单位,能真诚地为业主服务。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物业 供暖 锅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