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鸡至坪坎高速即将通车 宝鸡到汉中车程从5小时缩短至2小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9-08 06:38:0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jpg

宝鸡至坪坎高速公路即将通车,它是“十四五”期间陕西省通车的首条高速公路,也是省内第五条跨越秦岭的高速,此段是宝鸡至汉中高速的组成部分,也是国家高速公路银昆线陕西境内的重要组成路段,项目通车后,宝鸡到汉中车程从5小时缩短至2小时。

3.jpg

  控制性工程天台山隧道 世界建设规模第一

  “预计9月底全线通车,目前已完成全部土建工作,即将进入机电调试阶段。”9月7日,在宝坪高速建设现场,陕西交控集团宝坪高速建设管理处处长赵超志说,宝坪高速批复工期6年,将提前一年全线建成通车。

  华商报记者发现,宝鸡到岩湾段全段车道已铺设完毕,沿路还有工人在施工作业,在项目控制性工程天台山隧道,隧道口距地面70米,隧道如同凌空穿越秦岭主脊,有工人在加固隧道口上方的山体。有意思的是,建设天台山隧道时为施工挖的斜井通车后将成为通风通道,地下风机房,如同人体的肺一样吸入新鲜空气,排出污浊空气。在节能减排方面,还利用烟囱效应,比终南山隧道多了自然通风道。

  据了解,宝坪项目控制性工程秦岭天台山超长隧道群总长32公里,由10座隧道(2座特长隧道、5座长隧道、3座中隧道)和5座桥梁与4处高填路基组成,桥隧比例高达98.1%。其中长度15.56公里的秦岭天台山特长隧道横穿秦岭主脊,为双向六车道分离式隧道,总投资35亿元,建筑限界14米,净高5米,开挖总出渣量517万立方米,施工过程中钢材用量5.6万吨,混凝土用量126万方,工程量和建设规模居世界公路隧道第一。

  宝坪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银川至昆明线(G85)的重要组成路段,也是陕西省“2367”高速公路网规划定汉线宝鸡至汉中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继京昆、包茂、福银、沪陕高速之后陕西第5条穿越秦岭的高速公路。路线起于宝鸡市高新区潘家湾,通过潘家湾枢纽立交与银昆线陇县至宝鸡段、连霍高速宝鸡过境线相接,向西南沿秦岭北坡展线升坡,以15.56公里特长隧道穿越秦岭,止于凤县坪坎镇北与银昆线坪坎至汉中段相接,主线全长73.238公里,全线为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80公里,桥隧占比72%。全线设潘家湾、田坝2处枢纽立交,通过田坝立交与S28省级高速太白至凤县高速公路实现交通转换。设宝鸡南、岩湾2处互通立交,通过5.6公里的宝鸡南连接线与省道S212相接,概算投资129亿元。

4.jpg

  从村上到太白凤县和宝鸡市都只要半小时

  此次通车的路段是宝鸡至岩湾段,对凤县河口镇沙坝村村民周小林说,自家靠种植猪苓、柴胡、苍术等中药材增加收入,村民也都零敲碎打地种植,但由于没有规模且交通不是很便利,虽有客商来收购药材,但有时也要自己到宝鸡或县城去找出路。“我们村相当于在太凤路的终点,村里离县城60公里,去一趟县城走省道要近两个小时,中途还要翻山梁,到宝鸡坐车要三个小时,同样要翻山,体质弱的人受不了,到太白县也要近两个小时。

  “宝鸡到岩湾段通车,走高速镇上到太白、凤县和宝鸡市都将缩短至半小时。”凤县河口镇党委书记杨科说, 高速通车后镇上将可大力发展旅游, 镇上各村将从交通偏远村变成旅游观光村。镇上目前已经启动了一些民宿项目,通过发展观光农业,一头连着农户和一头连着旅游,交通的便利将这里成为宝鸡和汉中间的旅游康养中转站,未来发展非常可期。

5.jpg

  宝鸡到汉中从5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

  据了解,宝坪项目设计中以秦岭重丘区行车安全为首要追求目标,坚持采用全线6车道技术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最大纵坡控制在2.38%,平均坡度不超过1.8%,在全省5条穿越秦岭高速公路中安全标准最高。项目2016年8月开工,11月份控制性工程率先开工建设;2020年10月28日岩湾至坪坎段15.12公里提前建成通车;2020年12月28日,秦岭天台山特长隧道全线掘进贯通;2021年8月17日宝鸡至岩湾段路基桥隧和交安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6.jpg

  宝坪高速公路建成后,与已建成通车坪坎至汉中高速相连,将成为一条穿越秦岭的南北运输大通道,实现银昆线陕西境的全线贯通,对于贯彻落实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战略,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改善区域交通条件,促进关天、成渝两大经济区合作交流和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宝鸡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助力陕西交通强省建设和新时代追赶超越等具有重大意义。

  宝鸡至汉中的车程将由过去走地方路260公里5小时左右,缩短到全程高速160公里2小时,行驶里程缩短100公里,节约时间3小时左右,极大缩短了通行时间,降低了运输成本、减少了冰雪天气道路封闭天数,减少了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减少了汽车爬坡尾气对环境的污染,实现了低碳排放,保护了秦岭生态环境。

  华商报记者 李婧/文 陈团结 /图


k8u2yITOanci3EMv.jpg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宝鸡 高速 通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