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深圳赛格大厦因晃动封楼113天后重启 商户:准备开张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1-09-08 13:36:50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据“深圳发布”官方消息,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深圳地标建筑赛格广场大厦桅杆顺利拆除,已按科学程序认定大厦结构安全,有感振动风险已消除。

5月18日,70多层的深圳地标建筑赛格大厦曾有大量租户反映感觉大楼晃动,楼内人员紧急撤离。此后,赛格大厦经历了专业机构的连续监测。专家分析认为,拆除桅杆能有效解决大厦有感振动问题。

自9月8日起,赛格广场大厦裙楼及塔楼将全部恢复运营使用。此时,距离赛格大厦出现晃动已过去113天。多位商户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自己已经在为进大厦内营业做准备,他们不太担心大厦再次晃动。

晃动后封楼百余天

5月18日中午,位于深圳福田区的赛格大厦出现摇晃,大楼管理处迅速疏散并引导楼内人员有序撤离。现场视频中,大量商户向大楼外奔跑。

当日,大厦被警戒线封闭,有关部门前往现场勘测。福田区曾发布通报称,经专家初步检测排查,大楼周边场地未见地面开裂情况,未见幕墙板块脱落损坏。

5月19日,“深圳发布”通报赛格大厦实时监测结果称,多家专业机构对赛格大厦的振动、倾斜、沉降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发现该三项指标均未超过规范允许值,监测数据未显示异常情况。大厦主体结构及周边环境未发现涉及安全异常情况,大厦主体结构安全。

随后两日,深圳市续报的赛格大厦实时监测情况均显示数据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5月19日和20日,都有多位商户在社交媒体表示,他们在大厦内感受到晃动。

5月21日,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通知,自5月21日零时起,暂停所有业主、商户、租户进出赛格大厦写字楼和电子市场,待相关检测工作完成后再有序开放,有关事宜另行通知。

5月22日,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等省市领导人来到深圳市福田区,就做好赛格广场大厦出现振动情况应对处置工作进行调研,召开专题会并听取专家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李希强调,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科学、精准、严肃、稳妥做好应对处置工作。

大厦拆除桅杆恢复运营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自5月18日赛格大厦发生晃动后,“福田发布”官方微博账号自5月19日至7月12日,每日更新赛格大厦实时监测情况,各项监测数据正常。

7月15日,深圳市公布了深圳市住建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回答。据介绍,深圳市组建5位工程院院士和勘察设计大师等参加的专家组统筹把关,由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作为总技术牵头单位,组织开展检测监测鉴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分别对有关方案和技术成果提供咨询意见,清华大学等16个科研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开展专业论证分析。由原设计单位、第三方权威机构、专家团队,对安全论证和原因分析成果进行三重审核把关。

专家组认为,赛格广场大厦在设计荷载范围内和正常使用情况下主体结构是安全的,可继续使用。桅杆风致涡激共振和大厦及桅杆动力特性改变的耦合,造成了赛格广场大厦的有感振动。

为解决这一问题,将择期对赛格大厦实施桅杆拆除工程,并同步开展损伤修复工程,拆除期间,采取严格的保护措施,对赛格广场大厦及周边部分道路进行封闭管理,有效工期约32天。同时,福田区将为商户提供临时经营空间,依法依规解决诉求。

9月7日,“深圳发布”发布公告,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赛格广场大厦桅杆顺利拆除,已按科学程序认定大厦结构安全,有感振动风险已消除。自2021年9月8日起,赛格广场大厦裙楼及塔楼将全部恢复运营使用。

大厦内商户准备重新营业

吴先生在大厦八楼做电子生意已有十多年,主要售卖连接线。9月8日上午,吴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5月18日后他曾进大厦拿过电脑等物品,之后就一直没有怎么经营,如果有老客户要取货,就在大厦外的仓库取。7日他收到了恢复营业的通知,准备尽快搬进去。

吴先生表示,“我休息了很长时间,能进大厦能营业还是比较高兴的,我们也不太担心再次晃动的情况。虽然现在新客不多,但同行之间可以交流情况。”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准备8日先去店里打扫卫生,把电脑搬进去,9日把货品运到店里,之后再逐渐恢复以前的经营。

庄女士同样在赛格大厦售卖电脑配件,赛格大厦宣布封闭之后,她另外寻找了一处地方继续经营。得知赛格大厦重新恢复营运后,她又准备回到大厦重新开张,但她显得有些淡定。“以前怎么样经营,以后照常就行了。”庄女士说。

5月18日赛格大厦发生晃动时,黄先生正在店铺中营业,他突然感到楼体摇晃,一阵头晕恶心,随后和人流一起狂跑下楼梯离开大厦。黄先生表示,自5月21日以来,他的店铺就没有再继续营业,损失也说不清楚。7日晚,黄先生看到赛格大厦即将恢复营运的消息,了解到只要查验健康码等信息之后即可进入大厦。8日,他早早起床,打算到大厦重新开张营业。

据“深圳发布”9月8日消息,深圳福田区政府负责人表示,在确保安全、质量、稳定的前提下,慎终如始、稳扎稳打做好后续收尾和复工复产工作。

大厦后续如何维护?赛格集团负责人回应称,为了确保安全,赛格集团将根据专家团队的建议,委托专业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对大厦进行长期健康监测。在加强日常维护管理方面,赛格集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大厦管理水,为广大商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极目新闻记者 周浩 见记者 杨锦英


来源:极目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深圳 赛格大厦 晃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