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厂房房檐砖块脱落砸中停车位上的车 责任该谁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9-09 22:21:4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谢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厂房房檐砖块脱落,砸中了下方车位上停放的车辆。车主希望物业管理方赔付,但遭到拒绝。“停车费是占地使用费,不是保管费,不对车辆安全负责。”物业负责人说。

  高师傅平时将车停在西安市西电电力电容器有限责任公司内,每月150元办理了停车包月。9月8日,他将车停在该公司一处厂房边的停车位上,下午近4时准备驾车离开时看到,车顶上落满了碎砖,右侧倒车镜断了,右侧前后门变形严重,右侧其他位置有不同程度的凹陷。高师傅联系公司门房查看了监控,发现在下午3时许,厂房房檐突然脱落砸在车顶和车右侧。

  9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了该公司,高师傅的车停在一处厂房边的停车位上,厂房墙壁上贴着警示:风险区域禁止停车。但此处划有停车位,数辆车在此停放。高师傅的车顶上、引擎盖上,以及路边仍残留大量碎砖块。相邻墙壁上方有大面积房檐脱落痕迹。

\

  负责该厂区物业管理的西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相关各责任说:“首先,掉东西是天灾。其次这是厂区,本来就不让他停。他在我们厂区是租赁户,在这上班,好说歹说让他停了。收取的费用是占地使用费,并非保管费。” 经协商,该负责人希望通过车主高师傅的保险进行维修,不足部分公司补偿。得知保险公司对此事不赔付后,双方约定维修费用各承担一半,当天双方已协商完毕。

  律师: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承担责任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认为,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三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如经认定,屋檐物体脱落属于物业的管理区域,物业系管理人,物业负有日常维护加固的义务,如果物业未尽到此义务,物业则需要承担侵权责任。

AvhMQfdplHmfcW4v.jpg

  赵良善表示,如果车主未将车辆停在车位里,那么车主负有一定过错责任,可减轻物业或业主的责任,但不是免除物业或业主的责任。如果车主将车辆停在停车位里,并且每月交纳150元的费用,至于150元是停车占用费还是管理费,双方可申请物价部门认定。如果150元包括了管理费,那么物业需担责。

  陕西菲格律师事务所杨韬律师认为,物业的表态虽然没错,但逻辑上是有问题的,“老百姓口中的停车费,其实停车费仅仅是占地使用费,或者占道使用费,停车场对所停车辆安全无看管义务,除非车主和停车有针对安全的特别约定。类似的车内财物被盗,从司法判例上看,停车场往往是无责任的。” 杨韬说,但这事物业方不仅仅是停车场负责方,更是厂区房屋的管理方,厂区墙壁脱落造成的损害,在无证据表明管理方无责时,应有管理方负责。

  “物业方对建筑物安全隐患排查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维护缺失,排查不力,墙面脱落造成的损失,管理方当然要承担赔偿责任。”杨韬说。

  华商报记者 谢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厂房 车位 车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