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东新城 > 正文

教师节特辑|老师,您好!

沣东新城 沣东新城 2021-09-10 14:42:00
[摘要]今天,就让我们走近8位获奖教师,倾听来自他们的执教故事,还有他们对于沣东未来教育发展的想法建议……

一支粉笔 两袖微尘

三尺讲台 四季耕耘

今天正值教师节

祝所有奋战在教育一线的教育工作者们

节日快乐!

“致敬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沣东新城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庆祝第37个教师节的到来,促进沣东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决定授予牛平平等76位沣东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教学新苗”“教坛红烛”等8项荣誉称号,推动辖区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为沣东新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区作出更大贡献!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8位获奖教师,倾听来自他们的执教故事,还有他们对于沣东未来教育发展的想法建议……


1.jpg


刘云丽老师来自西安沣东第六小学,班级有位同学马某,父亲残疾且父母离异,为了树立孩子对生活的自信,她和班主任达成共识,努力给孩子更多温暖,经过近两年的引导交流,如今马某成绩稳步提高,还考上了一所理想的初中。在她眼中,学生的健康快乐、茁壮成长,才是她人生动力的源泉!

2016年,为了迎接校级田径运动会百人鼓号队展演,她经常加班加点,连续几个小时站在操场上,一个月下来,嗓子哑了发不出声,原先的双腿静脉曲张更严重了,手术后在家里休息不到20天就主动向领导请求去上班,只为了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的六一儿童节。


2.jpg


顾家铭老师来自沣科花园第一幼儿园,从2020年9月来到沣东至今一年时间,针对幼儿园“足球”和“体能”两项特色课程,顾老师时常在思考,怎样用趣味游戏将两者贯穿到日常生活中,怎样才能被幼儿群体接受并喜欢……

为了保障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良好发展,她总是先掌握基本动作,再根据孩子们的不同情况,制定适合的训练动作,在保障安全的同时,让孩子们乐在其中。在此过程中,她提升了身体素质,学到了专业知识,也为自己积累了宝贵经验,看到孩子们一张张快乐的笑脸,就是她最大的收获。


3.jpg


郑菊梅老师来自沣东新城焦家村小学,从教三十多年来,始终践行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的忠诚誓言,把学校“责任聚焦,爱心筑家”的核心价值观理念落实在每一件小事上。她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一有空闲就辅导孩子们的功课、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学校里的老师们也愿意跟她这个“知心大姐”分享生活和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在她的激励带动下学校已有十多个小课题顺利结题,其中两个小课题被评为市级优秀课题;她带领的团队为学校夺得沣东新城教学常规管理AA级荣誉、获得陕西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认证AA级单位。


4.jpg


张艳老师来自沣东新城高新学校,于她而言,“学生的事情比天大,任何时候把学生放在第一位。”

连续多年担任毕业班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张艳老师坚持用关心、爱护感染和教育每一位学生。在她的执教生涯中,印象最深的是学生罗某,该学生在离异家庭中长大,缺少母亲的陪伴,性格行为上有一些变化,为了能够让罗某得到改变,张艳老师从一个母亲的角度出发,和罗某交朋友,谈心事,慢慢地,罗某开始有所改变,也更愿意将心里话讲给张艳老师。


5.jpg


牛婷老师来自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第一初级中学,参加工作以来,在积极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之外,她还参与到新学校筹建、学校活动、培训年轻教师等工作中。

2020年3月,牛婷老师被任命到沣东新城第一初级中学筹建处工作,带着对新学校的期望,她反复前往校建工地,与工人师傅商讨学校装潢等相关设计,行走于建材市场,选样办公用品。学校投入使用后,面对新的教学团队和新的环境,她每天早出晚归,为新入职的年轻班主任老师答疑解惑,处理班级相关事务,与特殊学生谈心……为此,她刚上一年级的女儿只能交给朋友照顾。点点滴滴的工作虽有心酸,但牛婷老师觉得充实而快乐。因为她带领的班主任队伍在迅速成长,孩子们也在她的培养下快乐的学习与生活。


6.jpg


李颖斌老师来自西安沣东阿房路学校。执教22年来,她特别注重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与学习方法的指导,无论是在高中还是初中,总能以满腔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2020年初,新冠来袭,开学延迟。作为九年级年级组长、语文教师兼班主任的李老师心急如焚。为了不影响同学们的学习,李老师同时开启两部手机、一台电脑,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一对一辅导。一整天下来,经常看得头昏眼花,坐得腰酸背痛,但每每看到学生们高涨的热情,一切苦痛仿佛烟消云散,发现学生们的点滴进步,让她感到由衷欣慰。


7.jpg


李媛老师来自沣东斗门初级中学,2004年参加工作至今,全心全力投入在工作中。在十七年的执教生涯中,始终把对学生的关爱放在第一。张某患有严重低血糖,加之学业压力较大,李老师担心张某晕倒,每天清早都会第一个守在教室,给张某准备一杯蜂蜜水一个鸡蛋。每天的大课间,李老师都会陪着全班同学上操,时刻关注着张某的健康状况。在初三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张某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勤奋努力,终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中考的成功。


8.jpg


肖红斌老师来自沣东新城阿房路一校。执教这些年,肖老师印象最深刻的便是2008年“5.12”地震发生时发生的一幕,时任学校副校长的他第一时间冲上教学楼,指挥师生安全疏散,在大楼剧烈摇晃之中一个班一个班的检查,确认没有一名学生时,才最后下楼。

在做好教学工作之余,肖红斌老师还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改造提升过程中,2019年暑假,学校全面改造提升。他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和施工方齐心协力,战高温、斗酷暑……整个暑假50多天连续作战,全力以赴为学生创造更舒适的学习环境。新学期开学第一次教师大会,当他进入会场时,全体教师集体起立为他鼓掌。

未来沣东教育需要什么

老师们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9.jpg


刘云丽老师:教书育人,靠的是“言传身教”,要提高教育质量,首先要培养教师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严谨治学作风、提倡团队合作精神,抑制浮躁作风,传递积极阳光、追赶超越的正能量。其次要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考核制度和标准,通过树立先进典型等多种途径大力调动一线教师积极性。最后要注重学生的品德教育,培养学生自觉的环保意识,良好的卫生习惯,较强的劳动观念,有爱心,有孝心,懂礼仪,成为有责任担当的文明少年。


10.jpg


顾家铭老师:引进先进教育资源,加强教师专业理论知识的培训学习,不断提升教师业务能力,促进教师全方面的专业成长;为教师群体提供自我展示的平台,让每个教师的闪光点都能被看到、被欣赏,全面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11.jpg


郑菊梅老师:在教师群体中营造严谨治学、纯净朴素的教学风气,拒绝物质诱惑,强化自身责任和担当,打造一流教学团队;要加大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引导基础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12.jpg


张艳老师:希望加强教育教研的投入和建设,完善教育教研的机制和体系。通过引进名师专家团队,让辖区教师在专业技能上不断提升,从而促进沣东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13.jpg


牛婷老师:加大教师专业技能培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培训,结合当前学情,开展具体的班主任主题性培训。


14.jpg


李颖斌老师:不断完善教师培训机制,增加教师学习和自我提升的机会;以名师为引领,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式,提升整个区域的教学质量;全盘考虑沣东学校的分布布局,改善老校区的周边环境,为日常教学营造便利条件。


15.jpg


李媛老师:让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专注、纯粹,多些研究性时间,少些事务性干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职业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16.jpg


肖红斌老师: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营造舒心的工作环境,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改善教师的工作环境,提高教师待遇,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投入到教育事业中。

沣东教育的发展

离不开沣东教育工作者的辛苦付出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

感谢他们,也祝福他们


来源:沣东新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成果集聚初显成效 创共体精准“滴灌” 沣东科技企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