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生结缘体育!西安84岁老击剑运动员珍藏数十年前装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9-11 19:09:5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西安康岫岚老人今年84岁,她是一名老击剑运动员,她说,能活着看到第十四届全运会在家门举办,无比激动。

  珍藏着上世纪50年代训练时用的剑

  康岫岚老人1937年出生,今年84岁,1992年从西安文理学院退休,退休前是一名体育老师。9月11日,她给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打电话,说自己一生与体育有缘,今年十四运会在陕西举行,她有很多感慨想说。

  \

9月11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康岫岚老人的家中,她拿出自己珍藏数十年的“运动装备”:上世纪50年代击剑训练时用的剑,上世界80年代的击剑套装以及面罩、手套。

  华商报记者看到,这把剑是细长的,可以弯曲,手柄附近蒙了少许灰尘;击剑套装是白色的上衣和裤子;面罩制作相对简单,主要有细密的铁丝网;手套黑白相间。装备年代久远,但保存完好。

  康岫岚老人一边整理自己这些珍贵的装备,一边介绍,“这把剑是上世纪50年代我在西安体育学院上大学时弟弟送给我的;这套服装、面罩、手套是上世纪80年代我在西安大学,也就是后来的西安文理学院,训练时用过的。”

  康岫岚老人还拿出不少珍藏的老照片,有当年击剑训练的照片;有当年参加击剑比赛的照片,还有首届大学生击剑锦标赛教练员证……

  介绍着,康岫岚老人就拿起这把剑熟练地“比划”起来。

  \

创办大学生击剑女队用树枝替代剑

  康岫岚老人回忆起自己的体育人生,“我十几岁时就参加过体育比赛,百米跑、跳远,主要是田径方面,1954代表西安市参加了全国大中学生田径体操运动会。1957年进入西安体育学院,学田径的同时,也学击剑。大学时咱们国家举行了第一届全运会。”康岫岚老人说,“毕业后去了部队,后来去了工厂,都是从事体育工作。上世纪80年代,去了西安大学(现为西安文理学院),当体育老师,一直工作到1992年退休。”

  \

回忆起在大学执教的经历,康岫岚要说的太多,“我在学校创办了大学生击剑女队,一开始条件艰苦,训练时没有剑,就把树枝上的刺削掉,用树枝替代剑;把老师们淘汰的坐垫绑在树上,当做训练目标物。尽管如此,大家刻苦练,基本功非常扎实。参加全国比赛时拿了不错的奖项。”

  康岫岚动情地说:“我一生与体育有缘,有体育情结。能活到现在,见证14届全运会,能活着看到第十四届全运会在家门口举行,无比激动!”

  \

深情撰文回忆击剑女队拼搏经历

  改革开放40年时,西安文理学院报向康岫岚约稿,她写了一篇题为《从“五味什字”走出的大学生》的文章(小时候在西安五味什字生活),院报予以刊登,康岫岚将其也珍藏了起来。

  记者在西安文理学院报电子版也查询到了这篇署名文章,文中写到:

八九年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在广州中山大学举行,我们西安大学夺取女子花剑团体第二名,亚军的成绩让我们热泪盈眶,尽管当我们站在领奖台上清华大学、中山大学、香港大学的队友们为我们祝贺,可谁又能想到我们这支队伍起步是何等的艰难,没器材、没装配,也没有场地何谈剑道啊!队伍建起来了没有一把剑,学生也只是在电视节目里知道栾菊杰。我们手中推的是从树上拽下来的树枝,打光毛刺开始持剑姿势的训练和基本步法的练习。没有靶子就把办公室退下来的旧椅垫挂在树上练习瞄准。队员们天不亮就到了学校坚持这枯燥的基本动作的训练,没有人喊苦。后来在市体委的支持下把专业队淘汰下来的器材给了我们,我们如鱼儿得水,学生训练热情高涨,学校把唯一的会议室留给我们课余训练。这就是我们的基地。参加全国比赛我们没有兄弟学院那样的装备,有的把电动剑借给我们比赛。我们队员的基本功之扎实深得大家的赞许。九零年西安大学被选为全国大学生击剑协会的理事之一。

  华商报记者 任婷/文图

\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击剑运动员 装备 体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