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靖边县集中整治“剧本杀”门店:无证经营,剧本情节暴力血腥

榆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9-12 07:25:05
[摘要]“剧本杀”是指以剧本故事为核心,由DM(游戏主持人)引导,4-8个玩家分饰剧本中的角色,通过逻辑推理和证据搜证完成破案的游戏。

  “剧本杀”是指以剧本故事为核心,由DM(游戏主持人)引导,4-8个玩家分饰剧本中的角色,通过逻辑推理和证据搜证完成破案的游戏。

  近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靖边县多部门联合执法对已开设的四家以“剧本杀”为主题的经营场所进行了监督检查和集中整治。

  经执法人员摸排了解,这些“剧本杀”门店未办理营业执照、娱乐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分散在靖边县各个角落擅自开业经营,其中两家门店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却违规出售饮品、酒类,且没有设置不得向未成年人售酒的标志。

  “剧本杀”的消费主体主要为靖边县各初、高中学生。“单局时长4小时至9小时,且游戏流程要求玩家全程参与,禁止玩家‘跳车’(指退出游戏),否则要承担全场高达千元的费用。长时间的‘沉浸式’体验,既抢占了学生们的课余时间,也严重影响了未成年人的学习和生活质量。”执法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剧本杀”游戏的核心在于“剧本”,但市面流通的“剧本”均处于没有出版社和出版号的“灰色出版地带”,未经严格审核即上市,良莠不齐,剧本情节中充斥着“尸体”“碎尸”“服用娃娃眼”等暴力、血腥、露骨的敏感性字眼。由于实景剧本强调场地本身悬疑氛围的渲染,需要对经营场地进行实景装修、场地隔断和道具布置,道具质量、装修材料以及密闭环境的设计都易产生消防安全隐患。

  执法人员实地检查,发现各个经营场所普遍存在没有安全逃生指示图、灭火设备、消防通道、应急照明设施等,存在安全隐患。

  9月8日,靖边县检察院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引导“剧本杀”门店经营者调整经营模式,自觉对未成年人进入采取限制措施,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靖边县张家畔市场监管人员现场扣押与无照经营有关的账簿、收据、设备等,并责令其停止营业。靖边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当场暂扣非法出版的剧本16套。靖边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向辖区派出所移交三家门店消防检查不过关问题,要求店家及时落实整改措施、补齐相关设备,确保新业态场所安全。 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榆林 靖边县 剧本杀

上一篇:国家发改委:榆林煤炭交易中心发布煤价不实信息被查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