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追风大爷”黄须进与偶像苏炳添视频连线 要去十四运会现场观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9-14 19:33:4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于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目前400米跑的最好成绩是1分24秒,比上次咱们见面时,快了7秒钟!”81岁的黄须进高兴地向华商报记者说。

“追风大爷”火爆全网 训练却从未间断

1940年出生在陕西西安,黄须进从小就喜欢蹦蹦跳跳,一刻也不会闲着,热爱运动的他在16岁时就已参加了全国第一届少年运动会。此后他虽未向职业体育这条道路上发展,但运动也成为了其受益一生的生活习惯,工作后的黄须进也常常参加各类长跑比赛,退休后,黄须进逐渐喜欢起400米跑这项田径运动,并开始了十年如一日的训练。

81岁、400米跑、用时1分31秒、坚持10年……今年4月13日,华商报记者现场为黄须进计时,他的表现不仅让记者瞠目结舌,更是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4月14日上午11时许华商报大风视频发布抖音视频,12个小时播放量超过1亿,视频及报道被人民日报、中国之声、央视新闻等转发。“心中的跑步魂被点燃!大爷冲刺的样子真的很帅!”网友们亲切地称呼黄须进为“追风大爷”。

一时间,黄须进老人火了,面对纷至沓来的媒体采访与粉丝,他并没有改变给自己规定的训练计划。

“身体好,精神好,运动让我的生活充满快乐。”黄须进说,他并未觉得自己变“火”了之后给他带来了任何影响,反而是希望借助自己的“火”,帮助到更多的人投入到体育锻炼之中,享受到运动带来的益处。

为跑进1分20秒 他双腿各绑1斤沙袋

“现在我一周训练3次,两次短距离的速度训练,一次是正式的100米跑。”9月13日,再见到黄须进老人时,他兴奋地告诉记者,通过调整训练方法,他的400米跑成绩已经达到了1分24秒,有了显著的提升,在7月的一次训练中,将自己的400米跑成绩提升至1分24秒。

午后的田径场上,高校的学生们络绎不绝,81岁的黄须进站在其中,显得更加年轻有活力。与上次一样,跑步前的黄须进独自走向远处,拉伸、抬腿、屈膝……整个热身过程持续约20分钟。随后,专用于跑步的短裤与背心在他脱下外套后显露了出来,令人惊讶的是,他的双脚踝处还各绑着一条沙袋,总重量为1公斤。

黄须进笑着说,现在的他将400米跑目标成绩定在了1分20秒,并不断向这一目标努力着,“我之前看新闻,在外国举办的一场81岁至85岁年龄段田径赛中,400米跑最好的成绩是1分20秒,现在的我想打破它,成为‘跑得最快的人’。”黄须进说。

在进行速度训练时,黄须进每次只进行50米或100米跑,记者现场计时下,100米跑他用时20.06秒,拼尽全力冲刺100米后,黄须进很快恢复了状态。

与偶像苏炳添视频连线 十四运会他要现场观赛

在黄须进家中,拳击袋、杠铃等健身器材摆放在各个房间的空地上,良好的身体素质,也少不了长期的坚持与健康的生活规律。在75岁的老伴祁女士的支持下,黄须进在饮食上的营养有了极大保障,每天100克牛肉、三袋牛奶,还有各种新鲜的水果,知道他牙口不好,老伴就将食物打成汁或做成稀饭。

“亲戚们在网上看到他跑步的视频后,都第一时间来了短信和电话,表示惊讶和赞叹,没想到老伴的身体越来越好;邻居和熟人见到我都会询问黄须进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不敢相信他一把年龄还能跑这么快。因为住在大学家属院,一些学生看到老伴后都要和他一起合影,很是崇拜他。”说起老伴黄须进,祁女士娓娓道来,她说,黄须进是一个“闲不住”的人,跑步这件事上很支持他,也为他感到骄傲。作为老年人来说,身体健康、少生病,开开心心的就是最大的幸福。

记者了解到,在近日的一场电视节目中,黄须进也终于与他的偶像苏炳添进行了视频连线,俩人愉快地交谈了将近6分钟时间,“非常开心,他是祖国的骄傲,以前总是在电视机上看见他,如今十四运在陕西家门口举办,我也一定会前往现场观赛。”黄须进说,全民全运,同心同行,十四运会即将开幕,身为三秦百姓内心十分骄傲自豪,他也会一直“跑”下去!

华商报记者 于震/文 邓小卫/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追风 成绩 跑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