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职业低谷时曾想过退役 第九届全运会获“金色的银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9-14 22:16:35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975年9月,王浩在山东出生,他从小热爱体育,尤其钟情武术,一直跟着民间拳师学习。一次偶然机会,王浩在亲戚那里看到了一份山东郓城宋江武校的招生简章,就写了封推荐信寄给校长,“凭借这封信,我走上了这条道路,当时的校长樊庆斌后来也成了我的‘磕头’师父,对我帮助很大。”

  王浩很快就收到了回信,和一个同学一起去了武校,“当时条件很艰苦,在奶牛场的牛棚里训练,我同学待了几个月就回去了。”尽管艰苦,但王浩还是坚持住了,也练出了成绩。

  “一开始练的是散打,当时还没有拳击队,后来山东省有比赛,临时组建了拳击集训队。”1990年,15岁的王浩在山东省青少年拳击锦标赛上获得第三名,这也是他首次参加拳击比赛。

  同年年底,北京体育大学的张万平教练到宋江武校调研,从张相汉教练门下选中了王浩,让他加入北京体育大学拳击队,“张相汉教练是我的启蒙教练,虽然当时离开武校去北京了,但心里还是记挂着他,对他非常感激。”

  王浩到了北京,一边读高中一边训练,虽然辛苦,却觉得充实快乐,“师从王守忻教练,他是50年代的老拳王,带着我进行很规范的专业训练,为后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1992年,王浩参加了全国青年锦标赛,获得了铜牌。

\

为全运会放弃高考 不愿让家人看训练

  “当时面临着第七届全运会预赛,又要考大学,时间上只相差两三天。”让王浩二选一,他非常纠结,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最后他还是选择了放弃考试,去参赛。

  “其实做这个决定,也没和家人商量,我想着考学后面还有机会,但这次比赛太难得了。”王浩说,家人一直很支持他,但他从来不让家人看他训练,“不愿意让他们看见我吃苦训练,打拳难免会受伤,怕他们担心。”

  虽然毅然选择了参赛,但由于赛前做了扁桃体切除手术,再加上比赛前要降体重10公斤,身体难以承受,他预赛成绩不佳,没有出线,“还是准备不充分,没比好,但我从来不后悔,更加努力就行了。”

  这次比赛,王浩是代表陕西队参赛的,“当时陕西队的王珏教练带队员到北体备战七运会,碰巧他也曾是王守忻教练的弟子,两个教练商量着,选了我进了陕西队。”

\

在陕西队收获颇丰 成功渡过低谷期

  “在陕西队,一开始王珏教练和佘聪林教练带我,他俩恰好是徐晋生先生的弟子,我也有幸受到徐老先生帮助,无论是技术方面,还是体能、力量等,在徐先生指导下,都让我变得更加专业,更加成熟。”

  1994年,王浩拿下了职业生涯中首个全国冠军。随后,王浩在1995年3月获得了全国拳击锦标赛资格赛54kg级冠军,同年5月,在广东番禺全国拳击锦标赛中获得54kg级亚军,1996年11月,在成都全国拳击冠军赛中获得54kg级冠军。

  1997年第八届全国运动会,王浩再次代表陕西参赛,然而受伤病影响,他并没有取得好成绩,“腰伤,手腕伤,一场比赛下来甚至连两个拳套都拿不起来。”王浩坦言,自己并不属于有天赋的运动员,但他不服输,始终努力坚持。

  1998年是王浩职业生涯的低谷期,他甚至动了退役的念头。“一方面是成绩不佳,另一个方面是控降体重12公斤左右,长期控食控水,尤其赛前一个月,每天吃几片牛肉,榨菜汁喝,还要坚持大强度训练,很煎熬。”后来王浩和主管领导们多次商量,1999年,从54kg级升到57kg级,“心态好了,比赛中体能、竞技状态有了很大变化,成绩回升。”

  九运会遗憾夺银 离开赛场但离不开拳击

  2001年,王浩参加了第九届全运会,取得了自己在全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但还是留下了遗憾。决赛中,王浩一直占尽优势,但在比赛即将结束的最后一秒钟,当值裁判给对手无缘无故加上两分,致使王浩最终以19比20败北。虽然提出了申诉,但并没有改判结果,同年11月,中国拳击协会也对当场比赛的5名裁判予以重罚。

  尽管没有夺金,但在所有人心中他就是冠军,陕西省体育局授予了他“敢斗奖”,“都说我是拿了金色的银牌,很感谢大家对我的肯定!”

  2004年,王浩正式退役,从运动员变成了教练,“其实从2001年开始就当教练了,在组建陕西青年队,后来因为成年组成绩不佳,我又重回赛场,教练员兼运动员。”

\

  2005年,王浩开始担任陕西拳击队主教练,他坚持亲自陪练,亲自示范,经常和队员打实战,带出了一批又一批精兵强将。其中,让他印象最深刻就的是谷红,2007年至2010年,谷红在陕西跟着他练拳击,王浩算是她的启蒙教练,“每次看她参赛获奖都很高兴,十三运上她获得陕西第一枚全运会拳击项目金牌,今年东京奥运会我也特别关注,赛前赛后都在支持鼓励她。”

  目前,王浩主要负责陕西省举重、摔跤、柔道项目参加全国比赛的备战、训练及日常管理工作。2015年至今,每周三、六下班后,王浩都去西安交通大学给武术协会拳击部的大学生指导拳击技术,“大学生理解、学习能力更强,接受快,我喜欢和他们交流,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第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举办,他觉得非常自豪,“是一个展示陕西体育发展的好机会,希望所有的陕西健儿都能追赶超越,取得好成绩!”

  实习记者 姚冰玖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退役 全运会 银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