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铸就全运经典时刻!西安城管以奋斗和担当“绣”出城市之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9-15 07:04:46 编辑:唐港 作者:陈梦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不起眼的边角地,打造精致的口袋花园;在曾经破旧嘈杂的背街小巷里,精心“绣”出几张“文化挂毯”;在区域标志性建筑上,包装时尚、活力的夜景灯光秀……今年以来,西安市城管局着眼“通力打造洁净清新之城”“通力打造有序文明之城”“通力打造景观优美之城”工作,以开展“擦亮我的城”活动为统领,下足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小切口上的“绣花功”,为古城“绣”出一道靓丽民生风景线。

1161252.jpg

  增绿添彩 擦亮底色

  精绣城市洁净清新之美

  造型油松、蓝剑柏、高秆亮晶女贞球、银姬小蜡球、红花檵木球……晨光初晓,在古城中心的北大街,有一片美丽的花海在迎光绽放。

  “城市边角地造景,为居民家门口增绿添彩。”来北大街办事的雷小姐一边拿手机对着花池“咔嚓咔嚓”拍照,一边开心地说。“在边角地利用上‘见缝插绿’,变废为宝建设‘小而美’的口袋花园,小口袋里有群众满满的幸福。”

  位于西安城北的开元公园内,脏污破损、老化褪色、不符合要求的公益广告也都被撤下,运动健儿人形立牌、十四运会灯牌、吉祥物已上新,园区内悬挂的十四运会旗迎风飘扬,也让常来此锻炼、游玩的居民感受到这座古城更加“靓丽”的风貌。

  城市管理承载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在“小切口”上办“大民生”,在细节上下功夫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一针一线为城市提升添砖加瓦。据了解,今年以来,西安市城管局以开展“擦亮我的城”活动为统领,发挥“路长制”“所长制”“门前三包”等制度优势,积极开展市政道路和建筑立面大冲洗、城市家具大擦洗、卫生死角大清理等活动,加大对“17+25”等重点线路及全运场馆、旅游景区、交通枢纽、星级酒店等周边道路的冲洗力度,全面提升了城市深度保洁水平,擦亮城市风景,通力打造洁净清新之城。

1161254.jpg

  文明引导 诚挚为民

  细织城市文明有序之美

  除了边角地上的地面“口袋花园”,“挂”在改造后背街小巷里的“文化地毯”也是一景。平整干净的路面,随处可见的长椅,绿色的藤蔓爬满路边的围墙……改造后的大通巷,一改曾经的破旧和嘈杂,宁静中透着古朴,闲适中带着安逸,兼具景观性和功能性的文化墙,更是深受周边居民喜爱。

  说起背街小巷的变化,住在大通巷附近的郑女士说:“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对我们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大好事,你看现在这巷子多漂亮,如地毯般美丽的‘文化墙’,更是让人走在路上不像之前那样感到烦躁,而是赏心悦目。”

  而居住在航都绿洲的王先生,也是满心欢喜目睹着家门口的不断变化。占道早市、夜市规范了、流动商贩消失了……他说:“街道更整洁了,门头牌匾整齐统一,看起来就很有品质感!”

  从小区出来,不到5分钟就能走进家门口的体育公园,感受满眼翠绿带来的愉悦……这是居住在鄠邑区体育公园附近社区居民小张的“绿色生活”。小张说,这样出门见绿的生活,周围人都很满意。

  把好事办好,将实事办实。据悉,今年以来,西安市城管局通过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全面落实技术指导和防控责任、全力做好重点领域安全防范、着眼背街小巷改造等工作,认真落实行业管理部门的综合监管责任、党政同责的“一岗双责”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决贯彻“三管三必须”要求,做到“穷一万之力、尽一万之策,防万一之失”,切实守好城市运行安全的政治底线,全力护航全运盛会,护佑人民安康祥和。

1161253.jpg

  持续通过法律的刚性调节、门前“三包”等工作机制的良性引导、循循善诱的文明卫生理念宣讲……全市城管系统工作人员通过设身处地的关怀帮助,激发出每一个市民群众爱城爱家、服务全运、参与城市管理、做城市主人的热情,共同出营造“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的良好氛围,通力打造出“有温度、有热情”的有序文明之城。

  优化环境 提升颜值

  绘染城市生态宜居之美

  伴着吹拂的微风悠闲散心的大妈、正在崭新器材上锻炼身体的师傅、伴着鲜花美景和音乐翩翩起舞的阿姨、乒乓球正打得热火朝天的大叔……当来到陇海线铁路主题公园里,一派自然与人文融合的动人之景,让人不禁心情都明亮了起来。

  “我就住在周围,以前要散心,得去环城公园或者大明宫遗址公园,有点远。现在好了,家门口就有这座环境良好的公园,早起晨练也有地方了。”住在陇海线铁路主题公园附近的魏阿姨,对这座公园赞不绝口。

  大叔和阿姨在绿意盎然的树下沉醉地吹着萨克斯、穿着粉色长裙的阿姨在悠闲地跳着新疆舞、坐在婴儿车里的孩子和妈妈脸上都是惬意的笑容、刚买完新鲜蔬菜回来的大妈们在花树下坐着闲聊……在建工路桥下空间绿化提升工程项目现场,一幅“人在绿中游、人在画中游”的便民生活场景,让人感慨着生活的美好。

  “以前这里比较脏,活动的地方也很小,我们都不愿意来。现在你看看,这公园多干净、舒适、惬意!这是国家给老百姓办的好事,我们发自内心地感激。”放下萨克斯的张阿姨开心地对记者说。

1161255.jpg

  据悉,自今年5月份全市“提升精细水平展示古都风采”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城管系统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铁军精神,坚持领导带头,坚持全员参与,坚持抓细抓常,全面补齐脏、乱、丑等管理短板,着力提品质、优服务、树形象,有效改善了城市综合环境。

  西安市城管局在城市品质和颜值的提升上靠艺术眼光、工匠精神、生态理念和服务意识来实现。突出抓好街景氛围营造工作,凸显赛事主题,彰显文化底蕴,强调造型艺术,协同打造花廊环绕、花轴贯穿、精品点缀的街景绿化体系;加快推进亮化景观调试,全面开展亮化设施检修维护,增强亮化景观与道路、桥梁、绿化、建筑、雕塑等城市元素的协调性,通力打造出一座景观优美之城。

  古今辉映 光影流彩

  照亮城市夜色动人之美

  璀璨绚丽、灯光装扮下的古城更加迷人。近日,市民们发现,在奥体中心片区、揽月阁、大唐不夜城、南大街等区域和标志性景点及建筑,每当夜晚降临,华灯溢彩、光艳四射的夜景都会让人感受到西安现代时尚、充满活力的城市形象。

  夜晚,被灯光装点的揽月阁灯光秀目前已同步上演,通过灯光、音乐与特效相结合,打造出了一台主题鲜明、美轮美奂的视听艺术盛宴。“原来夜间照明不是很亮,走路也特别小心,现在每天饭后都要和老伴遛遛弯,特别惬意舒服!”居民刘大爷说道。

hO4r4ZwizKv3CH1l.jpg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城市街景亮化,西安市城管局用脚步丈量城市,用心维护每一盏灯、点亮每一盏灯,积极开展“点亮我的城”活动,持续挖掘城市的文化内涵,用人们最能直观感受到的方式表现出来,致力于让建筑可阅读,有序做好城市亮化工作,为城市夜色增添了动人亮眼的色彩。

  现如今,西安19座立交高架夜景亮化已调试完毕,并正式点亮古城夜景,以美丽姿态迎接十四运会胜利召开。立交桥底部展示十四运会各种图案,桥面部分在护栏安装点状灯光,展现整体流线序列;桥中部分,在侧栏板安装线性洗墙,展示桥梁肌体与结构美感;桥下部分,利用投射灯光照亮桥腹及立柱,加强底部行人空间亮度,提升了行人行车的安全性,使得桥梁夜景层次分明、结构饱满。

  西安市城管局始终把好的状态、好的成果、高的标准,贯穿于全运会之间。立足保障好“17+25+N”重点线路,以最强的决心、最大的力度、最硬的举措投入深度精细化管理和城市运行安全各项工作,努力做好城市管理这件“天大的小事”,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增亮色,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最美”西安,让市民看到变化、见到效果,为十四运会的顺利举办增光添彩。 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 摄影 李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城管 全运 经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