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传播链何时开始?从福建莆田出来的人都去了哪儿?多地紧急提醒!

来源:工人日报微信 时间:2021-09-15 07:20:28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9月14日,福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据通报,9月10日至9月14日8时,福建省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139例,其中确诊病例120例(莆田市75例、泉州市12例、厦门市33例),无症状感染者19例(均在莆田市)。

  根据流调结果,截至9月13日24时,福建莆田、泉州、厦门三地共划定4个中风险地区,2个高风险地区。交通部门按照相关要求加强中高风险地区的交通管制。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原则上非必要不出行。

  三条传播链值得关注

  福建本轮疫情已波及莆田、泉州、厦门三市。疫情源头疑为新加坡返莆人员,毒株初步判定为德尔塔,莆田仙游铺头小学、协胜鞋厂和厦门同安某工艺品公司成为本轮疫情传播关键场所。

  据通报,厦门首例患者,吴某某,在厦门同安区某工艺品公司从事车间管理工作。9月12日,同安区通过对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等中高风险地区来厦人员的筛查中发现这个病例。经过流调核查:该名患者是莆田市报告一例确诊病例的家人,属于其密切接触者。截至今天早上8点,累计报告同安区这家工艺品工厂聚集性疫情确诊病例32例。

  该病例在9月4日和5日与莆田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史,于9月6日乘坐动车返回厦门。经专家研判,从9月6日到12日检出核酸阳性期间,吴某某接触的车间作业及管理人员较多。工厂的作业场所是一个较为密闭的空间,且从事作业人员未做好个人防护。加上德尔塔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传染代际短的特点,因此,这一传播链条造成了多人感染的聚集性疫情。

  从福建莆田出来的人都去了哪儿?

  福州、泉州、厦门......

  据通报,38岁的林某杰,8月4日乘坐厦门航空852航班自新加坡从厦门机场入境,在厦门定点酒店集中隔离14天后,于8月19日在仙游县集中隔离点继续集中隔离,(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后于8月26日起实行居家健康监测。9月10日,检测为阳性。

  而林某杰的孩子12岁的林某某在仙游县枫亭镇某小学上学,9月10日检测出核酸阳性。

  这意味着,疫情传播链条可能从林某杰8月26日居家隔离之后开始。

\

  百度迁徙地图,8月26日~9月11日数据统计

  那么自8月26日以来,从莆田市出来的人都去了哪儿?

  记者根据百度迁徙地图8月26日~9月11日数据统计发现,在这期间,莆田市人口流动频繁,从莆田流出的人口大多都在福建本省内流动。其中,福州、泉州、厦门、漳州、宁德等地为莆田市人口主要迁出地。此外,广州、深圳、南昌等在此期间也有持续性的莆田市人口流入。

  多地发布紧急提醒

  截至目前,福建泉州、福建厦门、广东揭阳、湖南湘潭、黑龙江大庆等多地陆续发布了紧急提醒,提示福建莆田市来(返)人员需主动报备并开展核酸检测等。

  江西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福建省莆田市本地新冠肺炎疫情外溢,已波及莆田、泉州、厦门等市。9月13日,厦门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截至9月13日18时,福建省厦门市新增11例本土确诊病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例。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我省外防输入压力巨大。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降低疫情输入风险,现对广大公众提出如下疫情防控建议。

  一、近期非必需不前往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泉州市泉港区、厦门市同安区和思明区。如确需前往,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从上述地区旅居来(返)赣后,应及时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组)、单位、酒店报告,并配合当地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二、自2021年8月26日起有莆田市仙游县、泉州市泉港区、厦门市同安区和思明区旅居史的来(返)赣人员,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组)、单位、酒店报告,并接受社区(村组)管理,开展不少于2次的核酸检测,并自离开当地之日起,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实施14天集中隔离,集中隔离期间隔日开展1次核酸检测。

  三、自2021年8月26日起自福建省莆田市(除仙游县)、泉州市(除泉港区)、厦门市(除同安区、思明区)来(返)赣人员,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组)、单位、酒店报告,开展不少于2次的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出来前不能流动。并自离开上述地区起,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开展14天居家健康监测,不参加聚集性活动,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不建议自行购买药物服用。

  四、中秋、国庆假期临近,请合理安排出行,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返)赣。出行时保持高度警惕,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尤其是不要大规模的聚集。

  五、请密切关注自己及家人健康码变化,如出现红码或黄码,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地社区(村组)报告,接受社区(村组)管理,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集中(居家)隔离管理等工作,严格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公共场所、参加聚会聚餐。

  六、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能有效预防感染,降低重症、危重症和病亡发生率。为了您的健康和社会的安全,请适龄无禁忌症人群履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民义务,积极完成新冠疫苗接种,降低自身感染和发病风险,共同构筑人群免疫屏障。

  七、密切关注福建省莆田市、泉州市、厦门市疫情进展情况,配合指挥部落实相应防控策略的调整。

  浙江省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据健康浙江消息,9月10日,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报告发现核酸检测阳性,截至12日24时,福建省已累计报告43例本土确诊病例和3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病例分布于莆田、泉州、厦门等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存在外溢风险。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浙江省疾控中心紧急提醒如下:

  1、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应暂缓来浙返浙,如已来浙返浙的,实行“14+7”健康管理措施,即先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满核酸检测阴性者,继续实施7天居家健康观察。对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的来浙返浙人员,参照实施“14+7”健康管理措施。

  2、对福建省莆田市(除仙游县外)、泉州市泉港区(除界山镇外)来浙返浙人员实施“2+14”健康管理措施。即核验2天(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实施14天日常健康监测。

  3、请8月26日以来有福建省莆田市、泉州市泉港区、厦门市同安区、思明区旅居史的来浙返浙人员,发现自己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的人员,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居住地社区(村)或住宿宾馆进行报备,并按要求主功配合接受集中隔离、居家医学观察、日常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对于福建省其他地区来浙返浙人员,倡导到达后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4、广大市民要合理安排中秋、国庆假日出行,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形势,坚持非必须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所在区)。外出期间,应全程规范做好个人防护。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在来浙返浙后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单位、村(社区)或住宿宾馆报备,如实提供活动轨迹和个人健康状况,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5、接种新冠疫苗能对个体产生有效保护,显著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死率。请符合条件但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尽快到居住地附近的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

  6、广大市民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使用公筷公勺。出入医院、养老院、机场、车站、码头、商场等公共场所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积极配合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进入医院时还应配合查验行程卡。

  7、广大市民日常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立即就近前往设置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和旅居史。

  综合健康时报、人民日报客户端等



来源:工人日报微信

相关热词搜索: 传播链 莆田 疫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