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曾是高校体育老师又热爱篮球 西安77岁奶奶退休后给学生当裁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9-15 15:44:32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张鹏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西安80岁奶奶自带哨子去球场当裁判”的视频走红网络,网友介绍,老奶奶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退休教师,曾是篮球教练,只要有空晚上就会去操场教学生打球、为他们当裁判。

\

  9月14日下午7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校区篮球场。经了解,老奶奶叫王铁爱,是球场的名人,几乎每晚七八点都会来篮球场。正在打球的小何说,“别看奶奶年龄大了,犯规却逃不过她的法眼。有球友进攻犯规了,奶奶几乎是同时吹哨示意,大家都非常佩服。”

\

  晚8时40分许,一位有些驼背的老人缓缓地走到球场,她与网络视频中的穿着相似,上身红色POLO衫,下身深蓝色运动裤。周围的球友告诉记者,“她就是那位专业的篮球裁判王铁爱老人。”

  在征得球友同意后,王铁爱从口袋中取出了口哨,成为这场友谊赛的裁判。她嘴里含着哨子,眼睛紧随场内的变化移动着,“嘘——”一声哨向,王铁爱做出手势,示意有球员打手犯规,随后组织重新开球。一名球员投篮入筐,一声哨响,她说,“踩线投篮,两分。”

\

  友谊赛结束后,球友向王铁爱请教投篮姿势及运球动作,王铁爱一边示范,一边讲动作要领。赵甜是一名篮球爱好者,同时也是一名青少年篮球教练,“奶奶称得上一级教练的水准,她的指导让我受益匪浅。”

\

\

  王铁爱老人今年77岁,祖籍河北昌黎,因为从小就热爱运动,钟爱篮球,1965年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运动会,获得了掷手榴弹、标枪冠军,因比赛中受伤,她无缘参加当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全运会,“那或许是我一生中最遗憾的事情。”

  王铁爱说,1965年,她因体育成绩优异,前往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田径专业学习。1970年分配至内蒙古体育职业学院任教。1972年,一次偶然机会来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成为了学校的体育老师,从事田径、篮球、排球等教学,“田径、篮球这两项我都能达到国家优秀运动员标准,我热爱的是篮球。小时候,没人教打球,我就模仿书本,自己练习,后来无论到哪里,大家都说我的投篮动作都是最标准的。”

\

  2003年前后,王铁爱退休。退休后的她经常在周边高校散步,期间不少学生都会向她请教投篮、运球等或请她做裁判。由于疫情原因,她出校遛弯的频率大大减少,为了让自己“过球瘾”,她几乎每晚都会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篮球场指导同学们打球,“只要同学们热爱篮球,我愿意把自己知道的都教给大家。”

\

  十四运将在西安正式开幕,王铁爱每天都通过报纸关注着,她说,如果有机会,她想到十四运场馆为年轻的运动员们加油、助威,“希望运动员们把应有的实力表现出来,让全国青年向你们学习。”

  华商报记者 张鹏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高校 篮球教练

Top